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北大校花:像经营生活一样经营事业

2006.10.27 出处:http://www.c-cmo.com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star

卞之琳写道,“明月装饰了你的窗,你装饰了别人的梦。”那一年那一天,却是别人装饰了她的梦。

    北大35号楼外,梧桐树叶哗啦啦地响,东语系日语专业一年级女生李莹,好奇地探出了头,一辆小轿车开来,停在楼下,有少女走出,翩翩然作告别状。接着,又一辆,又一个少女下来……“香车美女”的组合,每一天都在上演,可李莹看到这一幕的时间为20世纪80年代末,那时,轿车离平民很遥远。震动她的,是她们脸上的贵族般的骄矜。异样的情绪,撞击着她:“我也要拥有一辆车,体会御风而行的快乐和全部自由。”这是普通的中国女孩子,连同那个时代众多开始“经济觉醒”的中国人,正视内心真实的欲望,发出的“大胆”的声音。


“不过我的车一定得是自己挣来的,不是别人赐予的。”

    窗子再合上时,车,与梦想与自由,就密密地缝合在一起了。

     2004年,李莹已可以淡然而自豪地宣布,我开遍了世界所有的名车,作为北京盈之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刚刚带领公司从上千家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宝马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后第一家获准开业的代理商……一个校花的前途比1992年前后许多大学生“超前”之处在于,李莹在大学最后一年就有了自己的公司。她一人兼做财务、销售员、仓库保管员,没有自己的车,就打辆“黄面包”,送货、拿单、满城疯跑。

    创业维艰,辛苦,有什么稀奇?可她,是校花李莹哎,连续五年主持校级活动,英语和日语都很酷,木秀于林、风姿楚楚……--一个校花的前途应该是怎样的?

    --会有很多很多的爱,很漂亮很漂亮的衣服,很大很大的房子,外加一个重要的前提,很少很少的努力。

    她,那么努力,不符合俗人们对校花的期许。比如1992年某个冬夜,突然接到医院的通知,需要一批心脏手术用的插管,价值1600元。哪管它室外大风降温、滴水成冰?这可是公司开张以来的一笔“大”单。她兴奋极了,披上大衣往外赶,打辆脏兮兮的“黄面包”,一路与的哥“扯皮”:“开快点啊!”“我也想啊,可您看这路,忒滑了,怨不得我!”有惊无险地来到医院,急匆匆地搬设备上楼、催款……待得接过医院递来的1000多块钱,她禁不住盈盈笑,忘记了手足冻僵如机械人。“这一趟,挣了好几百块!后来挣到几百万,几千万时的快乐,都不及这一次鲜明。”

    “大学五年的教育,对我最深刻的影响莫过于,对自由的珍视和对自我的关爱。如果你爱自由、独立不羁,那就去追寻,你认为什么生活方式是适合你自己的,你就去做。”

    毕业时有三个机会摆在她面前,个个指向稳定安逸:一,外交部门。她划去,她的他,深爱的男友是德籍华人,她已认定,他是未来的夫婿也许她自己也会入外籍,而严格的外事纪律将不允许。二,研究单位。划去,她要的不是清贫的生活。三,日资企业。……不不不,李莹再次摇头,中国女性在日资企业注定冲不破民族和性别的天花板,做不到很高的职位。“我从小就知道,自己要的,是跟别的女孩子不一样的生活。”

    在北大,她也常沿着淹死诗人的未名湖行走,又蜿蜒至小树林、三角地,听忧伤的男生在唱“长铗归来兮”。那些临入社会的兄弟们,还割舍不了校园情结,最喜欢快意平生诗酒年华饮马江湖……“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理想,我也有我的理想,但实现理想的方式,一定要现实。”李莹想,真正渴望的是那么一天,拥有一笔财富,无需看旁人眼色,买喜欢的衣服,去想去的地方,自主决定情感的施与受,精神世界任意去留……要达成这般“海阔天空”,最直接的方式是自己开公司挣钱。多少是个够?22岁的她定下目标:100万。

    闯出你的“下一站”

    德籍男友当时在北大留学读经济学博士,“他的大脑里有强大的储备”。寒假他回德国,结识了一个卷烟纸公司的总经理、一个医疗器械公司的老板,对方流露出“到中国来开拓市潮的意思。李莹得知,立刻捕捉住了机会,“我们可以试一试埃”创业初期,没有多少资金,她扬长避短,采取代理制,即“不付钱,帮他们开展在北京的生意,从中拿一些佣金和奖金,等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再自己买断。”

    跟老外ABCD谈妥,李莹转过身来,才发现自己要面对的,其实是“对内”的问题:烟草也好,医疗器械也好,她几乎一无所知,更谈不上人脉、渠道、专家、资源!没关系,试试,再试试!

    艰涩的医疗术语,还有德文,都面孔严肃不容亲近。李莹遭遇过这样的情形:一本厚厚的器械说明书,全由德语写成,好容易请一个在德国学习过的博士生翻译成汉语,“体外循环”这一新锐术语又跳起来拒人千里。

    你知道吗?它对应何种人体器官?哪个科室会需要相关设备?

    非医学专业的李莹,也不知道。

    茫然,持续一小会儿就挥发,因为她的风格是触类旁通,灵机一动:北京最有名的医院是协和医院,那儿专家多、科室全,肯定有人懂有需求。就这样生生跑进协和,撞见个护士,好像见到亲人:“这个,归哪个部门?”护士指点:“喏,去体外循环组”。组长是位老医生,他瞅了一眼说:“我们这儿做手术虽然需要这些设备,但用量相当少。全国最大的心血管中心在阜外医院,你到那儿试试。”

    下一站,阜外医院。专家甲乙丙丁,依然一个都不认识,李莹继续笑盈盈,径直找到中心主任,一个40多岁的蛮认真的女医生。主任看完资料后说:“你们行业竞争很激烈,来找我们的人也很多,但我欣赏你身上的率真和热情。我给你提个建议,3月份在北京有个会,全国心脏外科150多位专家都会出席,你可以来参加……”就是在这个会上,李莹认识了许多医学领域的专家,并推开销售的大门。

    从门外汉到销售高手,起关键作用的是“大胆去闯”的勇气,“在不断的尝试中,你总会碰见一些想像不到的人,给了你意想不到的机会。一个人,如果期期艾艾徘徊在站台上,不敢上新的列车,就永远无法成为‘下一站天后’”。

 

    1997年,李莹和她先生的一次合作,再次证明“勇气”的价值。4月28日,她得到一个消息,“塑钢窗型材项目”开始招标,涉及金额几千万美元,5月1日截止投标。那天,她本准备与先生一起去度假,强烈的直觉告诉这个女人,这里潜伏着一个巨大的市常她在国外生活过,中国经济的发展,在许多领域里,和国外十年前的模式很相似,十年前在德国,几乎百分之百的人家装修房屋时使用这种型材。一旦它出现,一定能风靡全国。两人放弃了度假,花了三天的时间准备材料,最终成功地拿下了这个项目。

    敏锐的市场眼光、超常的投资胆魄、得天独厚的中德贸易环境……使李莹超额完成了22岁定下的“100万”的目标,资金如雪球般滚动,她与先生携手,涉足了医疗设备、卷烟、酿酒、汽车贸易等多个行业,在短短三年间积累了千万财富,创造了一个财富神话。对于婚姻,李莹的心得是,“永远要穿上最合体的衣服,说不定在下一个街头拐角处,就遇上此生最心爱的人”,而对于事业,她建议,“即使去高尔夫球场,也别忘了带上你的合同。”

    从“周李莹”回归“李莹”

    时光飞度,弹指间到2003年。北京。

    这是北四环外的一处四层别墅,各色玻璃、飞溅的瀑布在阳光下诉说斑斓。典型的富人宅邸,所有植物的造型都由女主人完成,甚至具体到每一个扎窗帘的带子。这,是许多中国人企望终生的图景。

    庭院中的女人,为什么突然叹一口气?还有什么不满意?每天睡到自然醒,买来沾有露水的鲜花点缀大大的房间,下午去打高尔夫球,或叫上两三女伴去豪奢的商场;晚上,看高雅演出。听起来仿佛照搬自香港言情小说,但又的的确确,是周李莹的生活。1995年后,她结婚,生子,随后“退役”做全职主妇,由财经版热门人物变成时尚、家庭杂志追访的对象,不时参加服装珠宝发布会……每一种场合,都是光芒四射的女主角。只不过,“我”是我自己生活的主角吗?在被物质包围得无微不至的空间里,“虚空”钻进心头的细缝。先生介绍,这是我太太;小翡翠小钻石喊她,“妈咪”;家里的佣人喊,“太太”;参加“LG荧屏‘面对面’节目”,主持人一口一声:“请周女士回答问题……”“我有一种恐惧,这种恐惧不是对爱情婚姻的不信任,不是对失去财富的恐惧,而是担心一天天远离社会生活,最终丧失我自己。”非典期间发生在她家的未遂的抢劫事件,加深了“危机感”:如果生命就这么没有了,那么我究竟留下了多大的价值?

    所以,当5月的一天,先生欣欣然走进来,告诉她一个重大消息,“宝马作出了十余年来最慷慨的决策,要在中国市场拓展服务网络,挑选代理商”,李莹以多年的汽车行业经验迅速作出反应:“这是很好的商机,我要亲自主持这次经销商的竞争。”

    “为什么是你?我的本意是我或家族里的其他人来主持。我再考虑考虑。”先生用这种方式说“不同意”,这个男人,很中国很英俊的面孔,骨子里却流淌着纯粹德国人的思维方式,在他们德国,妻子通常在家相夫教子……可又是“固执”和“骄傲”,把他和她紧紧吸引在一起,夫妻俩都是狂热地相信自己的人。

    “我能成功。”李莹要说服的,首先是自己的丈夫,而说服他,撒娇没用,要靠实实在在的成绩:她的德语已经相当棒了,1995年在歌德学院留学时,她成绩优秀,一年内连跳两级,改变了该院“中国学生很平庸”的印象;她有多年成功的汽车销售经验;她带领过一支强有力的销售团队,旗下百得利汽车进出口公司,年利润千万……在与妻子的一道回顾中,先生有新的发现,这发现不仅基于找回了一个智慧的合作者,更基于发现了一个重生的饱含自信的女人。于是,他点头,像六年前一起准备塑钢窗项目资料一样,夫妻俩为如何筹备“宝马”的考试商议起来……不久后的社交场合,妻子的名片上,回复了两个字姓氏--“李莹”。

    新一代中国商人的思路

    宝马,这一世界级顶级汽车品牌,对中国国内新崛起的年轻消费群具有相当的诱惑,它意味着“运动感”“时尚”“优质生活”。对李莹来说,它的魅力在于,“我的人生,到目前为止,偶尔的失意当然会有,但还没有过被打败的沮丧感,争取宝马经销权,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挑战。”于是,自2003年6月,她几乎是毫无保留地投入了那场被称作“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宝马经销权之争。丰厚的利润空间使全国上千家经销商参与这场角逐,第一批只有六家脱颖而出。胜利者们参加经销商大会时赫然发现,她是其中最年轻的女性。

    盈之宝何以胜出?源于她的甘于舍弃?2003年6月,李莹那个刚刚算是完工的4000平方米的宝马4S专卖店,销售的还是另一品牌,仅六个月之后,德国宝马便进店考核;雄厚实力?宝马需要她提供的足够的现金储备,银行存款证明,将来市场营销的一些策略;与宝马文化的合拍?宝马公司重视经销商对宝马品牌的理解,因为这会决定你将以何种方式开展宝马在中国的业务。而李莹身上具备非商人的单纯气质,她热爱高尔夫运动,她要求店里装饰用的鲜花必须是新鲜的百合而不能是康乃馨,店里的背景音乐必须是舒缓的咏叹调而不能是流行音乐。

    或甘于等待?华晨宝马的考核长达半年,而4000平方米的展厅,每个月的租金和费用就达几十万元。为了等待宝马公司关于代理权的审查和回复,李莹停掉了正在盈利的业务,让展厅空置了半年的时间……李莹这样一段话意味深长:“因为我像经营生活一样经营着工作。我想,我代表了新一代年轻人的创富规则,我们不再复制上一代人靠体力打天下的模式,也不终日念叨无私奉献。我们正视内心的欲望,以智慧博弈,在自己享受了优质生活之后,回馈社会。”与北京儿艺、北京青基会共同发起成立“盈之宝儿童艺术基金”,就是回馈社会的方式之一:每卖一辆车,就拿出200块钱,以车主的名义捐到基金里去,并号召车主一起捐款。为解决北京儿艺送戏的舞台问题,李莹决定捐出一辆宝马车拍卖,募集到的钱改装成一辆“大篷车”,装载着儿艺演员走遍北京郊区的村村寨寨。为什么不直接捐个50万、100万?她的理解是,公益终极的目的是唤起人们的爱心,而不在于谁捐了多少钱……“宝马”,是一个符号2004年冬,回北大,为奥运乒乓球馆捐资。一路酽酽的熟悉的气息,仿佛青春,举爵高歌后,醉倒在最尖锐最包容的所在。饶是小心翼翼放慢了速度,终究惊扰了上自习的青涩少年。有人回头,皱着眉心,那神终究惊扰了上自习的青涩少年。有人回头,皱着眉心,那神情她一看就懂:咦?这个女人,好嚣张,开一辆宝马闯将进来,还是敞篷的?哼哼,宝马!

    你看,年轻,多么好,可以坦荡荡蔑视物化的符号。

    师姐李莹在车内微笑,其实,“宝马”是一个符号,再夸张一点,“100万”是一个“符号”,“1000万”也是一个符号,追寻这些“符号”,代表着青春对自由永恒的依恋与追寻。李莹要的自由,一重是不役于物的海阔天空,第二重是不役于己的独立事业。这两重,她都已经幸运地拥有。

    那么,你呢?我呢?每一个行走在梦想之路上的骄傲少年。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