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回顾与前瞻我国化妆品市场十大热点

2006.05.13 出处:阿里巴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wenny

热点一:具有修护功能的化妆品走俏药房

       热点回顾:1998年7月,世界上第一个进入药店销售的化妆品品牌薇姿进入中国市场,打破了商场超市对化妆品销售的垄断地位。这两年,药房化妆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到药房里购买化妆品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去年的药房化妆品着实称得上是火了一把。
   专家点评:药房出售的化妆品大部分属于功效性化妆品,与其他化妆品相比,针对问题性肌肤具有很好的修复、治疗功能。同时,在药店里出售化妆品,成本相对商场也要低,在价位上具有优势。

       热点二:不合格化妆品被卫生部曝光

 

       热点回顾: 据央视报道,卫生部去年组织各地对美容院销售使用的各类化妆品进行了专项抽检。本次抽检曝光了四种不合格化妆品:广州雅丽思美容顾问有限公司生产的本草美颜双效去斑霜(30克/瓶),金利玛莎(广州)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玛萨去斑美颜霜(13克/瓶),广州市兄达化妆品有限公司武汉市东英日用化工厂生产的东英增容面膜(25克/瓶),上海御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御丽美白FE祛斑霜(14克/瓶)。

       专家点评:这是我国对化妆品进行法规化管理的充分体现。随着我国对化妆品监管体制的不断完善,化妆品管理将逐渐体现科技化、规模化、规范化,实现与国际标准的接轨,这是一个好的发展趋势。

 

       热点三:“绿色”化妆品受都市女性追捧

 

       热点回顾:“本品使用海洋植物、热带雨林作物等添加成分的天然配方、纯植物提取……”去年,在各大商场专柜和广告里,关于化妆品的绿色宣传层出不穷,中国化妆品界刮起了一阵“绿色风”。

       专家点评:绿色化妆品,至少应具备环境相容性、皮肤温和性、人身安全性三个特点,选用纯天然原料,尽量不使用对皮肤有刺激性的色素、香精和防腐剂,以减少化学合成物给人体带来的危害。使用可生物降解和可再生利用的包装材料,基质无毒害可降解,做到无害无污染。但是目前所谓绿色化妆品科技含量不高,对绿色美容有效成分定性定量缺乏科学数据,绿色化妆品还只是处在概念化阶段。国内也没有一套严格的关于绿色化妆品的界定标准,所以我国绿色化妆品的发展还需时日。

   热点四:今年流行“黑美人”防晒伤不防晒黑

 

       热点回顾:随着防晒化妆品不断推陈出新,在2002年防水系列热销后,去年各种防晒品将防晒重点直指向UVA(长波紫外线)。众多国产化妆品品牌都引进了“PA”作为防UVA数值的标识,晒不老晒不伤成了消费者选择防晒品的首要条件。

       专家点评:目前,选择防晒伤不防晒黑的防晒品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流行趋势。在欧美国家,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把自己晒得黑一些,尤其是一些有身份地位的人,他们通过参加各种户外活动让自己晒得黑一些。这种趋势在中国也会慢慢流行起来。

 

       热点五:男士化妆品销售升温

 

       热点回顾: 从欧柏莱JS俊士系列、清妃的高夫个人面部护肤用品,到安尚秀男士护肤系列、Za男士护肤系列……越来越多专门为男士们设计的护肤品进入了化妆品市场。初出茅庐的男性化妆品没有女性化妆品品种繁多,主要以基础护肤、古龙水和整发造型为主。

       专家点评: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重视外表也成为一个男人内在修养的体现。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越来越多的男用化妆品和美容用品应运而生。但目前国内的男士化妆品市场还只能用方兴未艾来形容,产品制造、产品功能、定位还有许多不足,很少体现男性专用。但应该说这是一个发展趋势,在今后,这可能会成为越来越多的白领男士关注的话题。

 

       热点六:非典点火了洗手液市场

 

       热点回顾:突如其来的非典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洗手液。在去年非典暴发前,根据北京、天津、武汉三地的市场调查表明,使用香皂进行日常洗手的人占48.2%,使用普通肥皂的占31.8%。但仅在非典型肺炎暴发3个月内,业内人士已经估计全年洗手液市场销售将超过20亿元,市场瞬间暴涨超过3倍;有些品牌的洗手液甚至还出现了断货现象。现在,洗手液在餐馆、酒店和写字楼中的普及率已达到100%,在城市家庭中的普及率也超过了50%。

       专家点评:洗手液作为一种新型的全民性卫生用品,具有其自身的优点。但去年洗手液的走强,应该说还是与非典脱不了干系。非典这一突发事件,给消费者带来了心理恐慌,造成了对洗手液的过度消费。特别是洗手液生产企业提出的消毒杀菌概念,在非典时期非常迎合消费者心理,造成了部分洗手液一度脱销的情况。

 

       热点七:中草药化妆品仍是消费者的“最爱”

 

       热点回顾:目前,国内已有数百种中草药化妆品应市,消费者对祛斑、消痣、去皮肤色素等方面的需求,基本是由中草药添加剂或天然原料制成的化妆用品来满足的。

       专家点评:近年来,中草药美容作为中国传统医药学在国外受到极大关注,国际上流行的一些天然美容方法就来源于中国的传统中草药技术,然而由于受到精制提纯技术的限制,中草药化妆品仍不尽如人意。中草药化妆品目前的科技含量还不高,没有明显的传统优势。中草药化妆品要真正实现现代化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现在市场上很多化妆品企业利用中草药概念进行宣传,实际上是对消费者的误导。消费者在选购中草药化妆品时,一定要睁大眼睛。

 

       热点八:防护性化妆品成为新宠

 

       热点回顾:在化妆品柜台里,经常会听到“有隔离霜吗?”这样的询问。在继粉底液、防晒霜之后,隔离霜成为城市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所谓的隔离霜,就是适合日间使用的面霜,能作为隔离紫外线以及尘埃污垢直接接触皮肤的防护性用品。同时也会起到为彩妆打底的作用。

       专家点评:都市女性皮肤与大自然的接触少,长期生活在粉尘污染、光污染、汽车尾气中,敏感性皮肤的女性越来越多,皮肤问题也就越来越多。对防护性化妆品的需求也就应运而生。使用防护性化妆品就相当于给皮肤加上一层保护膜,减少外界对皮肤的污染。

 

       热点九:中老年女性对抗衰老化妆品情有独钟

 

       热点回顾:根据《中国美容业市场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在女性最关心,最热门的美容服务项目中,抗衰老保养以72.2%的提及率高居榜首。而在日常保养中,关心肌肤老化的女性占79.3%。大部分女性对“拥有年轻健康的肌肤”达成了共识。如今,无论是美容院,还是市场上,防衰老化妆品都备受青睐。去年以来,兰蔻、雅芳、玉兰油等品牌也相继推出了抗衰老的化妆品,而且都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

       专家点评:抗衰老的中老年化妆品这几年一直处于持续上升的趋势。借助化妆品延缓衰老和抗衰老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特别现在使用抗衰老化妆品的女性年龄提前,也增加了对这类化妆品的需求。随着我国中老年人群越来越大,中老年人消费观念的逐渐改变,中老年化妆品市场需求将越来越大,这个化妆品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

 

       热点十:美白产品依然长盛不衰

 

       热点回顾:调查表明,色斑和肤色黯淡是最困扰亚洲女性的问题之一,亚洲人皮肤老化的第一迹象便是皮肤色素过度沉着。亚洲人皮肤角质层剥落的速度比欧洲人更缓慢,黑色素退化的速度缓慢。《中国美容业市场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有50%的女性关心皮肤美白。

       专家点评:目前美白产品仍很有市场,但对于任何美白产品来说,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副作用,这也是化妆品界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