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玫琳凯:跨国企业的“JA”成就

2007.01.27 出处:慧聪网 作者:佚名

 

玫琳凯:跨国企业的“JA”成就
 
 


    在中国,国际青年成就组织(JuniorAchivement,简称JA)还是一项大多数人较为陌生的公益组织。或许限于中国在发展中求和谐的国情,谈到公益,人们还习惯于停留在捐助社会弱势群体之类的慈善项目上,但是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商业和经济学教育组织,从1995年在中国注册至今,JA中国仍然以它的形式和内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赞助和中国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中甚至包括十几位跨国企业中国总裁,如波音(中国)总裁王建民、微软(中国)总裁陈永正、摩托罗拉(中国)总裁高瑞彬、康明斯东亚区总裁华金声等等。而玫琳凯(中国)总裁麦予甫是JA中国首位直销总裁志愿者。和其他十几位总裁一样,他同时也是JA董事会成员。

    国际青年成就组织创立于1919年,是世界上最大、发展最快的商业和经济学教育组织,每年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万青少年参加JA的课程。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卡特、克林顿等都接受过JA的教育。JA中国是一个非营利组织,旨在通过与工商界和教育界合作,开展并推广以原则为核心、以互动性为特色的商业和经济教育,培养中国青少年的品格、创造力和领导力。

    总裁义工的“JA”影响

    JA中国董事会成员绝大多数都是跨国公司在华总裁,很大程度上这是双方国外合作的延伸。早在玫琳凯牵手JA之前,麦予甫先生已经是JA的长期志愿者以及董事会成员,长期致力于倡导和推动JA在中国的发展,帮助中国的青少年对市场经济和商业有更好的理解,提高他们的竞争力,最终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其他总裁义工一样,麦予甫也会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到学校去演讲,而这被JA中国董事长周保罗看作是拿掉经济的神秘感、去除人们对商人误解的最好途径。

    掌门人的身先士卒使得玫琳凯(中国)与JA的合作顺理成章。2005年5月,玫琳凯(中国)联手JA,在上海大学举行了“玫琳凯国际青年成就志愿者活动”。在公益活动轮番创新的中国直销行业,这是首次有企业走进JA这种注重培养学生的市场经济知识以及品格、创造力、领导力的公益活动。在此次活动中,麦予甫也首次公开阐述了他眼中的JA价值:“我们每一个人和公司都有责任和义务为社会贡献一点力量,参与JA的活动正是帮助我们实现这一愿望的途径。当前,中国社会正走向国际化、市场化,竞争日趋激烈,培养新一代有原则、有社会责任感、有道德的青年经济人才正是国际青年成就组织的目标和使命。”

    在麦予甫的影响下,“玫琳凯国际青年成就志愿者活动”得到了玫琳凯公司上下的积极响应。副总裁杨泽生女士第一个报名成为志愿者,她认为,鼓励员工参与这样的志愿者活动既可以帮助青年学生,又符合玫琳凯的“乐施”文化。此次活动中,共有近30名志愿者走进上海大学,以他们的实际经验和知识与该校大学三年级的120位同学分享职业生涯规划和成功发展的经验。

    此后,玫琳凯志愿者又多次走进校园。2006年1月,鉴于玫琳凯对JA的贡献,JA中国授予玫琳凯(中国)“2005年JA——国际青年成就奖”。这项以企业志愿者参与人数为认可依据评选的奖项,证明了在麦予甫的影响下玫琳凯公司上下参与JA的热情。

    在“JA”的路上越走越远

    2006年,玫琳凯志愿者通过参加“JA志愿者日”、“JA职业见习日”、JA“我们的世界”等活动已经在“JA”的路上越走越远……
  
    2006年5月,来自玫琳凯的20多位志愿者作为商界精英的代表参加了在上海5所中小学、12所大学火热举行的“JA志愿者日”活动。志愿者利用周末为600多名中小学生讲授商业和经济学基本知识,与1600多名大学生分享职业发展和事业规划的个人经验;

    在2006年7月份的“JA职业见习日”上,玫琳凯志愿者更是通过讲述玫琳凯公司的使命、文化、发展现状以及发展里程等将学生们带进了玫琳凯的温馨世界。此次见习日活动为上海市西中学、市北中学的50多名初中同学提供了了解职场生涯的机会,拓宽了他们的眼界,为他们今后的职业规划奠定了基础;

    2006年10月,在JA组织的“国际志愿者日·事业启航工作坊”活动中,玫琳凯志愿者通过讲座、小组讨论、课堂分享、模拟面试等多种形式,为上海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提供了职业发展规划方面的各种专业建议;

    “我们的世界”作为JA专门针对小学生开发的商业和经济学教育项目一直是JA的一项特色。2006年11月,在JA组织的“我们的世界”教学活动中,来自玫琳凯中国区总部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位于上海嘉定的民工小学——行知学校,参加了由JA组织的“我们的世界”教学活动。志愿者们通过饶有趣味的寻宝游戏、糖果游戏和拼图游戏,让孩子们边玩边学,什么是贸易、什么是进口、什么是出口,以及什么是国内贸易、什么是国际贸易等经济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

    通过参加这些有意义的活动,公众对于玫琳凯的“乐施”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学生们求知的渴望、对商业经济知识的好奇都使得志愿者活动更加富有动力。有的志愿者甚至表示,参加志愿者活动得到的比付出的更多。而作为活动的赞助方以及参与者,玫琳凯公司的付出与回报虽然无法精准衡量却也是显而易见的。通过良好的校、企互动,不仅进一步彰显了玫琳凯的“乐施”精神,向祖国的花朵们展示了其良好的企业形象,更重要的是,参与JA使得玫琳凯对于中国教育的支持更趋丰满,从以前单纯的捐资建校、赞助奖学金等常见的救助和激励性的教育公益活动上升到借助专业化的教育组织以自身的商业精神影响并引导中国儿童、少年乃至青年的商业经济思想和品格,提升他们的创造力、领导力的层面上来。

    “美国青少年的共同语言就是经济,很多人从大学辍学去创业,像苹果的乔布斯、微软的比尔·盖茨,我觉得这种现象将来在中国肯定会出现”,周保罗曾经如此描述“JA”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潜力。而在JA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玫琳凯,显然正在以其独有的前瞻性先期占领其作为直销企业,在中国教育公益事业中的地位。

    就在记者发稿前,玫琳凯另一项支持中国教育事业的善举见诸报端:从2007年1月1日起,玫琳凯公司将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62所中国知名高校经管专业的优秀学生免费赠送《第一财经日报》。旨在开阔大学生的视野,帮助他们实现个人成长、走向成功的赠报活,动无疑将成为玫琳凯教育公益的另一个亮点。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