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立白集团:试水化妆品 欲将收购进行到底!

2006.11.21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立白集团:试水化妆品 欲将收购进行到底!

  2005年10月,立白成功收购“蓝天”,从洗衣粉市场挤进牙膏领域;2006年4月立白再次出击,收购“奥妮”虽然一波三折,但名声鹊起,又从洗涤用品领域进驻洗发护发领域;2006年9月,立白连续追击,成功收购了上海“高姿”,又从洗发护发市场拓展到了化妆品整个市场。立白从一个贴牌生产OEM起家,经过三次收购,挤入了化妆品行业。立白频频做出收购的举动,不断地扩充市场,意图何在呢?立白要将收购进行到何时呢?面对着立白再次收购,众说纷芸,持正方、反方、中立态度三分天下。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一、企业发展战略是立白收购的内因。

  立白前后三次收购品牌,市场范畴越做越大,从洗衣粉挤身到化妆品领域,这和立白集团发展战略有关。立白实行“大日化”战略,大日化包括洗涤用品类、洗发护发类、彩妆、香水、护肤品等化妆品行业。企业总裁陈凯旋也公开表明:在激烈的日化竞争环境下,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只争做“单打冠军”,即凭借某一个产品或品牌来抢占市场的份额,而是应该“多条腿走路”,尽可能在日化行业的多个领域里“全面开花”。很显然,这个战略成了立白收购的行动方针,一步步扩大了市场,慢慢地将大日化领域做大、做专、做强。收购之后的立白脱胎换骨,早就摘掉了OEM的帽子,戴上了化妆品的新帽。

  二、经济利益渗透是立白收购的外因。

  企业生存根本就是实现经济利益,无论是扩大市场还是改变战略,目的就是为了赢得更多的经济利益。洗衣粉与牙膏相比,牙膏的生产成本较低,销售价格也比较高。一支牙膏成本价大概0.48元,销售价格可以到十几元不等,再加上牙膏进入标准门槛低,比较容易形成高额利润。立白正因为抓住了机会,借着原有的洗衣粉市场第一的外力,赢得大市场和高利润的双丰收。随着美容市场不断的发展,化妆品需求也日益增加,其潜在利润空间更大加,所以立白通过收购“奥妮”,又从牙膏市场跳到洗发护发市场,而现在又对“高姿”收购,谱写了挤身化妆品市场的前奏,而且这场收购节奏也弹得越来越熟悉。

  三、取他长补已短是立白收购的催化。

  立白进驻新市场会面临着产品经验不足,尤其是像化妆品这些新的市场,想要赢得一定的市场只能采取收购政策。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弥补先天性化妆品市场不足,利用收购原有市场来拓展。业内人士分析,最近立白多次出击、频伸收购之手会将会面临着人力、物力、财力不足的危险。如果不能稳扎市场的话,同样会面临着收购后沉痛的失败。化妆品行业对于立白而言是个门外汉,收购“高姿”只是赢得了一定市场的机会,但能否拥有所收购的市场,实现的大日化战略,还需要时间来应证。优势互补催化了立白进军化妆品市场收购政策。究竟能够把立白催化到多大的市场,实现更多的经济利益,还需要立白自身生存秘籍,以及不断地寻找符合自身发展之路,不要误入收购市场之后,没了产品空间的圈套。

  立白实现多品牌经营策略从某种程度上来,增强企业生存能力,先把市场做大再做产品,这就是收购最关键所在。尽管立白三次收购引来不少争议,但值得笔者佩服的就是能够连续三次收购的勇气和魄力,注入新品牌,找到新的市场增长点,提高原有市场的占有率和销售值。立白会将收购之路进行到底。今后,立白可能通过资本扩张,实现大日化发展的战略。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