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融资渠道受阻 美妆品牌成长缓慢

2006.10.29 出处:金羊网 作者:star 责任编辑:star



     近几年来,冠以暴利、进入门槛低之名的中国美妆业开始引发行业淘金热,外来资本大举侵入,导致市场迅速升温并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未来20年,我国美妆产业市场容量将达5000亿元。巨大的市场商机在催熟行业的同时也加剧了行业的竞争,本身实力不足的国内美妆业显得相形见绌,目前,外资品牌已占据80%的市场份额,国内美妆品牌陷入艰难的发展境地。
     业内专家对此现象分析认为,尽管市场潜力巨大,但相对于外资企业强大的经济实力和成熟的市场运作经验,国内美妆企业显得非常弱小,特别是融资受困的局面更使国内品牌难以成长壮大。

     美妆业凸现资金链短板

     相比我国家电、地产等行业,美妆业更需要大量资金介入。几位国内顶尖经济学家去年对行业的调查表明,美妆业民营经济所占比重达到近90%,不少从事其他行业的正涉足美妆产业,而大部分投资仅30万-50万,超过500万的投资相当少。“美妆业太需要有实力的企业进入了,而一些长期在美妆业发展的企业也到了该提升品牌的时候了。”
  一位不愿“出名”的美妆企业负责人称,1998年公司靠5万元起家,发展到今天年销售额已经达到近1000万元,虽然看似不错公司也早想二次创业,但靠自由积累资金显然难以进行,想到银行融资却遇到种种困难,只有走一步看一步,发展稳定但比较缓慢。这位企业负责人的话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印证,也代表了一个行业的困惑,融资难凸现的资金短板正成为阻碍美妆业实现突破的重要因素。

     诚信与风险成融资瓶颈

     实际上,融资难并非仅在美妆业存在,在我国广大中小企业表现尤为突出。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王铁军教授分析认为,信誉和风险是制约中小企业实现融资的两个主要因素。
  对于美妆行业诚信问题,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骆燮龙一语中的:“如果美容化妆品业能够在价格上、功效上、服务上做好诚信,中国美容化妆品业的年营业额翻一番是没有问题的。”确实,从美妆业整体现状来看,消费欺诈、质量投诉以及服务纠纷不断,假冒伪劣现象非常严重,诚信缺失正成为行业公害,也使得绝大多数美妆企业缺少了融资的基本条件。
  另外,美妆业目前的抗风险能力仍较低下。囿于实力和发展眼光限制,国内美妆企业决策人大多存在急功近利思想,不敢、不愿在专业生产及检测设备等方面进行大量投入,结果也严重制约了自己的产品力。出事要么关门大吉,要么另起炉灶。特别面对强势外资品牌的进入,根本无力招架。没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也导致融资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拓宽融资渠道加速发展

     对于美妆业融资渠道受阻的现状,有关金融机构人士认为,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是美妆企业实现与资本市场对接的重要条件。
  首先,美妆中小企业要加速股权融资,把会计诚信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与资本市场接轨的诚信条件。其次可以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提出适合本行业的中小企业信用标准,以利于银行对申请贷款的美妆企业进行评级和选择。
  此外,美妆中小企业还应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一是善于把握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机遇适时实现融资;二是利用民间资本的渠道进行融资;三是引进风险投资;四是充分利用国家政策,争取政府资金支持。只有这样,美妆企业才能做大做强,得以快速发展。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