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美发:机遇与挑战共存 我国美发产业路在何方

2007.05.25 出处:千龙网 作者:佚名

美发:机遇与挑战共存 我国美发产业路在何方


 
    美容美发产业在韩国是其支柱产业之一,每年的产值达到1.2万韩元,成为继汽车产业之后韩国最有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同时,最为邻邦,韩国的美容美发产业正在影响着我国该行业的大力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美发行业的变化,美发市场变革的深化,这给美容美发行业带来更大了新的机遇。但是,市场无序的竞争同时也给该行业带来了压力,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应对市场挑战,无疑是摆在美容美发行业面前的又一个新课题。

    美发行业仍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对于我国美容美发市场来说,美发企业有大有小,有宽有窄,企业可以做大的、宽的,也可以做小的、窄的,一切皆应适合自己为上,正所谓“兵无常势”、适者生存。现在的美发市场不仅有不同国家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有国内地域企业之间的竞争,还有同城企业的竞争,同时也有美发集团企业之间同质化的竞争,大家都在抢割大市场的蛋糕。但是对于行业市场的占领,大家考虑的似乎不那么多或者说比较零碎。其实,行业市场也同样具有很大的挖掘潜力,值得我们认真对待。在一个美发集团中,不仅应有定位于主打大市场的产品,也应有瞄准具体行业的特产,这样不仅能够满足行业宣传的需求,而且也可以使集团内部同质化竞争减弱,且增加集团产品品种,适应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在这些年我国美发行业发展运行的过程中,我们有一个很深的体会:该行业是一个相对稳定且有很大弹性的市场。说它稳定,美发行业从体制上看目前还是“垄断”行业,且在将来较长的时间内仍旧会延续。这种稳定带来的是这个行业稳定的资金来源支撑下的宣传需求。说它具有很大的弹性,在衣、食、住、行中,它占了个“衣”字,严格意思上并不是,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美容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这个“衣”字又因美容提供的产品“服务”而可以涉猎衣、食、健康三个方面。市场的宽泛,不但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市场信息源,而且可以为我们把握这个市场提供了进退自如的回旋弹性:守,可以坚守目前固有的美容美发市场;进,可以拓宽行业取得市场的突破。

    其实,我国美发行业的市场潜力很大,但今后面临的挑战也很大。如今美发行业所具有的市场潜力,早已为各美容企业看到并都在往里渗透,这块蛋糕正在市场的面板上被分割,但是作为该行业的龙头企业,韩国易美丝一直占据着垄断地位,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目前的市场格局,但来自于市场竞争的压力很大。

    美发产业应在健康上找市场

    在这些年我国美发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出,“立足企业,面向社会”一直是许多美容美发企业想喊响的口号,并且在实践中进行了一些突破行业的尝试。特别是在韩国易美丝登陆中国市场以来,在我国市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探讨将美发行业往“健康”方面发展的思路,并取得了初步的成功,这似乎让我们更看清了一个道理:在如今的美发市场中,如果没有强大的企业资金、品牌支持或者没有一个崭新的企业思路,要想半路出家在市场上挺立一张新的王牌,成功的概率很低。

    新办难成,守业同样面临困难。从外部环境看,伸向健康这锅热粥分羹的勺子越来越多:从美发行业本身的宣传需求看,希望更多依靠社会媒体扩大影响力的愿望也越来越强。这都对今后美发产业的生存与发展有着极大的潜在威胁。这些年来全国主流媒体几乎一直有一种不稳定甚至对该行业抱怀疑的态度。而今天我们对于这种信号,不能仅仅抱怨环境的改变,而要更多地从市场的角度去解扣,去寻找自己生存的空间。因为,市场是无情的,它不相信眼泪。
 
    需求和产品是市场中永远的孪生姐妹。美发也是一个产品,它的生命力如何,也要看它是否能在市场中找到需求客户,换言之,就是要给自己找个准确的市场定位。正如韩国易美丝一样,它—直将自己定在美容美发的位置,而没有像其他企业一样去占领大社会,盲目打市场,这里有一个对广与窄的辩证关系的理解与掌握。综合性的企业,有比较大的覆盖面,但是具体到一个行业其覆盖面就不如专业的美容美发机构。而更为关键的是美容行业也非常需要有专业性有针对性的产品,这也是专业美发机构顽强地生存了下来的一个主要原因。这个定位过去是正确的,并且这种定位在今天来看仍然不是落伍的观念,甚至将来的一段时间内仍旧是他们生存的根基,并依靠这个定位迎接来自各方面的挑战。

    世间万物,变为绝对,不变是相对。国内美容企业今天坚持的不变,也许正是为了准备明天的变,而这要根据变的条件去定,否则,我们对得失将很难预测。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