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维生素C能护肤美颜?胶原蛋白?

2007.05.23 出处: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胶原蛋白到底能不能被皮肤吸收?


 
    说维生素C能护肤美颜,恐怕没有多大争论;但对于化妆品世界知名品牌近期一直推崇的“胶原蛋白抗衰老和重塑皮肤弹性”的说法,许多消费者都纷纷发出质疑的声音。那么———

    最近,记者在网上搜索“胶原蛋白”一词,许多网友在肯定胶原蛋白作用的同时,更多的是质疑:胶原蛋白分子很大,根本无法通过皮肤吸收。然而某些产品说明上却印着:含有骨胶原、含有胶原蛋白……为了搞清这既熟悉、又陌生的“胶原蛋白”,日前,记者来到北京化工大学明胶科研组向专家请教,这里也是国家轻工业三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何谓胶原蛋白?

    胶原是一大类同质多型蛋白质族,它是所有结缔组织的主要蛋白质组分,包括皮肤、腱、筋和软骨等,广泛分布于动物体内。迄今为止,至少已经有16种不同类型胶原得到了证实和被确认。北京化工大学明胶科研组黄明智和黄雅钦教授介绍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胶原蛋白曾被认为是一种只对机体组织起支撑、保护作用的惰性基质,但近代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等证明,胶原蛋白除对机体组织起结构支撑和保护作用外,还具有很活跃的生理、生物活性功能。大量资料显示,分布于细胞外基质的胶原蛋白,为细胞的生长提供了适宜的环境,不仅积极参与细胞迁移、分化、增殖等行为,而且还与胚胎发育、创伤修复、肿瘤发生及转移等密切相关。人体蛋白质中约有1/3是胶原蛋白,当胶原的合成、代谢发生异常时,或是由于基因突变所产生的异常结构的胶原蛋白分子,都会影响其生理功能,而使人体免疫能力下降,从而会导致各种病变和癌症等。

    由此可见,胶原蛋白与机体的生长、衰老、健康、疾病甚至死亡,都有密切关系。胶原含有一般蛋白质所不常见的羟脯氨酸和羟赖氨酸,通过测定血液或尿中这些氨基酸的含量,可以反映出体内胶原代谢,特别是分解代谢的情况。尿液中羟脯氨酸排泄量增高,常见之于严重烧伤病人、广泛性骨折病人,以及恶性肿瘤、甲状腺机能亢进、骨纤维形成不良症、类风湿性关节炎、皮肌炎、吸收不良综合征等患者;而排泄量降低则见于坏血病、甲状腺机能减退、侏儒症以及高度营养不良等病人。这说明胶原在人体内是可以被消化和进行吸收的。

  水解产物利于吸收

    黄雅钦说,这里有一点需要澄清,胶原蛋白是大分子,的确不易被皮肤吸收。胶原是不溶性的(可溶性胶原除外),但胶原蛋白在酸、碱、热、酶的作用下水解,会产生胶原蛋白水解产物,它们有着十分近似的氨基酸组成和含量,由于大分子的解体和分子量的降低,它们的溶解度随之增大,可溶于冷水。正是由于分子量大幅度地降低和水溶性的急剧提高,这就使得水解产物极易被人体的皮肤、毛发、脏器、骨质等所吸收与利用。与大分子胶原蛋白相比,水解产物则是胶原蛋白更为理想的补充源,人体通过吸收胶原蛋白水解产物,补充和修复异常胶原,使其发挥正常功能,人体随之恢复健康。

    服用胶原蛋白水解产物有利于健康,这在人和动物体上都得到了体现。动物实验发现,用胶原蛋白水解产物喂养一种幼马,通过对关节间隙的测定结果表明,幼畜的软骨茁壮生长,不仅鬃毛稠密,而且身体长高了47%%,马蹄生长了37%%,还有更多的实验证实了胶原蛋白的水解产物能被人体直接吸收利用的实例。

    骨质疏松症是指一种骨质量减少、骨胶原分解和骨功能降低的疾病。西班牙专利指出,胶原蛋白水解产物可用作治疗缺钙症的激活剂,对弥补儿童期、青春期缺钙有显著的疗效,并明确提到高纯度的胶原蛋白水解产物能够治疗由于缺钙引起的早期骨质疏松症。日本也有专利说明,胶原蛋白水解产物能有效改善和抑制骨密度下降,维持骨机能,预防骨折。

    胶原蛋白水解产物对损伤的胃黏膜有一定粘合和止血作用,可以改善全血减少性出血患者的凝血机制,并有提高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等功能。同时对慢性胃炎、消化道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有非常显著效果。

    前列腺肥大是一种老年性病变,由机体肾亏、气虚加上血淤所致,多属虚症,患者有精神疲倦、肢体乏力等表现。水解胶原对改善患者的精神疲乏、肢体乏力等有明显效果;畅排尿的有效率大于50%%,改善膀胱余尿量的有效率在84%%以上;在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方面也显示出疗效。

    水解产物前景广阔

    胶原蛋白水解产物从传统的医药应用走上了发展新路,正是由于其保健功能被逐步认识和开发利用。大分子胶原蛋白水解产物因具有生物材料特性,而被开发研究用作功能性止血材料、止血胶、医用敷料等;被用作具有靶向性和智能性药物控释基材,以提高药物疗效减少副作用;被用作制备具有生物活性的人工组织、器官等三维细胞支架材料,从临床医学、药物学、组织工程学角度,发挥其疗效功能。小分子胶原蛋白水解产物因其水溶性大,易被人体直接吸收利用,则从其生物活性、药理作用、营养保健等角度,研究开发生物药物、血浆代用品、保健功能品等,发挥其疗效保健功能。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