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安利纽崔莱和雅姿:“白金奖”背后的品牌营销

2006.11.30 出处:新华网 作者:佚名

安利纽崔莱和雅姿:“白金奖”背后的品牌营销

 
 
    11月28日,“读者文摘信誉品牌2006”评选结果揭晓。安利纽崔莱获得本次评选的最高奖项:白金奖。    

    安利纽崔莱的获奖属于众望所归。安利(中国)副总裁、华东区总经理黄圣文说:“我们在中国销售的是产品,不是制度”。   

    体育营销:打造健康形象的长胜将军

    1998年底,安利将“纽崔莱”营养补充食品引入中国。一改传统口碑宣传,安利打出形象代言人、赞助赛事和运动队、全民健身活动等体育营销“组合拳”。

    2001年至今,“跳水皇后”伏明霞、“跳水王子”田亮、和被称为“下一个姚明”的中国男篮主力易建联,先后接棒出任纽崔莱代言人。2000年和2004年,纽崔莱两度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奥运专用营养品,品牌塑造与巨大的奥运效应牢牢联系在了一起,树立起了“营养健康”的品牌形象。

    如果说2002年首度开跑时还需要形象大使王军霞来“搏眼球”,那么迄今已举办四届、全国范围独家冠名的“安利纽崔莱健康跑”,更造就了纽崔莱“全民健康”的品牌形象。尤其在2005年,健康跑更名为“为2007年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加油”活动后,全国每年都将有20个城市、近百万市民参与对2007(上海)特奥会的宣传。2005年11月6日,“安利纽崔莱健康跑”首次在合肥举行,有近15000人参加并参与了随后盛大的“运动嘉年华”活动。毫无疑问,在扩大对特奥会宣传力度的同时,纽崔莱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会有更大的提高。

    2005年9月起,安利将协助美国职业篮球协会(NBA)连续几年在中国几千万中学生中推广“少年nba”赛事。期间安利推出的“纽崔莱家庭篮球技巧挑战赛”,赋予了纽崔莱品牌“营养、运动、健康”理念更多积极向上的社会涵义。

    教育营销:与Discovery共走《营养探索之旅》

    2004年,纽崔莱70周岁之际,与Discovery探索频道合作推出60分钟纪录片《营养探索之旅》,并从这年的七月起在探索频道、国内62个播出该节目的电视频道上播放。与此同时,4条30秒短片《健康时刻》,出现在中国主要城市的1500多座商业楼宇和上海地铁4000个液晶电视上。

    覆盖9.5亿观众的权威媒体Discovery,将从追溯世界维生素工业之父、纽崔莱创始人卡尔*宏邦说起的《营养探索之旅》传向了全球。这一商业动机不明显、融知识性与娱乐性为一体的节目,以教育娱乐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向观众传播了纽崔莱作为领导品牌的形象。

    2005年10月,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与国际营养膳食补充剂协会联盟(IADSA)联合召开的国际研讨会上,各国专家学者就七十余年来宏邦家族对维生素的贡献,纽崔莱致力于多种维生素、植物营养素和矿物质为对象的科研和产品研制取得的成就,作出了充分肯定。 
 
    艺术营销:巧借《剧院魅影》东风

    2004年12月,经过产品类别、市场形象、定位与品位诸方位的激烈角逐,安利“雅姿”化妆品力挫群芳,最终夺得韦伯的旷世杰作——音乐剧《剧院魅影》的独家冠名赞助权。

    利用观众对《剧院魅影》开演的热切期盼,雅姿以该剧独家冠名的身份在全国展开了全方位推广活动,签下了著名演员俞飞鸿出任中国区形象代言人,并从2004年7月至次年3月,在包括电视、报刊、广播、地铁、户外等几乎所有传媒载体上,进行了高密度广告投放。

    配合广告攻势,以《剧院魅影》女主角芳名为灵感的“Christine schoice”魅彩彩妆系列火速上市;“雅姿魅彩化妆大赛”在全国各地开锣;雅姿产品大型路演在全国各大城市展开;上海大剧院现场设立产品形象展示区域,并以座椅幸运中奖的方式与观众形成互动;……在《剧院魅影》名义下,雅姿的一举一动都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据统计,演出期间仅仅平面报道就多达280多篇。其后的市场调研表明,雅姿的知名度比赞助前提升了9%,有高达93%的观众在观看《剧院魅影》后对雅姿的国际高档品牌地位做出了肯定。    

    公益营销:无形资产、有形回报

    2005年,经世界知名市场调查公司AC尼尔森调查,安利(中国)知名度和美誉度分别达到99%和77%,产品美誉度达88%。

    2002年至今,安利向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先后提供安利清洁用品、纽崔莱营养保健品和资金赞助。2004年以此为基础,安利在全国发起“登峰造极促环保,清扫地球第三极——珠穆朗玛峰”活动。短短三年实现的跨越地球“三极”公益项目,促进了安利“环保”形象,并入选中国国际公关协会“2004年10大公关事件”。

    2003年下半年起,安利每年投入300多万元,将安利华东区已赞助两年的“复旦大学西部支教活动”,扩充为全国“安利名校支教”项目。2005年,参与的全国著名高校扩充至15所,贫困地区每年有5万余名学生直接受益,来自安利香港的志愿者也奔赴了内地。

    十多年来,安利(中国)在全国组织、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多达1811余项,投入约1.36亿元人民币。“登峰造极促环保”、“安利名校支教”和“纽崔莱健康跑”,已成为安利“环保、儿童、健康”三大公益杰出品牌。

    安利(中国)副总裁、华东区总经理黄圣文说:“企业作为社会商业组织,在被赋予存在和经营权利的同时,理应在法定权利和义务范围内对社会负责。”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不带商业目的、却能使无形资产增值的社会责任投资,对加强企业凝聚力,提升安利品牌,都起到了利好作用。

    公益营销的真谛或许就在于,最终的受益者,是安利的整体企业形象。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