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要做职场回避裁员的“吉祥三宝”

2006.10.27 出处:http://www.chinahrd.net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star

裁员,是企业运营中,用人单位基于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以非员工意愿单方面解除聘用合同的方式,裁掉不适应企业发展或相对富余的员工,终止雇佣关系的行为,是企业为了保持企业的持续成长和发展所采取的措施之一。市场是不断变化的,企业也要在变化中寻求获取持续竞争优势,谋求更大的市场发展。经营战略的转型、组织结构的变革和生产流程的重组是企业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到人力资源方面,都会导致人力资源结构的变化,从而引起裁员。裁员是近年来时常有发生的事,头一天还是某大企业的员工,第二天却成了失业者,竞争就是这么残酷又现实。所以,职场人要长备不懈,在工作中要手握一个法宝,以免突如其来的裁员轮到自己头上。

  职场案例:某公司经过裁员后,剩下的人成为三条清一色的“一条龙”,每“一条龙”的人,手中都有“吉祥三宝”中的一个法宝,使他们在裁员中逃避灾难,幸存下来:第一条龙的人员是公司的实力派,手中握有吉祥三宝中的第一宝--能力,被称作“实力派歌星。”业务能力强,技术过硬。为人的腰杆也硬,说话直来直去。遇到那些与领导关系很好的行政人员耍点威风、拿点气派,从不买帐,宁折不弯。尽管从来不是很会讨人喜欢,但是却让人更加敬重。属于公司的中流砥柱,连老板也对他们客气三分。虽然老板的耳朵里经常听到关于他们的小报告,但是,老板决不会把这批公司最有价值的财富,因某些问题处理的不当,轻易把他们送给自己的竞争对手。

  分析:裁员不可避免,但却可以通过一些措施使自己离裁员的危险远一点。在新经济、知识爆炸的时代,员工所追求的不是终生就业的“饭碗”,而是终生就业的能力。成为复合性人才,公司的多面手,对于公司来说有高价值,公司对于你自然是另眼相看。一个人应该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得很精通,这才是成功之道。只有在某个领域很强的人,才可能有高增值。集中自身优势,通过自己的知识储备、技能储备,形成属于自我的核心竞争力,不但“硬技能”过硬,“软技能”也过硬,那么在公司这个大机器中,你就是这个大机器上的重要部件,非你机器不转。你抢占了公司某一高地,别人想拿到这个位置也是很困难,“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你自然不会担心被裁员。

  第二条龙是公司里的机灵鬼,手中握有吉祥三宝中的第二宝--人脉,他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被称作老板的“痒痒挠”,专门会做讨人喜欢的事,能说会道,能言善辩,遇到工作中的麻烦事,全能双人拦网给拦回去,遇到升职加薪的好事,总能让老板想起他们,尽管其中也有工作上不是硬手,但是老板起早他起早,老板加班他加班,即使工作上有个差错,老板也于心不忍处理他。

  分析:巴结、奉承一向被人们所不齿。但是,工作中,必须与老板经常沟通感情,及时介绍自己的工作。让他了解你,喜欢你、信任你。否则,老板不知你在想什么,当别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打你的小报告时,老板很容易偏听偏信;你不了解老板在想什么,工作容易出现事与愿违的偏差,“事不由东,累死无功。”

  除了与老板关系密切,公司里,还要有有口皆碑的人缘,善于经营人际关系,注意为人的口碑,确保自己可以在与同事交往中能够游刃有余。如果只是上司对你赞不绝口,欣赏有余,但是同事们却没人喜欢你,都认为你的为人相当成问题,那就很难混的长久,到时候还是有可能被裁员。

  第三条龙是公司里的实干派,手中握有吉祥三宝中的第三宝--敬业,老实巴交,没有太大本事,但是也没有太大说道,交给什么工作干什么工作,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给多少工资拿多少工资,也不计较,也不抱怨。公司里有了什么困难,也能主动承担。也算得上公司不可缺少的骨干力量,虽然平时好事不多,但细水长流,裁员的时候,也成了保佑自己的“看门狗”信号。

  分析:赢得老板的最好办法就是:除了完成你的本职工作,尽可能做的更多,尽可能做的更好。主动接受一些尚未完成的工作任务,但是不要让它干扰你的正常工作。遇到危机时,能够维护公司的整体利益。努力从老板的角度考虑问题,了解他们的需求,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醒并帮助他、管理他的时间、征求他的意见、提出问题也提供解决方案,勇于承担压力与责任。兢兢业业,勤勤肯肯,“我与公司共奋进,我与公司同发展”就是重要法宝之一。

  在很多情况下,如果公司的运作速度放慢,下一步很可能就要进行裁员了。在这种时候要格外小心,如果你表现出对工作的厌倦,或是觉得什么也没干照样得报酬,那么你很可能会成为裁员的对象。即使你的项目实施速度放慢了,也要积极主动去发现需要解决的新问题,要使自己处于忙碌状态。

  许多员工希望并且祈祷在裁员中保住他们的职位,但却不向公司上层说出他们的忠心和愿望。一些员工相信,保住职位的最好办法就是努力工作。他们只是埋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这在职场中是危险的。将分内的工作干得出色,但同时还要确信别人也认识到你的才能。定期向经理汇报工作业绩和进展,这种时候不妨表现一番。

  只有确立了长远的职业奋斗目标,才不会被眼前的一些利害问题所干扰,最终向着自己的职业目标迈进。企业最欢迎有目标的员工,缺乏脚踏实地的员工往往是被裁对象。根据公司的业务平台来确立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和生活目标,挑战新目标,迎接新机会,使自己逐步得到发展,不退反进争取升迁。

  宏威职业顾问友情提示:防止裁员的“吉祥三宝”是职场的三道“护身符”,起码要拿到一个,你才有保佑你平安一段的吉祥物。如果能拿到三个,那你的职业会完美绝伦了。如果一个都没有,那么,你的瓷饭碗就该有危险了,随时有打破的可能。愿你握好手中的“吉祥三宝”,让它们保佑你职场平安,一帆风顺!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