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春节杭州“12315”接到消费投诉下降15%

2007.03.07 出处: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者:佚名

春节杭州“12315”接到消费投诉下降15%

  浙江在线2月26日消息(通讯员 王蕾 陈杭)春节期间,杭州消费市场“噪音杂音”少了。记者昨天从杭州市工商局“12315”举报申诉指挥中心获悉,今年春节举报申诉系统受理的消费申诉总量有明显下降,比去年春节期间减少26件,减幅为14.94%。

  据统计,今年春节,杭州市工商局“12315”举报申诉系统的接听电话量较之去年同期的824个接听电话量,下降了6.43%;受理举报申诉159件,其中,消费申诉总量有明显下降,比去年春节期间减少26件,减幅为14.94%——主要体现在商品类消费申诉量的变化上,商品类消费申诉量今年春节只有78件,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42%,但服务类消费申诉量却有70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94%。

  春节期间的消费申诉几乎涉及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虽然涉及面广,但大多商品或服务项目申诉的量不多,较均衡,只有数码产品、家具、食品和住宿、美容美发、摄影服务的消费申诉在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有明显增多。

  数码产品:目前,使用MP3、MP4等数码产品在人们时尚生活中已越来越普及,长假期间有更多的消费者购此作为长假的消闲玩物,但数码产品市场当前鱼目混珠,商品质量多有出现,致使消费申诉增多,数码产品也成了除手机、电视机之外消费申诉较多的假日消费商品。

  家具:今年情人节和春节相遇,许多年轻人宜中宜西地就着双节办喜事。新房少不了家具,商家也抓住时机促销,不乏惟利是图的厂商只抓成本不抓质量,劣质家具面市带来的常常是消费纠纷及消费投诉。

  旅游:春节期间,城市人们流行乡村游,纷纷抛开噪杂的城市生活,喜好躲进乡村的恬静里休闲放松,使假日经济也悄悄地影响到了乡村,乡村土货自然也成了热销商品。由于工商监管力量有限,在少数偏远乡村,仍出现盲区,一些无证无照或单纯逐利的个体经营者在商品中掺杂使假,不乏经销假冒伪劣食品的。

  作为最佳风景名胜旅游城市,杭州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假日游客,节日旅馆生意红火,但针对假日乱涨价、服务承诺不兑现、服务质量问题,甚至住店期间受到意外伤害等的相关消费纠纷也增多了。如一位消费者2月21日在东坡宾馆住宿洗澡时因地面打滑摔伤,请求12315现场调解,协商解决了赔偿问题;又如另一位消费者2月20日入住中环饭店,当晚关房间浴室玻璃门时被突然破裂的玻璃门砸伤,请求12315现场调解才处理了此事。还有一位消费者大年三十入住风铃宾馆,因故不到5分钟就要求退房,宾馆方为此要收取10元手续费,引起纠纷,后经12315现场调处才予以解决,其表示十分感谢,还表示要将此10元钱捐献社会慈善机构。

  服务业:美容美发和摄影彩扩服务也都是此次长假较热门的服务行业,美美地过个假期几乎是每个人的愿望,但如果遇到服务卡不能正常使用、照片遗失、收费不合理等情况时,估计多半会坏了心情,忙于处理纠纷,过不好假了。

  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安全,保障节日市场繁荣稳定,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庆假期,杭州工商部门在节前就开始部署和实施各项市场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节中更是大力加强食品市场监管,重点打击销售有毒有害和不合格食品行为;大力加强旅游市场监管,重点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和诱骗游客购物消费行为;大力加强文化市场监管,重点打击黑网吧和销售非法出版物行为;大力加强市场促销行为监管,重点打击欺诈行为;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维护市场和社会稳定;等等。节日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931人,检查各类经营户9476户;取缔无照经营5户,其中黑网吧1家;抽取74批次商品样品进行了定量监测,未发现不合格产品;抽取140批次商品样品进行了定性监测,其中水产品60批次、米面及制品18批次、腌制品22批次、干果炒货40批次,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秩序和消费安全,保障了节日市场的繁荣和稳定。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