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大宝化妆品23亿求转让 大量残疾工安置成焦点

2007.03.07 出处:网易 作者:佚名

大宝化妆品23亿求转让 大量残疾工安置成焦点


 
    曾在去年传出股权转让消息的本土化妆品王牌“大宝”终于明确登上了北京产权交易所的公示栏。此前市场热传的意向受让方美国强生集团昨天表示“不予置评”。业内人士分析,作价23亿的大宝品牌仍有可能由外资接手,而因为有据称高达35%的残疾职工比例背景,股权转让中的职工安置可能是此次转让最核心问题之一。

    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国有控股企业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拟转让100%股权,作价23亿。挂牌日期为2月27日,挂牌期满日为本月26日。根据规定,挂牌期满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则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挂牌,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以招投标(评审)方式确定受让方。

    职工安置成焦点

    其实,从去年8月开始,大宝公司整体转让的消息就已传出,强生集团被传最有可能接手。但随后,强生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事无关。“当时强生确与大宝洽谈过并购事宜,但最终卡在了职工安置环节。”一位日化界人士回忆。该人士称,因为收购一事被媒体提早曝光,引来大宝公司职工对并购方案的不满,导致并购一事搁浅。“不排除大宝已经与强生或其它外资企业基本谈好了收购意向,再来挂牌。”市场人士称。

    成立于1999年的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是由北京市三露厂股份制改造的结果。目前,北京三露厂持有大宝公司83.42%的股份,其它16.58%由公司职工持股会持有。2003年,大宝SOD蜜系列产品入市,迅速占领全国中低端化妆品市场,并多年成为本土化妆品牌的第一王牌。而作为北京市民政局下属的福利企业,大宝公司吸收了大量残疾职工。据悉,其残疾职工比例占到全部职工数的35%。公司股权转让后如何安置这部分职工成为事件的焦点。

    23亿天价创纪录

    与2003年法国欧莱雅集团收购中国另一本土大众化妆品品牌小护士相比,大宝的此次出让可谓天价。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大宝公司审计数据,公司资产总额6.45亿,净资产4.59亿,上年主营业务收入6.76亿元。但北京华荣建资产评估事务所的评估则显示,大宝公司目前资产总额24.26亿元,负债总额1.858亿元,所有者权益22.4亿元。以此确定的股权转让价23亿元。

    除了有形资产外,大宝多年的品牌影响和销售渠道是其重要的无形资产。据了解,大宝化妆品目前在北京及全国各大商场建立了近350个销售专柜,在全国的超市和便利店共建立了3000多个专柜。但是,也有分析人士称,23亿转让价中可能有很大一部分用于一次性安置大宝公司原职工。

    本土化妆品品牌瓶颈暴露

    一个风靡中国多年的中档化妆品品牌为何黯然转让,是中低端化妆品本身的盈利率低导致,还是本土企业经营管理困境难越。对此,广州日化协会副秘书长谷俊向记者表示,中国化妆品企业最长不过20年,相比国外动辄百余年的化妆品品牌历史,无论是产品研发水平还是品牌推广营销经验都不占优势。

    “本土化妆品品牌,尤其是国资背景的企业都可能面临更激烈的产品竞争和并购大战。”专家称,尽管这些品牌曾经有多年的畅销历史,但随着企业的发展,无论是管理、融资、还是产品推广,很多掩盖的问题都会暴露出来。数据显示,2003年,大宝润肤品在行业中市场份额为17.79%,但是到了2005年,这一占比已经降至1%左右。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