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大学生找工作省钱秘诀

2006.06.05 出处:互联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Emily


隔壁Ciddy问我求职“找婆家”花了多少钱,我曰:几百块钱尔!多乎哉?不多也。
  Ciddy理想是能成为一名外企职员,为了能使自己在招聘会上给人事经理们留下深刻印象,Ciddy对自己的形象包装进行了一番精心策划:铜版纸制作的全彩打个人简历,10本共计500元;名牌职业套装,两套共1500元;时尚手机1500元;考驾驶执照花费3500元;个人形象发型设计500元,总求职成本为7500元。当然这还不包括Ciddy为求职而频繁奔波的交通费,以及求职所产生的通讯费。据Ciddy透露,其“装备”成本在他们班还属“正常水平”,有不少人做个整容手术就花去好几千元呢,俗话说:“高投入才能换来高回报嘛”!为了解救我的“兄弟姐妹”,在这里无偿奉献“找婆家”八大省钱法则!

  有的放矢法

  在投递简历前应该加强对招聘信息的搜集和筛选,结合自身实际有目的的应聘。简历的制作也以精炼实用、能说明问题为好。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弄清自己的职业方向,不要盲目攀比;职业选择的盲目性是导致其求职成功率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样反而容易抬高求职成本。另外,出外寻找工作前,先设计好合理路线和时间,并事先打电话确定该单位人事主管是否有空,这样,在同一线路上即使一家跑空还有下一家单位可选择,既节省时间和金钱,办事效率更是大大提高。应聘中,察颜观色,如主考人员对你兴趣不大,应懂得及时放弃,将有限资金集中放在有把握的公司上。

  以逸待劳法

  选择合作企业多、影响大的专业招聘网站,去投一份简历或者登记求职信息,可以有机会接受更多企业的挑选。另外还可以将设计好的个人简历、证书等复印件递交人才中介机构,并主动与其联络,谋求就业信息,此为以逸待劳法。因为中介机构信息多、服务周全。

  集体合作法

  对于费用较高的一些一次性用品如服装、公文包等,和同学合伙购买,就可以少掏腰包。据调查,求职者花在个人资料复印上的费用超过总费用的1/3,借助生意上的薄利多销法,与同学联合大批量复印,自然增加了与老板还价的资本。另外,你可以事先在当地复印好,避免在求职现场复印,那里的价格会高得令人咋舌。

  求同存异法

  去外地大城市应聘,每夜不菲的食宿费令每一个大学生却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然不能天天与快餐面为伍,住地下室折腾。现今一些机关、学校等单位的食堂是开放的,在那里进餐既卫生又能享受内部优惠。如果你能注意到城乡差别,在来往方便的基础上,只需每天多付两元车费,而食宿房租可节省70%以上。求职毕业生可采取先紧后松的支出原则,根据自家经济条件作合理预算。

  釜底抽薪法

  此法到外地求职管用,不要带太多银子,这样你不得不精打细算。首先到当地购买IC卡作联络之需。错开通信高峰时段,选择周末或晚上打电话,也能给自己省下一笔不小的话费。在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中,最好先打个草稿,列出交谈内容,尽量节省通话时间。谨记:喋喋不休或谄媚讨好,既有可能会给用人单位抓住自己小尾巴,又会给对方留下夸夸其谈的不良印象。

  近水楼台法

  校园招聘,已经不再是职场上的新鲜事了!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喜欢将招聘会“搬”到校园里,这为学生的求职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一心一意法

  不要盲目毁约,毁约是有成本的,而且成本还不低,一方面是违约金,另一方面是对自己母校形象的破坏。

  名声在外法

  以上技巧都是被动省钱,如你能在日常学习中苦练内功,“筋骨强健”,求职无形资本大增,可少花不少冤枉钱,如能在某一领域作出了不俗业绩,声名远播校内外,自有人三顾茅庐请你出山,反倒有公司提前支付薪金供你零花。

  当然,省钱法则不过是三两招,关键是“我选择,我喜欢”,找到自己满意的“婆家”最重要!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