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主管是敌人还是贵人?

2006.10.27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star

一场激烈的言语冲突后,办公室一角传出巨大的甩门声响,一位气冲冲的同事直奔座位,愤怒的收拾桌上物品的同时,口中还不断的咒骂着主管的不是。这样戏剧化的情景,每天都在我们现实生活的都市丛林里不断的重复着。某机构《梦幻主管大调查》发现,如果你认为自己目前主管是位好主管的话,那要请你好好珍惜了,因为有40%的上班族从来没有遇到好主管。调查也发现,“不尊重部属”的主管是最容易让部属萌生去意的类型。
  
  从以上数据看来,大部分的人,在面对主管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与态度有所要求或质疑时,本能的会立即筑起那道自我防卫的自尊之墙。然而,这道自尊之墙却是个人成长的最大障碍。当一个人以为自己凡事都懂或完美无缺时,这个人的格局也就无法扩张了。很多成功的人都认为:对未知的事情要谦虚。通常,从部属的角度来看主管的无理要求时,往往是受限于自己的视野与知识,以致于不能看到公司或单位的全盘布局。在还没了解原由之前,就先筑起自尊的防线,妨碍自己的成长。
  
  若因此把主管当敌人,那更是一件愚蠢的事情。因为,当一个人轻视自己的主管时,也会轻视自己的工作和公司的一切,而导致价值的偏差。你不会全心投入主管交付的任务,破坏了公司在目标执行上的纪律,最终成为公司的瓶颈点!
  
  此外,主管掌握了资源的分配、同时也决定了你的绩效表现。所以,与主管抗衡,吃亏的绝对是自己。某业务主管举例说,以前当部属时,他也常常抱怨主管的要求无理,但在晋升主管、参与了公司营运相关会议后,才了解到当时主管要求的道理,更明白了,以前主管帮我承担了多少的压力。
  
  如果上班族认为离职是最简单的解决之道,而想着下一个主管会更好,在此要奉劝抱持这样想法的朋友,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做法。对企业的调查发现,企业在面试求职者时,前一份工作的离职原因,以“与主管同事相处有问题”为扣分项目的第一名。所以,当你在目前的公司与职位上不能有好的态度与表现,而想要以离职作为解套的话,结果可能会让自己陷入负面循环,工作将会越换越差。
  
所以,专家的建议是,请把主管当贵人。如何才能让你的主管从敌人变贵人呢?
  
  首先,要能让自己处于公司内部讯息流通的人际网络之中,才能更了解公司的营运状况,当主管交付任务时,比较能有方向感;同时要避免自己成为边缘人,如此一来很容易在公司政策改变时,转错弯或落了队!
  
  其次,要主动与主管多互动,不要被动等主管来找你,你想想每天围在主管身边想争取关爱的眼神之同事有多少,不主动当然轮不到你啰!
  
  此外,多互动才能建立互信,也比较能了解主管所面临的问题与自己在解决问题中应扮演的角色。我们常说疑人勿用、用人勿疑,如果不能被主管信任重用,那如何有机会能证明自己对公司的价值呢?
  
  最后,要能将心比心。主管也是人,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是社会价值赋予作为领导者太高的期待。所以,下次遇到主管不合理或模糊的指令时,请记得他们也是被这样的要求,就算是总裁也要面对市场与股东的严格要求和模糊不清的局势。
  
  最后给正在抱怨主管的上班族朋友的建议是:
  
  请记得主管要求必有其理,不论是什么道理。因为,这个人能做到主管位置,一定有他的一套道理。
  
  如果主管要求真的没什么道理,请自己想个道理。才不会因为情绪,而影响到自己的工作态度与执行纪律。
  
  不论主管有理无理,都请多充实自己,明白如何“管理”。唯有如此,将来成为主管时,才不会让自己变得吹毛求疵、无理取闹。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