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展会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展会 > 正文

美容从业人才学历教育体制初步建成

2006.08.15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star 责任编辑:star

美容行业已成为中国继房地产、汽车、旅游、电子通讯之后的第五大消费热点。据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副秘书长张红雨介绍,加上服务内容在内,整个美容业营销额已高达168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120万。但与蓬勃发展的“美容经济”不相适应的是,我国对美容行业人才的培养却一直处于初级阶段。 

  最近,美容行业人才的培养开始升级,美容行业也能培养出本科生、研究生和MBA了。记者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获悉,全国首次建立了美容人才学历教育体制,香港蒙妮坦美发美容学院也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合办了国内首个美容行业大学本科生课程,同时美国加州大学也于去年在中国率先设立美容MBA,开中国美容业研究生培养之先河。 

  美容行业从业者学历偏低 

  《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晓梅认为,在某种程度上,美容教育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美容业的发展水平,如今美容市场人才供不应求,而对美容专业人才的培养却滞后。从总体上看,美容业从业人员接受专业培训的途径主要有:一、一到两个月的短期专业美容美发培训学校学习;二、职业高中、大中专(本科)学历文凭系统学习;三、店内师傅带徒弟培训;四、就读网上美容培训学校。而且,目前美容人才职业培养仍然存在很大不足:很多美容机构和美容学校采取效益优先的原则,压缩培训时间,降低培训质量,导致培训市场相当混乱。其次,职业培训机构在美容教学内容等方面明显不足。 

  美容人才学历教育刚起步 

  据了解,美容行业人才培养首次向职业教育体制升级始于1993年,国家劳动部开始实施美容人才职业资格认证体制,由此推动了美容人才职业教育的发展。此后国家于2004年对原有的《美容师国家职业标准》进行了修订,在职业功能上,对美容师的职业进行了明确划分,将护理美容、修饰美容、咨询服务凸现出来。此外过去属于美容师职业范畴的化妆师作为单独的职业划分出来。但是张红雨表示,只有职业教育培养体制仍然无法满足美容行业的需求。 

  于是学历教育应运而生。但和很多发达国家要求美容师接受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相比,我国的美容人才学历教育培养还处于起步阶段,培养的数量有待增加,模式有待探索。 

  美容MBA什么人在读? 

  张红雨认为,学历教育出现在美容人才培养领域影响重大。一是可以推动行业发展,学历教育能够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从业者的入门素质就有所提高;二是有利于提高从业者的社会地位。就目前美容行业最紧缺的人才来看,有管理知识,懂得皮肤学、生理学、心理学知识的人才最受欢迎,而这些知识只有通过正规完整的学历教育才能充分提供。 

  美国加州大学中国代表处美容MBA项目总监王新立认为,高层次教育针对的群体还是有限的,比如美容MBA项目主要是针对三类人而开设的:第一种是经营美容院的老板和职业经理人体;第二种是希望介入美容行业的投资者,学习相关课程一方面有利于他们了解美容行业,另一方面有利于打下人脉基础;第三种是一些想自己开整形医院的高级整形人才。 

  但是,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有美容院老板就明确表示,自己店小,靠手艺吃口饭,虽然也想要充充电,但是一到周末,顾客多,自己还得亲自上阵,哪有什么时间再去学习;而且自己做的小本买卖根本不需要什么本科乃至MBA课程这么高深莫测的学问,看来根深蒂固的观念没那么容易改变。 

  我国对美容行业人才的培养一直处于初级阶段。 

  专家指出,要大力扶持和兴办中国美容大学,同时在相应的名牌大专院校中开设美容专业学科,建立美容高等教育和管理体系,培养行业发展迫切需求的高端人才。同时,严格规范美容MBA和EMBA的教育体系,组织开发编写美容美发常规教育的统一教材,逐步建立美容专业教育评估体系。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