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不看长相看内涵

2006.11.21 出处:成都晚报 作者:佚名

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不看长相看内涵
 

 记者昨日获悉,“中国内地大学毕业生心目中最理想雇主前50强”之一的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计划在本月26日来成都与高校学子举行“校园交流会”。为了方便毕业生朋友了解自己心仪的企业,找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招聘总监张以恩女士,提前为高校毕业生们打探这家知名化妆品企业的择才标准和选拔制度。

  张女士不仅回答了大学生朋友关心的招聘问题,也更正了外界对化妆品行业的一种误解,她强调说:“作为一家成熟的、严肃的公司,我们在大学校园招聘时关注的不是你的外表,而是你的内涵。”

  另类的用人标准

  基本标准:“诗人+农民”

  问:你们用什么标准来衡量一个人适不适合在欧莱雅工作?

  答:欧莱雅最著名的择才标准就是“诗人+农民”。也就是说,我们希望他具备诗人般的想象力,同时能有农民的勤恳。我们的择才标准包括胜任工作的基本技能,还包括员工各方面的基本素质,比如创新意识、分析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领导力、沟通能力、主动意识和企业家精神等。

  标准二:不需完美但要合适

  问:从事化妆品行业是不是需要很完美的人?

  答:欧莱雅不是按照一个固定的模式去招聘人的。而是尊重每个人的个性,并不是要看到一个完美的人,而是在寻找最适合的人。例如在一些面试活动中,有的同学的创意特别丰富,有很多新鲜的点子,但是忽略了跟周围人的交流,忽视了他人的意见,不顾及他人的感受,这样的人,欧莱雅未必会给他下一轮的机会。相反,有些人比较内敛,观察能力很强,他可能并不总是第一个提出想法的人,但是却能够将想法融会贯通,从细节的角度去掌握一个问题。相比之下,第二种人更加合适,更有机会。

  标准三:不论性别只选才能

  问:欧莱雅以往挑选的毕业生中男女生比例大致是怎么样的?

  答:我们挑选人的标准是才能,而不是性别,不过我们希望尽可能达到平衡。我们全球大约50%的经理是女性,不同部门的情况基本相似。不过,在研发、销售、市场营销、营运等职位上似乎更适合男性。在高级管理层中,公司旗下巴黎欧莱雅、碧欧泉、巴黎欧莱雅专业美发等品牌的总经理是男士,而兰蔻、美宝莲、羽西、赫莲娜等品牌的总经理则是女士。无论性别,都可以在欧莱雅取得良好的职业发展。

  标准四:不重外貌只重内心

  问:你们会不会挑选特别漂亮的女孩子,长相是不是你们选拔条件之一?

  答:这可能是外界对我们这个行业的误解,对柜台人员来说我们对相貌有一定的要求。但是,作为一家成熟的、严肃的公司,我们在大学校园招聘时关注的不是应聘者的外表,而更注重他们的内心和头脑。

  独特的招聘方式

  问:在校大学毕业生通过什么途径投递简历?

  答:参加校园招聘的学生,在欧莱雅招聘的网络平台上提交简历,同时还需回答一些开放式的问题。工作人员会看每一份提交的简历和回答,除根据一些基本素质要求来筛选外,还会根据学生在回答问题时表现出的不同个性,来为他们安排面试的部门和职位。为了招聘更多本地优秀人才,我们实施了创造性的招聘方式:不限专业、不设笔试、面试中不涉及行业专业知识,而更关注求职者的个性特点。

  问:请问欧莱雅今年在全国的招聘计划。

  答:今年欧莱雅计划在全国招募50名管理培训生。他们进入公司后,将边工作边接受专业培训,培训的内容包含商业谈判、沟通技巧、时间管理、营销知识等等,整个项目为期一年。

  问:除了网上投递简历外,大学生还可以通过什么方式进入欧莱雅?

  答:为有针对性地吸引合适的人才,欧莱雅还设计了三大校园竞赛项目——“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欧莱雅工业大赛”。公司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将在这种模拟的商战中发现和招募到有潜力的人才。2002年以来,仅通过“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一项赛事,欧莱雅集团就在世界各地招募了375名优秀毕业生。目前,2007届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刚刚启动,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登录官方网站了解赛情和注册参赛。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