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化妆品公司的“战略危机”

2006.11.28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化妆品公司的“战略危机”

 
 
    正视自己才能稳步发展。在管理中,你习惯于挑自己的刺吗?本文将全面剖析化妆品公司战略管理过程中的九大“战略危机”,目的仅是“抛砖引玉”,愿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众所周知,战略制定、战略实施和战略评价是企业战略管理过程的三个重要阶段,在这三个阶段,化妆品公司均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现把它们总结以下几大“战略危机”加以剖析。

    战略制定:1、流浪倾向:放任自由与整体规划的矛盾

    记得一位管理大师有个形象的比喻:没有战略的企业就像流浪汉一样无家可归。目前不少化妆品公司就有这种“流浪倾向”。它们缺乏企业战略,经营企业喜欢“脚踏溜冰鞋”,“溜”到哪儿算哪儿。许多化妆品公司老板及店长,因为繁冗的事务性工作而成为“大忙人”,以至于无暇顾及企业任务、方向及战略。这样一来的结果是使企业不断遭受挫折。试想一下,一家没有方向意识和连贯一致经营战略的公司,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将会是什么结局?当一家企业像流浪汉一样,不知道往哪里走时,企业命运是极其危险的,因为它通常会走到不想去的地方。

    由于加入WTO日期的逼近,由于市场结构的细分化、多样化,化妆品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危机”。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使得化妆品公司的经营范围、组织规模、产品结构、市场范围等不可避免地发生重大改变。因此,化妆品公司必须不失时机地重新制定企业战略,才能成功应对市场竞争。

    2、东施效颦:忌效仿他人,更忌仿效自己

    有些化妆品公司虽然也考虑制定战略,但其战略不是建立在对企业外部机会、威胁和内部优势、弱点的全面、科学分析与论证基础之上,而是喜欢走“东施效颦”的“捷径”。看到别的行业、别的企业的战略获得成功,便盲目跟风。尤其是在企业进入新产业的问题上,缺乏独立判断,热衷于“跟紧大势人云亦云”,致使许多化妆品公司的发展战略雷同。近来,许多化妆品公司又不顾自身的资源状况,在战略上猛刮“高科技”之风,似乎企业只要与“高科技”沾边,就无往而不胜。殊不知,高科技同时也蕴含着高风险,它除具备一般企业应有的资源之外,还必须具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方能在市场上立足。

    这一问题不仅表现为仿效别的化妆品公司经营战略,而且还表现为仿效自己企业过去的经营战略。当环境的竞争要求化妆品公司战略发生变化时,化妆品公司却往往不能做到这一点。正如一个经典的军事案例所言:拿破仑之所以胜利,是因为它的敌人仍采用适用于以往战争的战略、战术和组织形式。而当他败于俄国人及西班牙人时,又是因为他对敌人采用了“以往行之有效”的战略,而敌人则以新的思维建立了不是适用于过去而是适用于未来的战略。企业如果固守过去曾行之有效的战略,必将败于竞争对手。这已为近年来一些化妆品公司的经营实践所验证。

    战略实施

    3、航母情结:企业规模与企业资源、企业管理的矛盾

    目前不少化妆品公司有一种倾向,即企业越大越好,所跨地区越多越好。近几年企业界有句流行语,就是“把小舢板焊接成航空母舰”。当你询问化妆品公司老板,她的企业战略目标是什么时,得到的回答多半是“做大”。许多“小舢板”因外力作用而被焊接成了“航空母舰”,但由于缺乏协调,难以形成“有机体”和核心竞争能力,因而在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很难真正发挥航空母舰的作用。企业规模只有与企业所拥有的资源及运用资源的能力相适应,才能发挥规模效应。因此,就化妆品公司战略而言,重要的不是“贪大”,而是“图强”。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