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创业大富翁RPG:你愿意去大学生创业的公司里就职吗?

2006.10.27 出处:http://www.51job.net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star

RPG出场人物:

  阿土伯:创业者

  宫本武藏(阿土伯的室友)

  沙龙巴斯(阿土伯的朋友)

  酷娃(阿土伯的同班同学)

  孙小美(阿土伯的朋友)

  钱夫人(酷娃的朋友)

  小丹尼(阿土伯的同学)


  阿土伯:我的创业不是梦

  我是在农村里长大的孩子,凭着自己的挚着、努力,顺利地考入了县城里的重点大学,成了我们村里的一大奇迹。经过了4年的学习和城市生活,如今的我对新生活有着无限的憧憬,我要改变我的生活,要让家人都过上好日子。

  别以为我只是穷疯了,大学的后两年,我一直在琢磨着,如何拥有着自己的一份事业。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惟有创业这条路。在大学,我修的是广告专业,如今广告业兴起,正是我大展拳脚的机会。

  大学毕业后,我去了一家广告公司实习,期间我有目的把公司的运作及人员、设备配置摸了个底,心中也有了初步的公司蓝图。试用期结束后,我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留在那里工作,毅然的离开了。合着社会给大学生创业贷款的机遇,我搞到了第一笔设备的钱。现在,短时期的硬件已经具备,只欠人才这股东风。

  于是阿土伯想起了那些大学的死党,寝室的好友,以及相熟的同学们……


  小丹尼:创业,不搏不精彩

  现在工作不好找,我在大三的下半年就开始“瞄”方向了,然而至今还没找到一个好职位。我是搞创意设计的,大多企业的职位都是需要有工作经验,看了我的简历,总是一句话,你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不太合适。郁闷之极,刚毕业我们上哪儿找工作经验呀,没经验难道也是我们的错?!

  手中也有几家offer,不过都是小私企,正在犹豫去哪一家,阿土伯跑来有意拉我一起创业,我就一口答应了,因为相比较而言这也是一条出路。

  与其去一个人际关系很陌生的小私企,不如跟着阿土伯“博”一下。阿土伯这小子,别看名字有点那个,但平时还真有那点生意头脑,至少在勇气和魄力上比我强多了。在校时期,他就会搞点小生意来做,我还和他合作设计过网页,加起来也通过他赚了一小笔钱。

  当然跟着阿土伯也是有风险的,说不定他没办几个月广告公司就黄了,到时候我还得重新找工作,那个时候连些小私企都可能找不到。凡事总是有风险的,想想那些能去的小公司,同样也有“失业”的可能。去阿土伯那边,大家都是同学,人际关系这一块儿相对简单点,我也能一心搞点作品出来,为将来做准备。如果阿土伯公司搞好了,我也算是“开国功臣”;如果搞砸了,也不要紧,就当是积累经验,再一次出去求职,应该会有资历可以“秀”了。

  我还有个小私心就是个人将来一直想开个工作室,不过现在时机还不成熟。正好借此机会看看他怎么搞企业的,是否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沙龙巴斯:创业有点悬

  “创业”--说说容易,但真的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我周围的很多人,在大学毕业后都选择了自己创业,但干出点名堂的少之又少。记得我的一位学长,在学校的时候成绩优秀,才能卓著,毕业后他自己搞了个网络公司,开始时还颇有点人气,但是最后还是因为经营管理、资金匮乏等问题而不了了之。当初,阿土伯跟我谈到开公司的想法的时候,我也劝过他,希望他能够先工作几年再看看。不过,他似乎对创业充满信心,身为朋友的我也不好意思打击他的自信心。

  大学生刚刚毕业,一无钱、二无经验,是创业要面临的最大障碍。钱倒也是其次,反正通过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融资等途径都能搞定;可经验是明摆在那里的,谁也逃不掉。毕竟要进行一个公司的运作,并非如SOHO一般那么容易,你得考虑公司的资金流转、市场营销策略、品牌推广、业务积累以及员工工资等等。在我看来,这些对于社会经验尤如一张白纸的大学生来说,并非一朝一夕能够练就的。倒不如先找份工作,等摸索出一套路数,再自己单干也不迟呀!前两天,阿土伯还让我帮忙介绍两个人到他的公司里,我看有点悬,谁敢把命运搭在还看不见前途的事业上呢?


  酷娃:理想与现实的矛盾

  最近阿土伯找上我,让我有点意外,我和阿土伯交情并不深,在学校里也就是普普通通的点头之交,还记得那天他电话我时并没有绕太大的圈子,直接开门见山告诉我,让我跟他做,说看中我在创意方面的才华,加之另外几位大学同窗的共同努力,绝对可以开辟出自己的王国。阿土伯找我谈时没有给我任何的承诺,没有说公司发展壮大后让我做第二把交椅,没说公司一年可能赚进几百万给我多少的分红,他只是在用他创业的满腔热情在感染我,讲实话,听了他许许多多的想法以后,不动心是假的。但是,我也放不下现在处的广告公司,虽然我进公司是名实习生,但是一直很努力的工作,经理经常夸我想法突出,暗示我可以留任,望着外面这么多毕业生为了找工作而忙碌,我心里是说不出的甜味。可如果现在我放下稳步上升的机会和阿土伯走了,那面对我的会是外面的大风大浪,这也许可以满足我的冒险精神,可如果一个大浪打来我们没有支持住,那我将失去一切,成为一名失业青年。

  钱夫人这几天老来和我谈话,一再告诉我创业的风险,只是这些我哪会不懂,但我还年青,我才刚大学毕业,我还是头初生的小牛,不出去闯天下总觉得浪费了我这大好青春,我想用我和朋友的傻劲干出一番属于我们自己的事业,到年老时,我们可以看着自己的广告王国,互相握手庆祝自己的成功。

  感性在鼓励我创业,理性让我再三权衡,交织迷茫陷入混沌。


  钱夫人:我要救救酷娃

  真不明白“创业”这个词到底有什么魅力,让那么多人前赴后继地扑进去。这不,连从小就是乖宝宝的酷娃都动心了,想辞掉现在的工作,跟着他的同学阿土伯干。前两天他打电话来和我说了这件事,我一听就立刻劝他打消这个念头,因为是上班时间谈得不多,我的话好像没起什么作用,他还是犹犹豫豫徘徊不定,让我这个局外人倒担心死了。

  说实话,真的不是我想打击他,可创业哪有那么容易?!别说毕业生了,就算是个有了一定工作经验的职场人士想创立自己的事业,也要面临巨大的风险。资金问题、人员问题、市场问题、管理问题,那么多接踵而来的挑战你真的知道怎样应对吗?更加别说应届毕业生了,要经验没经验,要资源没资源。开一家广告公司,阿土伯他知道怎么做市场分析吗?他能够合理估算成本吗?他会设立部门吗?他懂媒体渠道吗?现在毕业生想都想得很美好,却是眼高手低,而且心理承受能力差,实际操作起来遇到一丁点儿问题就退缩,怎么让人放心?

  其实,有哪个人不愿意自己当老板,哪个人想一辈子给别人打工啊?只不过,并不是给你一人单独一间办公室、一张气派的写字桌你就变成老板了。创业不是天上掉元宝,发财的梦还是少做。像酷娃这样,有一份稳妥的工作,有不错的收入,正是积累经验了解行业的好机会。毕业生要做的是多看多学,而不是急功近利想着名利双收。要创业的话有的是机会,不能一味相信媒体鼓吹的“大学生创业的种种好处”,那只是为了降低失业率的幌子。

  我想这些道理酷娃不是不明白,只是现在提到“创业”就有冲昏头的感觉。我想还是周末找他出来好好聊聊,必须得有人告诉他,做事不能单凭一腔热情,要多分析分析眼前的情况,理智一点。

  妮可:别拿豆包不当干粮

  阿土伯这小子够可以的,竟然真的自己开公司了。还在学校那会,就常听他在宿舍里念叨要去创业。说实话,身为他的同学兼室友,我一直都很看好他。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阿土伯绝对有创业的潜质,他是块料!

  先说他身上那股闯劲,似乎天下没什么事情能难倒他。创业的前提不就是得要有股无知者无畏的精神嘛,缩手缩脚、前怕狼后怕虎的,那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其次,他是个非常有头脑的人。没有把握的话不说,没有把握的事情不做,或是想尽办法把没有把握变成有把握。既然他说开公司,那肯定是经过反复考虑和计划的,绝对不是随随便便冲一时之兴的;第三,他还是有商业头脑的。大三那会儿,阿土伯这小子就拉着我一起到外面接广告设计的单子。周围也有同学出去接单子,结果往往都是设计稿交出去了,钱却要不回来。而我跟着阿土伯,一次都没遇到这样的事情。他会在一开始和客户签合同,会要求客户在每个阶段分批付出酬金。客户见到他这么严谨和老成,再加上我们的作品的确很不错,所以也没有谁会恶意拖欠我们的稿费。通过这件事,更让我对阿土伯佩服不已。

  阿土伯告诉我,他贷款酬到了启动资金,买了设备回来。现在想叫我和他一起干,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我也从他嘴里听说,很多人都不看好他,觉得他太年轻,没经验,失败是早晚的。的确,创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或许别人会说他太疯狂,年少无知,但有谁生下来就是做老板的呢?就因为我们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所以就不被人信任吗?但事实是,正因为我们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我们有别人所达不到的精力和干劲,我们掌握了最新的知识和技术,我们更愿意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放开手大干一场。套用一句不算新鲜但很贴切的广告语:我有,我可以!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

  孙小美:创业有风险,观望再三

  最近收到阿土伯的邀请,让我加入他的战队一起打天下,我楞是没动心。他苦口婆心地劝了我半天,留下句“我等你”就丧气的走了。看着他半躬的身体,我心里挺不是滋味。大学那会儿,我自己小打小闹也当过几天小老板,明白创业的辛酸与苦辣。创业不是看硬件、软件有多少,关键是那个信念。听说阿土伯网罗不少高人,虽然个个都是不错的征战军,但却没一个我熟悉的人。既然是要上同条船,彼此了解那是基条。都是大学毕业没两年的,心里底气也都不足,万一有个信念不坚定,船准翻。我凭着大学那几年创业得来的经验,现在混的也不赖,上头看中我,把我当人才培养,一个可预见的美好未来放在眼前。种种原因是我毅然拒绝阿土伯的理由。不打无把握的仗,既然他“慷慨”地说等我,那我还是观望一阵吧,先彼此熟络熟络,或等公司上了轨道再加入也不迟。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