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化妆品安全须把握量度

2006.11.16 出处: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佚名

专家指出化妆品安全须把握量度
 
 
  前一阶段SK-II事件在消费者中引起了很大反响,人们对化妆品中含有微量元素是否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极为关注。

  11月8日,由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业商会及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北京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微量元素与化妆品安全性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专家们在研讨会上对某些在化妆品内广泛存在的微量元素残留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20多名来自全国多家权威的科研机构及知名医院的皮肤科专家、毒理学专家及化学工业界权威人士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张铁诚指出,近年来我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全国有化妆品生产企业3584家。由于使用化妆品的人群很大,而且化妆品与人体直接接触,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十分紧密,因此其安全性成为消费者十分关心的问题。而前阶段的SK-II事件更是将化妆品的安全性这一话题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想请专家从科学、专业的角度介绍化妆品中为什么会有微量元素残留,并且解释微量元素对化妆品安全性是否有影响的问题,使消费者增加一些常识。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常务理事、高级工程师尤启辰介绍说,化妆品的配方组成一般是由水相、油相、常用活性成分、香精、色素等组成,对于妆品中的微量元素各国都有严格的标准规定。一些有利于皮肤健康的微量元素,如钙、镁、钛、锌等是要在配方中添加的,一些微量元素虽然对皮肤美容有暂时的效果,但是对健康有害,是不准添加的,如铅、汞、砷。同时,化妆品中有时难免会从自然界中带入一些微量成分,但对皮肤无明显益处和害处,如锰、铬、钕等。根据我国对于化妆品的有关法规规定,有些成分是禁用的,有些成分和元素在一定限量下可安全使用,而对于未发现对皮肤有影响的残留微量元素则未规定安全限量。

  尤启辰认为,目前无任何研究表明铬和钕对皮肤护理有功效,因此化妆品生产企业一般不会在配方中添加这些微量元素,尤其是钕属稀土元素,造价非常高,更不可能添加。至于国家抽查中为什么会发现化妆品中含有这些微量元素,他认为是由于铬和钕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如不锈钢中有一定含量的铬,而化妆品生产设备以不锈钢为主,因而在化妆品中有微量残留是难免的。尤启辰强调说,对于化妆品中的禁用物质,添加和含有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应该加以区分。企业应该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以确保产品质量合格。

  上海皮肤病性病医院前任院长乐嘉豫教授指出,近年来由化妆品引起的皮肤病有所增长,因此加强科学研究很有必要,提高对化妆品安全性的认识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所长哈成勇教授认为,铬和钕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微量元素,人生活在自然中,长久以来和谐相处,摄入或接触到微量的铬和钕等元素是生存的一部分。判断各种不同元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要科学、全面的评价,安全性主要是对“度”和“量”的把握。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美容化妆品和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通过研讨会能帮助消费者更多地了解化妆品成分的相关研究和法规,了解化妆品安全的标准和管理方法,了解化妆品成分和产品安全性,指导消费者更好地选择化妆品。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