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不是所有行业和企业都宜用末位淘汰制!

2006.10.19 出处:新华网 作者:star 责任编辑:star


 
  “末位淘汰制”作为一种绩效考评方法,在我国已被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采用。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与实践研究会会长董克用教授近日在重庆参加研讨会时指出,“末位淘汰制”并不适用于所有行业和企业,同时,各单位围绕“末位淘汰制”制定的规章制度和考评方式应科学合理,要得到员工认同。

 
  近年来,许多企业纷纷引进了国外流行的“末位淘汰”管理方式,很多人力资源顾问公司也在鼓吹标榜“末位淘汰制”,并且这种绩效考评方式还延伸到了各行各业,似乎成了有些单位的“杀手锏”,动不动就搞“末位淘汰”,搞得员工人心惶惶。

  董克用说,“末位淘汰制”源于国外,它并不适用于所有行业和企业,而主要适于市场竞争激烈、知识和技术更新换代较快的行业或单位。他指出,各单位围绕“末位淘汰制”所制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考评指标、计算方式都应力求科学合理,并得到员工认同,要排除人际关系的干扰、感情因素的支配,按照“业绩末位”而不是“人际关系末位”来淘汰。他说,有效的科学化管理远不止“末位淘汰”这么简单,科学、有效管理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激发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据了解,“末位淘汰制”是企业考评员工绩效时所采用的一种方法。该制度因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多年使用而闻名,并被许多中国公司效仿,变成“热门”的管理方式之一。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