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为何男士美容会火?

2006.10.30 出处:《新闻晚报》 作者:佚名



    男性美容蔚然成风

    按照传统“郎才女貌”的观念,对男子的评判标准重内在而轻外表,一个男性要是涂脂抹粉,铁定会被冠以“娘娘腔”的头衔。

    但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和社交活动的日益频繁,男性美容逐渐被大众所接受。打开电视,随处都可以看到一个个打扮精致的“都市美男”,从电视剧、综艺节目到足球场,裴勇俊、好男儿、贝克汉姆始终占据了头条,吸引着大众眼球。

    上海美容美发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男性越来越青睐于美容,目前上海美容美发市场年营业收入达到20多亿元,男女顾客消费金额的比例为3:7,男性美容市场以每年20%的比例稳步增长。曾在沪上第一家专门从事男性美容的自然美男士店工作过的美容师梁诗称,和女性美容维持青春不同,男性美容主要以缓解压力为主。

    男性美容三年里翻了两番

    在传统看来,不拘小节才是真男人,太注重外表的男人过于“脂粉气”。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越来越多的男性认识到,“男性美容”和“脂粉气”并不能直接划上等号,使用合适的化妆品反而能提升自身的品位。

    来自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的最近数据表明,包括隆鼻、去疤、割双眼皮、去眼袋等整形美容项目,男性顾客已占美容总人数的3成左右;目前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的男士护理用品,销售额约占整个化妆品市场的10%。上海美容美发协会秘书长张晓玲告诉记者,上海男性越来越青睐于美容,目前上海美容美发市场年营业收入达到20多亿元,男女顾客消费金额的比例为3:7,男性美容在三年里翻了两番。

    除了男性护理品热卖外,上海的许多美容院也开设了男宾区,甚至出现了专门的男性美容院,这些男性美容俱乐部只针对会员而言,以事业成功的中青年男士居多。同时,男士整容也日益火爆,据仁爱医院整形科主任顾彩霞介绍,目前男士前来做整容的人数,已经占到了他们医院整容手术的20%,这一比例还在增长,而在三年前男性整容的比例不到5%。

    对于前来整容的男性比例越来越高的现象,顾彩霞觉得这反映出男性更加注意仪表,折射出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更加积极。
 

    双重压力促成男性美容

    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男性美容热潮兴起?上海社会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社会学家田虹分析说,由于职业和婚姻的双重压力,男性希望通过美容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另外目前市场上男性杂志的逐渐多样化以及报纸杂志男性专栏的增多,也一定程度促进了男性美容市场的升温。“男性美容的兴起是一种消费文化现象,一般来说这个群体的人收入都比较高,这也体现了人们对传统男性价值观的变化,男性开始逐渐关注自己的价值。”

    由于现在职场发展压力重重,不少男性雇员生怕皱纹和花白的头发,会使自己失去晋升的机会,所以他们选择去美容院进行保养,可以满足男士外在形象的改观;而更多去美容院的男性,则希望通过美容为他们进行心理上的舒缓和减压。

    另一方面,“都市美男”逐渐成为主流的审美价值,为了提高婚姻的和谐度和稳定度,一些男性往往也甘心“为悦己者容”去进行男性美容。除了社会观念改变外,田虹分析说,男性美容发展的另一大推动力还是来自女人们,去美容的男士很多都是被妻子或女朋友怂恿来的。一名经常进行美容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老公经常到美容院接送她,有时候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她就“怂恿”丈夫在隔壁的男宾部一边做美容一边等她,一举两得。

    40岁的男性最爱“面子工程”

    据梁诗介绍称,来进行美容的男性往往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由于工作和职业的需要,来进行“面子工程”的男性,这类顾客往往由年轻的美发师、演员、模特等从事艺术类职业的男性、公关界人士组成,他们由于职业的关系,必须经常保持良好的形象。而另一类男性则是来进行享乐和放松的,这类顾客的构成更为广泛,包括高级白领、管理人员、职业经理人等等。选择的项目也更为休闲。由于城市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他们需要每隔一段时间进行心灵的舒缓。

    梁诗称,无论是专业的男性美容馆,还是男性美容品,所针对的人群都是35周岁以上的男性。一方面,这一年龄层的男性有着良好的消费能力,由于现在男性美容比较少,男性美容品的价格均高于女性产品,所以男性美容的门槛要高于女性美容;另一方面,这个年龄层的男性热衷于“面子工程”,他们在年轻时往往热衷于事业奋斗,而忽略了生活享受,而他们“功成名就”后往往想通过美容,抓住“青春的尾巴”。

    和女性顾客偏爱美白、防皱等美容项目不同,男性顾客偏爱洁肤和SPA。而在医学美容上,与女性顾客喜欢整瓜子脸、隆鼻等“大动筋骨”的整容不同,男性顾客显然更热衷于嫩肤、去痘、脱毛等“外围”美容。

    男性美容“尴尬”依旧

    虽然上海的男性美容市场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但是男性美容遭遇的“尴尬”不少。首先,观念问题依然是男性美容的软肋所在,记者采访了几位来进行美容的男士,他们多数不愿意告诉真实姓名,其中有一位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梁诗介绍说,相当多的男士宁愿花几百元去聚餐或泡吧,也不愿来美容院放松、美容一下。

    其次,目前男子美容行业良莠不齐,一些机构经营不正规而导致整个行业名声不佳,很多女性反对他们的老公或男友进美容院。沪上专营男性美容的某国际男子健康护理中心就表示今年将不再开设新店。

    再次,男性美容的私隐性不如女性高。大多数同时设有男宾部的美容院都采取半开放式,很多男士会感觉不自在,这也是男士不愿踏足美容院的一大原因。

    最后,做美容很花时间,而男士们很不情愿在美容院一躺就是几个小时,美容的男士作为一个消费群体还不太稳定,随意性比较强。一个很明显的证明就是,很少有男士会坚持定期做美容,买月卡或年卡。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