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春节临近,美容美发消费备受关注

2007.02.12 出处: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春节临近,美容美发消费备受关注
 

  春节临近,美容美发又开始成为百姓近期消费的热点。日前天津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举办主题为“关注美容美发消费”的开放日,通过咨询服务活动向广大消费者介绍相关知识,同时带动和促进服务企业自律,诚信经营。
 
    近日记者从天津市工商局了解到,去年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服务行业消费投诉482件,其中涉及美容美发行业的共计97件,投诉反映问题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虚假宣传和强买强卖现象突出;二是用“洋文”包装“国货”以此来高价兜售商品、误导消费者;三是缺乏商业道德,不兑现服务卡或会员制的某些承诺,甚至销售和使用假冒伪劣商品;四是个别私下从事医疗美容,给消费者造成人身损伤等。 
    美容美发行业是塑造美的行业,然而充斥大街小巷经营美容美发的“广场”、“理容院”、“护肤中心”、“形象设计中心”内,又有多少能够妙手回“美”呢?经营秩序的混乱究其原因,天津市文怡美容学院董事长叶家静向记者分析说,“建立这个行业是在我们国家还没有认识的情况下,涌进来的第一批淘金人素质是参差不齐的,导致的这个行业发展了20多年,好多美容院依然是靠产品来定价,靠概念来卖货。同时,现在行业面临着人才危机。大家都不愿意做美容这个行业了,而做这个行业的人又在不断跳槽。” 

    据业内人士透露,美容美发店从每位顾客身上获取的利润非常之高,有时甚至能够达到300%,这么大的利润空间给经营者带来的诱惑和长期以来缺乏行业管理规范,缺乏专业人才直接导致美容美发行业问题频频出现。 

    针对这些问题,天津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也开始着手进行治理,在去年相继出台了《美容美发质量标准》和《美容美发企业等级划分和评定标准》,并由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了颁布,这两项标准填补了天津美容美发行业历史上没有行业标准的空白。今后相关部门还会在规范经营秩序、售卡诚信、从业人员认定等方面采取具体措施。 

    当然,除了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美容美发行业自身也在进行着洗牌。据了解,去年天津市工商局登记在册的美容美发机构共计4000多家,在今年初已经迅速地减少了三分之一,原因就是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一些小门小户作坊式的经营个体不能适应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而被市场淘汰。经受住考验的美容美发机构也必将在提高质量、塑造诚信、延伸服务上下功夫。美容业界人士叶家静告诉记者,“美容将来要走的路,不能光靠产品作加工,而是靠服务,靠专业技术。

    今后二十一世纪要提的是“两方一卡一安慰”。“两方”产品需要像医生一样开处方,食疗方。“一卡”是形象设计卡,“一安慰”是心理咨询师。21世纪美容要形成体系,形成规范。” 

    临近春节,天津市民历来有节前集中美容美发的习惯,在此业内人士也向消费者发出提醒,天津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武意训说,“消费者在选择美发厅、美容院的时候首先要选择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另外他的卫生环境服务环境都比较好的去消费。然后要看美发师是不是具备职业资格证书和健康证。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