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出卖人生阅历和经验的职业培训师

2006.06.06 出处:互联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Emily

 

职业培训师对你来说,是不是个还很陌生的职业呢?但如果你在一家注重员工培训的企业工作,接触到他们的机会就多了,拓展训练、销售力、领导力培训,执行力培训……在各种企业培训课上,我们都能见识到职业培训师的风采。

根据市场潮流和企业发展的个性化需求,职业培训师为企业制定“最合适的培训课程”,在少则一天 ,多则一周的培训中向受训者传递先进的观念和思考角度,有效促进受训者的领导力、团队合作或销售力等。职业培训师,正在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企业对培训如饥似渴的需求增长,而成为“准钻石职业”。

   “未来惟一持久的优势是,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这是美国管理大师彼得·圣吉对企业领导人的忠言。在信息爆炸、知识更替频率空前加快的今天,培训成为企业增强自身实力、加速发展的法宝。
商业竞争日趋激烈,从企业领导、中高层管理者到普通员工,都面临着更新观念、提高技能的挑战。员工情况的多样性、管理逐步制度化、企业迅速成长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等因素,都影响着企业的整体发展,也都加剧了企业对培训的需求。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对各级员工的培训需求都异常旺盛,很多企业每年拨专款对员工进行培训。北京机场内的书店里,播放国内著名培训师余世维先生演讲实录的DVD前总是围满了待机的白领和老板。

   而对比国内以百万计的企业和他们旺盛的培训需求,国内符合要求的、出色的培训师却寥寥无几,严重缺乏。根据国际职业培训师协会对中国培训市场和企业需求的分析,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将需要30万名合格的培训师去满足企业的培训需求。

日薪4000元不是神话

   培训业向以“投资少,见效快”著称,职业培训师的收入都非常高。一般来说,企业内部培训的收费标准为每天每班万元左右;公开培训,每人每天收费几百至几千元不等。其中,一个成熟的培训师一天收取的讲课费平均在4000元以上,有名气的培训师或专家则会更高。据国际职业培训师协会副会长陶建国介绍,一般来说,一个成熟的职业培训师,日收入4000元是保守的,培训师不可能天天上课,但一个月上4-5天是没问题的。

   影响培训师收入的因素大概有三方面,首先是培训师自身素质、业务水平以及知名度,一般名气越大的培训师身价越高。其次,课程内容的市场接受度和时效性也很关键。一般来说,每个时间阶段市场中都会存在不同的热门课程,那么在这个时段内,这个热门课程的收费就会很高;最后,培训公司的经营能力也很重要。很多职业培训师是被培训公司聘用或挂靠在国际职业培训师协会下面拿讲课费的,其所挂靠的培训公司和协会的经营能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培训师的收入。

培训师是这样炼成的

   培训业在我国国内尚是一门新兴职业,可以说,几乎没有历史人才积累。但一个成熟的培训师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炼就的,这也是国内有经验的职业培训师严重缺乏的重要原因。从另一个角度看,目前职业培训师的严重缺乏,也为那些新生的优秀职业培训师提供了广阔成长的空间。

据国际职业培训师协会副会长陶建国介绍,要成为一个出色的职业培训师,一定要有相对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社会经验,太年轻了不行,从某种程度上说,优秀的培训师是在贩卖自己的人生阅历和社会经验,因为他面对的学员都是成年人,有自己的人生阅历和价值观,对人对事都有自己相对成熟的一套方法和习惯。对这些人,你不能用死板的理论说教,也不能简单的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管理体会向他们灌输,这些都无效,根本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一个优秀的培训师,要把这些内容进行有机的结合,融会贯通,巧妙传递。

   陶建国指出,进入培训师行业,要先从几个方面来检验自己:是否热爱这个工作;是否看好这个行业的前景;是否善于交流;是否有相对成熟的职业经历和社会阅历。他强调,进入这个行业,最要不得的就是冲着钱来的,冲着钱来的人很难成功。

据了解,目前国内一些培训公司在招聘培训师时,通常有以下几条要求:在跨国公司工作若干年以上,在部门经理以上职位工作过若干年,了解中外企业风格,能同中、外企业界人士打交道;授课技巧好;最好有MBA类似学习经历。在选拔上,培训公司除了要了解培训师的个人背景外,面试时还要提出一些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以考察其实际分析能力。

   与室内培训师不同的是,户外培训师因为更强调互动,对培训师自身亲和力的要求更强。要想成为一个出色的户外培训师,人际互动能力要强,要擅长户外活动,身手敏捷,身体素质要好,富有朝气;要懂人文科学、成人教育学、心理学、企业管理学等等。

目前国内对培训师的培养,一般是先根据报名情况对学员进行遴选,然后集中培训。一般来说,学员经过两天基础学习后再进入专业培训,主要学习一个职业培训师应该具备的观念与技能。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