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美容院经营:市场竞争就是促销竞争

2006.10.29 出处:派力营销 作者:star 责任编辑:star

  
 
  经营美容中心的老板们都有一个共识:市场的竞争就是促销的竞争。美容中心的促销可以有效的刺激客户,引导和储蓄客户需求,从而客户数量快速上升。但是,很多美容中心的促销目的只是挽留旧客户,促销的手法也仅仅是单一的降价,进而开始了价格战的恶性循环,难以获得初衷的目标。这里,我们有一套促销的程序,针对的是潜在的客户和市场:

     1、市场调查分析

     想要用促销的方法来吸引消费,市场的情况就要了如指掌,其内容包括:产品的基本信息(商品的历史信息、商品定位信息、商品的想详细功能信息);普通心理调查(年龄消费心理、性别消费心理、职业消费心理、价格消费心理、品牌消费心理、文化消费心理等);公众消费特点(消费能力、需求状况、消费方式及特点、消费习惯及周期);市场环境信息(文化信息、竞争态势)。正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2、目标决策

     美容中心的促销策划要产生作用,就必须明确以下3个目标。A.、商品生命周期意义上的促销目标:对新引进的产品或技术的促销(有专业推荐、宣传彩页派送、公众广告宣传、趣味游戏活动、试用装派送免费试做等手段);销售中的产品或技术(有文化节,价格优惠、投抽奖酬宾、顾客联谊会、赠送贵宾卡等手段);库存产品或陈旧技术(有价格折扣、附加赠送、文化活动、联谊会等手段)。B、以特定对象为目标的促销手段:是为了提高老顾客对产品的信任与认识,在他们心里树立品牌形象,不定期是为了刺激潜在的消费者,促销手段都会不同。C、时间意义上的促销目标:淡季以维持消费需求,在保证平稳中寻求增长为目标;旺季以培养顾客信心,刺激消费来达到业绩的高增长;节假日应该营造节日气氛,以提高人均消费。

     3、促销定位

    “想解决所有顾客的所有问题的人永不会成功”。在为产品促销定位时应该牢记这句话。定位的依据可以是以时间(淡季、旺季、节假日),也以是以对象(白领女性,家庭主妇),还需要考虑的是产品本质(是什么时期或什么级别的产品与技术)。

     4、促销方案

     方案就是要解决用什么方式,方法和途径来影响顾客。在策略上有以下选择:
  A、竞争策略(微笑活动月、员工最佳形象奖);
  B、利益分享策略(买二送一等折扣方式);
  C、策略(文艺表演、联欢等);
  D、服务策略(专车接送等);
  E、文化策略(公益广告、公益投资等)。

    在促销工具上也需要加以准备。工具也是美容院影响顾客,引导顾客的中介物,比如,礼仪气球,媒体广告、路牌灯箱,广告衫,广告伞、礼品袋等都非常常见。

    促销方案中宣传的手段也需要确定:是依靠广告还是明星、专家或者侧重公共关系方面的宣传都需要依据促销的目标、定位来加以选择。

     促销预算是促销方案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最好是产生几套促销方案后比较预算开支,以能用最小的投资获得最大的效果与利润。

     在策划完成了促销方案中各个环节后,为确保促销工作开展得条理分明,每一个进度都能明晰有效,应该仔细整理一份《促销策划书》。这也同样是一份档案,对日后将进行的促销活动策划会有很大的比较、帮助作用。

     5、促销培训

     开展前期员工动员、教育、培训工作主要是强化员工对美容院促销方案的认同,提高促销能力和促销行动艺术水平,以达到良好效果。但是,这一步骤在现今中小型美容院中被重视的程度不够,员工对促销工作没有积极的心态。对员工讲解不当时,甚至会让员工认为这样做会降低他们的收入。为确保促销方案的可行与有效,一定要教育员工有这样的观点:员工利益、美容院利益,促销方案三者同进退。

     6、 促销管理

     要使促销工作全过程得以准确到位地执行,就需要进行完善的管理。工作分工需要全面考虑,其中比较重要的方面是:由谁监督、调整促销工作;由准协调与顾客的关系;由谁进行员工的考核评比与计算奖励等。在促销活动中,从第一次全体骨干会议落实分工后,遇到问题马上就可以找到专人解决了。美容院促销策划是一项程序性很强的工作,依据上面的步骤应该可以改变很多中美容院落跟着感觉走的盲目促销现状。而随着促销一步步深入地展开,以前只知道以价格来竞争的美容院落可以明晰地看到市场存在的种种机会与可能。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