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员工愿意为什么样的老板卖命

2007.06.14 出处: 作者:nicky
    老板们要让员工甘心为之卖命,自然技巧多多。这本《做员工愿意卖命的老板》便为老板们指点迷津,但同样员工们也能从中学到对付老板的佳法。

  花招一:破除保密制度
 
  保密制度传达出的信息暗示了,员工甚至连自己的工资也不能随便谈起。这似乎是在说员工不论直接或见解都无权得知工资制度的制定过程,并且一旦讨论这个问题便会引起疑惑、紧张乃至妒忌。好像员工们小孩子,有些话是不许乱说的。而这种做法是没有什么尊重和信任可言的。向员工公开公司的全部财务状况。这样员工会感觉自己是成熟、睿智的,对公司发展是极其重要的。

  花招二:让员工触摸到你的愿景

  关键是当你给你的团队描述这个愿景时,不能采用泛泛之词,诸如“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或是“我们一定要战斗胜对手”。试试换作这样的句子“我们将会比感恩节刚过的打折特卖还忙碌,我们的团队会像上了润滑油的机器那样运转良好,我们的工作空间会十分开阔,对需求作出迅速应急反应,也能很快地满足股东的要求。”当你展望未来时,你部门的情况听起来如何?它是否喧嚣嘈杂,成了纵容各种各样活动的温床?还是人们像蚂蚁一样安安静地忙着工作?尽量用你的生理感觉,包括嗅觉和味觉。你和你的员工们越全面地看到、听到、尝到、闻到你的愿景。

  花招三:成为酷老板

  员工都希望有个酷老板,很多老板也希望自己酷起来。要想酷起来的一个最好办法就是拉近公司各个职位之间的距离,使每个员工都能轻易与其他职位的员工接触,包括高层领导。另外,便是让员工们灵活对待工作,只需在最关键的几小时出现就可以了。最酷的老板也往往非常重视对员工的教育。

  花招四:不给现金奖金

  虽然钱也是奖励的方式之一,但员工不会产生太大的心理动力。试想如果员工得到的是一份纪念品、珠宝或别的奖品,他可能在一个月后看见它时还有种自豪感、成就感,还会受到鼓舞,并因为得到它而感到欣慰。而员工收到现金奖励时,他们很可能想到这只是收入的一部分,认为他们每年都得到这笔钱,这无疑会降低奖励的作用。或者搞个严肃而隆重的颁奖大会,让员工上台讲几句。对他来说,奖励就是一份烤牛排,而致辞则是刚把它端上来时那种咝咝作响的热烈气氛。

  花招五:不要以第一印象取人

  第一印象往往是错的。认为通过一个人的行为可以判断出这个人的一些特点,例如一些老板认为手抖代表这个人性格脆弱,而不盯着对方眼睛的人不诚实。

  花招六:了解你的员工

  以美国的情况而定的,作者把1965-1977年出生的一代称作是“新人类”,他们更具独立意识,也注重保持家庭与工作的平衡;把1978年以后出生的称作是“新新人类”,他们是多姿多彩的一代,更愿意帮助他们的子女成长。当然我们的老板自然大可以把员工划分为60年代生、70年代生,以及新新人类。只有了解员工的特点,才能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