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如何把握“节日营销”?

2006.06.06 出处:互联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Emily

 

什么是节日营销
  顾名思义,节日营销就是指在节日期间,利用消费者的节日消费心理,综合运用广告、公演、现场售卖等营销手段,进行的产品、品牌的推介活动,旨在提高产品的销售力,提升品牌形象。归属上,它是整个营销规划的一部分,而不是短期的售卖活动,对于一些节日消费类产品来说,节日营销的意义显得更为重要。

  一年的节令可分成四类。一是法定假日类 :元旦、春节、三八节、五一节、六一节、教师节、八一节、国庆节等。二是非法定假日类:端午节、情人节、清明节、母亲节、父亲节、中秋节、元宵节、复活节、圣诞节等。三是民俗时令类:夏至、冬至、立冬、腊八等。四是商家自定假日类:店庆日、服装节、风筝节、美食节等。当然产品不同,节日的重要性也不同,比如元宵节绝对是汤圆的专利。

  为什么要进行节日营销

  节日消费心理的特点决定了不同平常的节日售卖形式,对于新品牌的推广,更是给消费者亲密接触的绝佳良机。对于大卖场而言,顾客直接选购产品的终端,在节日期间更是值得期待,感觉消费时代的来临,使消费者的购买习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重视商品性价比到今天同质化时代的感觉消费,消费者越来越随“心”所欲,而商家精心营造的随“心”所欲售卖氛围,就会使消费者不自觉地“跟着感觉走”,实现目标销售。

  对于快速消费品来说,节假日的销售也有着重要意义,我国目前的节假日为114天,几乎占到全年的1/3,而“五一”、“十一”黄金周所体现的市场价值更是足以堪道,据上海的一家大卖场统计,“黄金双周”期间的销售几乎占到全年销售的40%。那么节假期间如何吸引消费者有限的注意力,把握节日消费市场的热点和需求变化趋势,做大做活节日市场?我所在的企业以生产水饺、汤圆、粽子等传统中式食品为主,其超过一半以上的销量是在节日前后进行销售的,因此在实践中积累了深厚的节日营销经验,经过悉心整理,总结出以下规则,与大家分享。

  策略一:出位创意 烘托节日氛围 

  节日是动感的日子,欢乐的日子,捕捉人们的节日消费心理,寓动于乐,寓乐于销,制造热点,最终实现节日营销。针对不同节日,塑造不同鲜明活动主题,把最多顾客吸引到自己的柜台前,营造现场气氛,实现节日销售目的。如去年端午节,我们在卖场把超市的端头设计成龙舟的形状,龙舟上既可摆放XX真空粽子,又可摆放宣传端午的物料,在现场营造出一个浓厚的端午节气氛,而赠送香包,开展端午文化大赛的民俗表演更增强了节日热闹氛围,激发了众多消费者主动参与活动的意识。 

  策略二:文化营销 传达品牌内涵 

  文化营销,嫁接节日的文化氛围,开展针对性的文化营销。充分挖掘和利用节日的文化内涵,并与自身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结合起来,不仅可以吸引众多的消费者,在给消费者艺术享受的同时,也能带来良好的市场效益,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比如情人节,我们在卖场开展的“情侣过三关”和“汤圆代表我的心” 智力闯关活动,就很好的洋为中用,不仅增加了我们XX汤圆的文化外延,还通过活动传达出情人节的浪漫与温馨,而且,平时两人之间羞于表达的想法也可以借此表达,也丰富了节日内涵。在去年中秋节,我们通过举办“幸福一家人家庭厨艺大赛”,就成功的演绎了浓烈淳厚的传统亲情文化,在团圆欢聚的亲情中营造出良好的购物环境,也不失时机的把我们的XX品牌内涵传达的惟妙惟肖。其它如灯谜擂台赛、地方民俗文化展示等已成为商家吸引消费者“眼球”屡试不爽的妙招。 

  策略三:互动营销 增强品牌亲和力

  生活水平的提高使消费者的需求开始由从大众消费逐渐向个性消费转变,定制营销和个性服务成为新的需求热点,商家如能把握好这一趋势,做活节日市场也就不是难事了。去年端午期间,我们在长沙开展的“来料加工——教你包XX粽子”就颇受消费者亲睐,我们的女工展示的包粽子绝活让那些都市里的家庭主妇看得啧啧称赞,现场的销售也是一片火爆。而卖场,更是节日营销的主角,深圳沃尔玛曾开辟先例,让顾客自己设计礼篮或提供不同型号的礼篮,由顾客挑选礼品,不限数量、品种、金额,既可迎合不同的消费需求,又可充分掌握价格尺度。此法一经推出便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不仅大大增加了生鲜部的利润,也促进了其它部门的销售。 

  策略四:艺术促销 激发售卖潜力

  节日营销主角就是“价格战”,广告战、促销战均是围绕价格战展开。能否搞好价格战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许多商家僵化地认为节日就是降价多销,其实这种做法就落进了促销地误区,结果往往是赔钱还吆喝。当然作为节日营销的惯用方法,诸如“全场特价”、“买几送几”的煽情广告已司空见惯,千篇一律,对消费者的影响效果不大。因此,如果真要特价也要处理得当,讲究点创意和艺术,这其中“梯子价格”就足以堪道。我们在农历的冬至节,策划的梯子价格销售就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拿出450克XX香菇鲜肉水饺、面点做促销,在促销台上只标明价格、售卖时间和“数量有限,售完为止”字样吸引消费者。具体做法是在距冬至18天按全价销售,从倒数第15天到10天降价25%,倒数第10天到第7天降价35%。倒数第7天到第3天降价50%,倒数第3天到冬至,如仍未售完,赠送给送老人、儿童福利院。之所以敢采用此法,原因就是消费者都存在这样的心理:“我今天不买,明天就会被他人买走,还是先下手为强。”事实上,许多产品往往在第二时段或末经降价就被顾客买走的。因此梯子价格一既激活超市人气,又延长节日效应,于前于后拉动产品销售的黄金期。 

  节日营销须知事项: 

  一是准确的定位 

  主要表现在主题鲜明,明确是传达品牌形象宣传还是现场售卖,不要陷入甩卖风、折价风的促销误区。另外也需要了解竞争对手的动态,特别是在几个大的节假日,竞争对手最新的促销意图,比如新品状况、折扣情况、赠品分派、新产品引进等。

  二确定最佳的行动方案

  除了事前周密的计划和人员安排,还要有一个好的方案,发挥团队作战优势,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方能做好工作;其次是有较强的执行能力,再者所有的活动安排和物料准备要紧扣活动主题,总负责人要清楚活动的每个环节,了解各块的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活动现场出现的新问题;要对参与活动的人员进行详尽的培训,把活动的目的和主旨深入传达到每个人心中,充分调动每位员工的积极性和主人翁责任感。

  三确定时间安排和规划预算

  卖场促销时间宜早不宜迟,特色活动最好比对手早三四天,以免被对手抢先。再好的策划,再好的时机,如果没有完整准确的规划预算,届时产品不充足,促销品不到位,顾客该买的买不到,该拿的拿不到,也必定影响整体活动的效果。 

  四是现场氛围营造 

  节日活动气氛包括两部分,一是现场氛围,包括气氛海报、POP张贴、装饰物品的布置、恰到好处的播音与音乐,这些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刺激顾客的购买欲望。具体而言,做好主题广告宣传,从色彩、标题到方案、活动等均突出节日氛围,以主题广告营造节日商机;另外一种氛围就是员工心情,这就要看组织者是否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心态。其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制定一个恰当的任务与销售目标,活动结束后按照达成率情况进行奖赏。

  五是评估总结

  每次节日营销整体活动都需进行一番很好的评估总结,才能提升节日营销的品质和效果。比如本次活动销量情况、执行有效性、消费者评价比、同业反应概况等。分析每次活动的优点和不足;总结成功之处,借鉴不足教训。评估总结的目的,就是为今后规避风险、获取更大的成功。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