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未来染发市场日化线将大于专业线

2007.02.12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未来染发市场日化线将大于专业线


    长期以来,染发市场一直以发廊销售的专业线产品为主,这不仅是一个消费习惯问题,而且还涉及到消费观念。

    然而近些年来,自己开始动手染发的人越来越多,DIY已成为一种流行的时尚。特别是随着店中店、染坊等售后服务渠道的开辟,解决了日化线染发产品销售中遇到的一些难题,使日化线染发产品的前景日益广阔。如今,传统的日化线染发老品牌,如现代、章华等,在黑色染发领域优势稳固的情形下,开始加大了对彩色染发市场进军的步伐。

    “从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日化线的染发市场将会大于专业线。”对此,一位多年从事染发产品销售的人士提出了大胆的预测。

    日化线市场潜力巨大

    由于染发关系个人的形象,多数消费者选择了在发廊染发,所以,理论上应该是谁占领了发廊市场谁就成为染发品市场的老大了。但是,实际并非如此,由于发廊大多是个人经营的小店,为了节约经营成本,他们多选用杂牌的染发剂,假货的现象也很严重;而另一方面,发廊高价格的服务费也提高了染发的成本。所以,与之相比,在超市、商场渠道销售的日化线染发品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虽然日化线染发产品可以争取消费者,引导他们在家中染发。但这中间有一个环节还需突破:大多数消费者对染发品还不是十分的了解,认为染发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对产品的介入程度不高。因此目前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引导需求,改变消费者固有的观念。

    “当我刚刚开发廊的时候,发廊里只有一种染发顾客,那就是染黑发的,而现在发廊里是一百个顾客中才有一个染黑发的。”武汉青年路一家发廊的老板李郁说。他的这句话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彩色染发市场越来越大,另一层意思是,很多染黑发的顾客开始在超市购买染发产品,自己动手了。

    就目前日化线的染发品牌来看,如现代貂油、温雅等,其销售的主要来源是以黑色染发产品为主,彩色染发只占其较少的一部分比例。对此,现代公司市场部经理杨伟波说,“本土的老染发品牌早已深入人心,由于之前这些品牌长期以黑色染发产品为主,同时忠诚消费者大都是中老年人,他们对黑染产品接受程度要更多一些,所以在彩色染发产品的推广方面,品牌的发展还需要一个过程。”

    确实,除了消费习惯外,由于黑色染发的操作技术性要求比彩色染发要简单一些,所以黑染产品在日化线渠道要更容易销售一些。不过,随着现代、温雅、迪彩在国内市场建立了店中店、店外店的服务中心,日化线销售中遇到的染发技术方面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虽然还达不到专业线方面的水平,但是基本解决了普通的染发问题。

    从发展来看,随着日化线产品的推广和引导,自己染发的人会越来越多,目前产品质量、简单的操作再加上大众化的价格足以满足大多数普通消费者的需求。并且,价格的优势体现以及售后问题的解决必将会抢走经常到发廊消费的顾客。

    “专业线的本土大哥丹卓丽一年的销售也就是6000万左右,而温雅有1亿多的销售,上海的章华有2个多亿全是日化线的。”一位业内知情人士指出,“温雅以专业线起家,但是它现在的销售额当中日化线的销售占到了70%多。所以日化线的销售肯定是越来越大,可以预见,未来日化线的市场将大于专业线。”

    各品牌将在终端上决胜

    虽然日化线染发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特别强势的品牌,几乎所有的品牌都以区域性的状态存在:北京有光明、彩蕴,广东有现代、快美、温雅、黑霸王、迪彩,厦门有伕侬丝,上海有章华,以及外资品牌卡尼尔。

    在流通渠道上,基本是章华天峰、一抹黑的天下;在终端渠道上,无论是本土品牌、还是卡尼尔,在不同区域市场的销售情况都有较大差异,处于半斤八两的局面。如现代在广西、深圳地区的销售好一些,温雅的优势则主要在华东地区。

    就目前日化线的市场而言,染发品在销售上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来推广。由于消费群体有限,厂家在媒体上的广告投入很少,都十分着重终端的促销,终端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从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国内没有一家染发品企业在电视上投放广告,包括专业线的欧莱雅、威娜、伊卡璐。

    在这样的情形下,大多数普通消费者并没有形成自己染发的意识,所以引导需求是第一位的。从实际操作来看,店中店承载着其中很重要的作用,首先,它的主要功能是引导消费,让大众知道原来自己也可以动手染发;另外,除了技术方面的作用外,店中店其实还有两大重要功能是售后服务和新品推广。实际上,店中店就是企业的一个窗口,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一个桥梁,这对于没有广告宣传的产品来说,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与其它日化洗涤产品一样,促销也是染发品常用的一种销售手段,这对刺激市场有一定的作用,但在促销活动的手法上,染发品有其特殊之处。“在超市中,可以采用人员促销的方法,这在还不成熟的市场是很有效的,同时需注意的是要配备染发效果图,让消费者能直观感受使用效果,帮助其选择适合自己的颜色,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武汉好又多的一染发品促销员李小姐深有体会地说。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