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发店:汤氏美容美发中心失踪引起反响 大店时代风光不再

2007.05.18 出处:龙网 作者:佚名

美发店:汤氏美容美发中心失踪引起反响 大店时代风光不再

 
    “汤氏美容美发中心”的突然失踪,令业内人士唏嘘不已:在10年前,“小汤”在常州美发界算得上是位人物,他所开办的美发店,风头强劲,现在却背负着一片骂声收场。

    “凭良心说,小汤的失踪并不是存心欺骗消费者,也是实在撑不下去了。”一名知情的业内人士称。他甚至断言,常州的美发市场已经没有暴利可言,“大店”时代已经风光不再。

    撇开小汤的个人因素和经营管理问题,“赚不到钱”,其实已经成为大型美发店共同面对的难题。

    在店租飞速上涨的现在,大型美发店占据的优越区位越来越像一块烫手的山芋。为了维持店租成本,有些大型美发店甚至每天要做到4000元营业额才能保本。而与此同时,客户却在不断流失。

    流失的原因复杂而且相互关联,最关键的是遍地开花的中小型美发店的低价竞争。很多顾客发现花更少的钱,在一些新村小店也能烫出和大店一样的造型,而且这些小店装潢得也颇有格调。成本,根本无法直观表现在造型上。这位业内人士打了个比方,一管烫发用的药剂,有上百元的,也有一两元的,价格的差异在于对发质的伤害程度。面对自己干枯的头发,也许有些消费者还会认为,这是年纪变大的正常生理反应。

    另一方面,开办这些小店的,往往是大店的造型师。“台柱”造型师的离开,也带走了一帮“做手”,更带走了一批客户资源。在一些规模稍小的美发店,有的造型师甚至掌握了整个店1/3的优质客户。

    一些尚未离开的造型师,也以客户为筹码,与店方谈判薪酬问题。这位业内人士说,店方30-40%的营业收入不得不用来填补这些“能手”们的要价。

    很多业内老板都发现,现在的顾客也远远没有以前那么豪爽了。“作为服务业,美发业其实是一个‘寄生’行业,它的繁荣取决于其他行业的繁荣。”这位业内人士称。市场竞争发展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好”行业告别了“暴利”时代,暴发户式的一掷千金现在鲜有所闻。而且,从近年的房产热到眼下的股市热,人们更多的资金和时间被用来“创业”,大大挤占“享受”的空间。

    甚至消费者习惯的改变,也引来了一轮经营危机。由于很多消费者接受了“焗油”、“染发”不利健康的观念,这个曾占美发店1/3左右经营额的生意,现在应者廖廖。一位业内人士称,去年购进的相关药剂,到现在还没用完。

    数百乃至上千元的美发卡热销的前一轮浪潮中,集聚的资金让不少业内老板产生投资冲动,在好的市口开办大规模的美发店。而一旦遇到美发卡的“退潮”,金字招牌就变成一根绳索,把乐观的投资者深套其中。如果不想招致“小汤”那样的骂名,一些大型美发店不得不硬撑下去。

    有的规模较大的美发店,现在的利润竟然来自于对店员的罚金。迟到、早退、客户投诉,甚至坐姿不规范,50元、100元就会从店员的口袋里飞进店主的腰包。

    “大型高档美发店对于大都会来说,有着理想的生存空间。也许对于常州这样的城市来说,100平方以内、五六个造型师的美发店,也许更为现实一些。”这位业内人士说。

    “经营再困难,小汤对消费者不做个交待,这种做法确实太不‘厚道’了。”这位业内人士表示,他无意为小汤解释些什么。但美发业目前的窘境,倒确实值得其他服务业的同行们深思。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