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行业围城很无奈

2006.07.31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star

每个行业尤如围城,城外的要进入,城内的却因“缺氧”而想出去。

化名:bs
年龄:29岁
行业与职位:平面媒体/杂志编辑
缺氧言录:文章总是要到最后期限交稿,最后只是在交差,工作结果连自己都不满意。

    明年就要30岁了,自己的前路却仍不明确。编辑这个职业决定了我们的知识结构是“杂”而不是“精”,因为没法“精”。所以如果你一旦想转行,想不干,才会发觉你根本没法转,被困死在这里了。正是因为这样,我有近半年的时间状态很不好,文章不到最后关头就是赶不出来。所有工作总是要拖到最后,然后再加班,出稿。写出来的文章自然是很没感觉,自己也不满意。我有个同事以前也是做编辑的,他运气比我好,朋友公司帮忙,现在成了市场媒介推广经理,所以我感觉要转行还得找熟人给你机会去尝试,否则真的会很“缺氧”。

    不转行也行,但我并不喜欢现在做的这个领域,其实我一直很喜欢体育新闻,原以为爱好与工作是可以分开,但现实是如果我不喜欢这份工作,那么结果就是交差,很难强迫自己投入下去。也有人说,可以转入我喜爱的体育方面,但跨度很大,我现在的圈子与人脉都与体育没啥关系。就算自己辛苦转过去了,我也担心当爱好变成工作,是不是就没爱好了?真的很难选择。

化名:sss
年龄:26岁
行业与职位:咨询业/营销咨询顾问
缺氧言录:在我所做的咨询顾问工作中最耗费精力的事情就是去客户那边提案,对于咨询公司来说,这个过程就像高考一样。
 
    这里的提案指的是,咨询公司给企业做的报告或者方案的演示 。提案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客户是否会继续合作和客户是否会付下一部分的款项。其实我们在提案之前考虑的最多的问题首先是方案或者报告的价值,是不是足够打动人,足够的对企业有帮助; 其次考虑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客户公司内部的政治,主要决策人的想法,如果必须给客户难堪,那就要考虑怎么给客户台阶。这样每次再提案之前都要考虑下一步合作的事情,说到底就是要考虑,我们这个咨询的价值是要给企业还是要给个人。

    正由于考虑的非技术因素太多,这样就像高考一样,会担心不知道高考题目是不是会出偏,会考到我们没有复习到的内容,所以就会忐忑不安。 通常,每个咨询公司在提案之前都要有好多次内部的演示,项目组之间都会有人扮演客户,特别是项目经理,客户经理会站在客户的角度提很多问题,这样把更多的问题都考虑在内,那样在提案时候的应答就不会尴尬。提案的时间一般是1~3个小时,反馈的时间一般来说在一周左右给出书面反馈,其实每个有经验的咨询师在提案结束就知道了结果。客户不满意一般就是:你的东西没有价值感。

    前不久我们给一家化工企业做一个营销诊断的咨询,在签合同之后的半个月之内我们的项目组走访了该企业的主要特征性市场,采访了这个企业价值链上的相关者,在经过一个星期的研究,分析,然后就去客户那边提案。

    提案之时,场面融洽,但是提案之后,在我们演示完毕,讲解完毕,客户那边的老板一言不发,过一会说:按照你们咨询公司的流程,我们现在应该干什么也就是说他对演示内容没有一点回馈,不说好也不说坏。客户老板下面的高层在现场和我们评价说,都比较认同这个报告,但是老板不认同,因为我们的报告有一点戳到了老板的痛处:薪酬问题。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没有考虑到客户真实意图的例子,有的时候咨询公司成为客户内部斗争的一个棋子,但是从公司执业规范上看,我们必须提出来,要不然我们下面的工作没有办法开展。

    虽然每一个咨询协议,都会有详细的需求单,但需求单只是表面的东西,你一定要搞清楚客户到底需要什么,根据每个客户的接受能力,老板及高层的专业水平,客户的内部情况,决策者到底是谁,决策流程是什么,什么人会参加提案会,都会在提案侧重点上有一些不同正是由于有这些因素,我们在提案之前会考虑很多这些的软性因素,而很多软性因素是没法全部考虑完全的,所以才会胸闷,“缺氧”。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