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文饰业 亟待规范的时尚

2007.05.28 出处: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文饰业 亟待规范的时尚


     纹身、纹眉、纹眼线、纹唇、纹胡须、洗眉、洗眼线统称为文饰

    文饰市场之乱并不是一天两天,因为办不到许可证,从业者无法合法化,因为没有政策支持,主管部门也只有睁只眼闭只眼。文饰行业的无序发展已经成为血液传染疾病的定时炸弹。随着文饰业的发展,有相关人士担心,万一文饰行业出现流行性传染病,其后果不堪设想。到时,消费者只有为风险埋单。

    “许可证”是高不可攀的门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从事文饰店都想合法经营,因为合法了权益才会受到保护,行业也会得以发展。文饰行业合法为何如此艰难?

    据卫生厅医政处负责人介绍,按照卫生部相关规定,美容分为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皮肤护理,护发美发,化妆,服饰等通过非医疗手段进行的美容均属于生活美容,纹身、纹眉、纹眼线、纹唇、纹胡须、洗眉、洗眼线等都是通过医疗手段及美容整形外科手术而达到美容效果的均为医学美容。医学美容是医学、美学与美容技艺三者相结合的产物,是由多种临床与非临床知识相互交织而成,并以应用为特征的医学新学科。按照《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医学美容服务必须依照《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在经过卫生行政部门执业鉴证并领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而医学美容从业者必须由具有医学基础知识,经过医学基础训练,有一定的临床经验的专业人士,并专门接受过美容整形专科培训的医师才可上岗。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文饰行业从业者多为美容人员和美术爱好人员,几乎没有人是学医的,更不用说具备执业医师资格证书。据了解,西安文饰行业目前没有一家店申请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因为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这些文饰店就无法申请营业执照,只有在美容店里、或者隐身于卖场或者社区进行非法经营。

    陷入无人管尴尬境地

    据业内人士透露,2002年以前,文饰从业人员均为美容师来做,文饰店由工商部门发证,美容师要经过专业培训取得劳动部门资质证书方能从事文饰操作。2002年,《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出台后,把文饰归类于医学美容,按照新的规定,只有取得“医疗机构卫生许可证”后方可申请工商执照。从业者必须是具备医师、护士资格证书,而且经过文饰等医学美容方面的专业培训方可上岗。因为没有一家能达到标准,文饰行业陷入了三不管的尴尬境地。

    对此,省医学会、医学美容与美学分会常委尚仲鸣认为,从卫生安全角度和广大消费者权益方面,将文饰划归于医学领域是没有错的,但是文饰这种医疗美容不同于基础医疗服务,文饰本属于特殊医疗服务,针对极少数消费者。目前文饰行业根本没有按照相关规定来发展。造成文饰行业无序发展主要原因是历史遗留问题,过去,文饰均为美容师来做而不是医疗技术人员来做的,虽然文饰卫生安全至关重要,但是对专业技术要求也很高,比如文身行业对绘画艺术要求很高,只有画好,才能达到文身效果。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医学专业技术人员几乎都是科班出身,目前根本没有人愿意从事文饰行业。就连文饰行业从业人员自己也认为,如果取得医师资质干脆就去开诊所了,干嘛干文饰这行。

    据市卫生局医政处相关负责人讲,虽然文饰划归到卫生领域,但是管理起来特别头疼。她讲,医学美容对于文饰而言门槛过高,具备医师资格的不愿意从事该行业,从事该行业的又不具备医师资格,再加上卫生监管人数有限,这些文饰店多藏身于美容店,或者社区,其流动性很大,今天取缔,明天换个地方又可以重新开业。特别是文饰这一行业很早就已经存在,但通常都不以开店的形式经营,而是直接上门服务。这种经营模式加大了政府对其进行管理、规范的难度,从而也使文饰行业成了“没有娘管的孩子”。
 
    无序造成税收流失

    随着文饰技术的提高,文饰行业也随之蒸蒸日上,需求的增加也带来了更大的商机和激烈的竞争。面对竞争,一些文饰从业者想把文饰作成专业店来经营,但却苦于没有营业执照。据一位文身店老板介绍,专业店的概念就是在文身的设备、色料、卫生方面都要与国际同步,以达到专业化标准。但即便设备、色料、卫生方面再专业,没有工商营业执照就是不合法的,不合法的店又如何谈得上是专业店呢?

    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文饰行业因为无证的尴尬身份,就连合法纳税的资格都没有,只有偷税漏税,这不仅给国家税收造成不小的漏洞,没有工商营业执照,又没有禁止其开业,造成了文饰行业的混乱。一家文饰店老板告诉记者说,由于拿不到医疗机构卫生许可证,就不能申请到工商营业执照,文饰专业店除了在缴税时遇到许多麻烦外,在登广告做宣传时,也因无法出示营业执照遭到拒绝。

    文饰行业规范管理迫在眉睫

    据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讲,对文饰从业人员进行医疗卫生专业培训很重要,不卫生的环境和不规范的操作都会引起交叉感染,特别是一些血源性传染疾病潜伏期多则上十年,少则几个月,多数消费者只注重美容效果,根本意识不到交叉感染的危险。更何况,一些瘢痕体质和一些禁忌症根本不适合做文饰,为了顾客健康安全,文饰从业人员至少应该具备怎么防止感染、感染后该怎么办等相关医学常识。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因纹身引起的伤口化脓溃烂的事时有发生,而这些身体受损的消费者竟然无法维权。按照相关规定,如果消费者去合法的医疗机构接受美容,医疗机构提供的是合法的医疗行为,发生不良后果符合医疗事故构成条件的,即应按医疗事故处理。如果患者去不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美容院接受美容,一旦出现不良后果,不属于医疗行为,自然不属于医疗事故。

    据了解,西安目前有纹身、纹眉、纹唇等文饰从业人员不下千人,特别是近两年从业人数迅猛增长,而注重医疗常识培训的人却寥寥无几。据了解,省医学美容与美学分会培训中心于2005年开始对西安市场的文饰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参加培训人数仅为8个,去年参加培训增加到13人,这与全市实际从业人员人数相差甚远。最让主管部门和医学美容协会担心的是,近年来,文饰在中国盛行,接受文饰的人数越来越多,万一出现了流行性传染病,其后果不堪设想。

    对此,省市卫生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和省医学会、医学美容与美学分会尚仲鸣常委认为,文饰作为一种时尚,其发展的速度势不可挡,医学美容规范发展的问题解决不了,最终受害的是无辜的消费者。目前这种门槛过高、从业人员鱼龙混杂、主管部门听之任之都不利于该行业的规范。要规范该行业,国家应该对文身、文眉、洗眉、文唇、洗唇等特殊医疗美容服务行业适当降低门槛,让该行业合法化后再进行规范管理,再对从业人员进行基本医疗常识培训,让这些从业人员掌握基本的医疗常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然后逐步规范该行业。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