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商场化妆品促销员“利益链”揭秘

2006.12.19 出处: 作者:佚名

在一些超市、商场洗涤用品或化妆品区,售货员会极力推荐某一品牌商品,他们为何这么卖力?
      记者为此展开了调查――― 商场化妆品促销员“利益链”揭秘
 

   “超市售货员也‘抢客’?”昨日,记者听说市区一些超市洗涤用品和化妆品区的售票员在推荐商品时“抢客”,于是决定探个究竟。
  轮番推销迷人眼

  “你属于油性皮肤,用这种洗面乳最合适!”

  记者刚走进八七路一家超市洗涤用品区,一售货员就迎了上来,听说买洗面乳,她熟练地从货架上取出某品牌洗面乳,极力推荐。当记者表示不认同此品牌时,售货员的脸色顿时晴转阴,走到一边不再作声。她刚走,又一售货员热情地走上来,极力推荐另一品牌的洗面乳。

  “本来就不知哪个品牌好用,到了超市,这个刚说完,第二个又来了,轮番轰炸之下,更不知买什么好。”一位学生模样的姑娘说。“我很讨厌这种情况,进商场买东西,他们也不看看顾客的脸色,老是在你耳边说个没完,让人有点吃不消。”顾客张小姐说。

  据了解,大部分有一定文化层次及选购能力的消费者,大多不太愿意接受这种推销方式。

  如此推销为哪般

  “市场经济讲经济效益。”一位顾客告诉记者,售货员若为某一品牌推销,就能得到该公司的提成。

  对于此说法,多位售货员都予以否认:“每个月就800元固定工资,卖多卖少一个样,哪有什么提成。”后来,一售货员偷偷地告诉记者:“4%%的提成,也就是卖出100块钱,能提4块钱。”

  据记者在市区多家超市洗涤用品和化妆品货柜了解的情况看,有的超市有提成,有的超市没提成,提成大约在2%%至4%%之间。

  “有提成的商品,推荐起来积极性当然会高些。顾客来了当然先推荐,反正大家都要用。”某超市一售货员直言不讳地说。

  误导消费不可取

  如此推销,会不会误导消费?记者心中犯疑。

  但超市售货员们可不这样想:“这些商品首先是合格产品,要不进不了我们超市;第二是不违法,‘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我们又没强制顾客买,最终决定的还是顾客。”

  据了解,目前我市超市内洗涤用品和化妆品货柜商品品种都较为齐全,品牌多,一些选购能力较低的顾客往往是在售货员的极力推荐下“拿定主意”,选对了自然是皆大欢喜,选错了因损失不大也只好作罢。

  记者认为,提成无可厚非,但超市售货员不能因此对商品厚此薄彼,更不能误导消费者。超市本是顾客自主选择商品的场所,别因你的“热情”令顾客在选购商品时变得六神无主。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