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易秀峰:“广州美博会”的危险在哪里?

2007.06.09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易秀峰

易秀峰:“广州美博会”的危险在哪里?

 
    “美博会”,在美容行业通常是指广州美博会,全称为“广州国际美容美发化妆用品进出口博览会”。自1989年首次举办以来,到2007年6月已经举办过26届。广州“美博会”已经成为美容产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它为所有参展商和观众提供了展示产品、宣传品牌、交流技术、沟通信息、掌握市场现状、了解同行、了解市场趋势的良机。它在中国美容产业发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广州“美博会”,美容产业的发展可能要倒退十年。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对中国美容产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的“美博会”,正面临着更多的危险。

    一、竞争对手的觊觎。

    “美博会”是一座金矿。

    不仅参展的各方获得了巨大的收益,美博会的组织者们也赚了个盆满钵满。

    这种赚钱机会是否能够分享?“美博会”是否能够取代?在美容行业寻找机会的资本们正在觊觎这座金矿。

    2005年9月份,锦汉展览馆抢先“美博会”开馆展览,在美容行业里造成极大的影响,一时间“竞争”、“合作”、“阻碍”之类言语四起,“美博会”似乎面临“近身肉搏”的挑战。虽然接下的一届美博会没有再受到骚扰,但竞争苗头已现,竞争者是否又有更长远的打算呢?

    还有美博城的存在,其口号就是“打造永不落幕的美博会”,如何借美博会之势?如何与美博会竞争?都是它的老板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雄狮为了猎食已经耗尽了力气,当野狼不再甘心旁观时,雄狮还能够有力气再战吗?

    二、招商功能的弱化。

    从功能上说,“美博会”主要承载“展示产品、宣传品牌、交流技术、沟通信息、掌握市场现状、了解同行、了解市场趋势”等任务,但从现实角度而言,其承载的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招商”。通过“美博会”来招到一批网络,进而迅速建立庞大的营销帝国是很多美容企业的梦想。事实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许多投资者因为参加“美博会”而掘到了他们的“金矿”。

    但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行业各层次人员经验的不断丰富,单纯靠参加“美博会”来达成建设营销网络的任务已经变得越来越难,更多的参展企业在历届美博会上都是“颗粒无收”!

    于是美博会效果“越来越差”的消息在口口相传中不胫而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行业人士对美博会产生了十分复杂的“认识”与“感情”,也有更多的企业选择了“回避”美博会。当在生存的尽头撕下虚伪的面罩,“招商”竟是那么多企业参加“美博会”唯一的理由!

    如果有一天人们终于相信“美博会”不能再为他们带来客户,“美博会”还凭什么生存?

    三、区域博览会的冲击。

    当广州“美博会”招商功能不断弱化,当参加“美博会”的成本越来越高,当网络深耕细作成为一种必须,当市场竞争日益残酷,区域博览会适时出现。

    也许仅仅是学习广州“美博会”,但区域博览会正表现出它们越来越大的价值。
    也许它们都没有广州“美博会”这样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但在区域内达到网络的有效覆盖却成为一种可能。而且,参加这样的区域博览会有更多的优势,譬如更有区域针对性,更能节省推广费用,更能符合企业的推广目标等。既然参加广州“美博会”是一场奢侈的而没有结果的“盛宴”,我为何不取这经济实惠的“小食”呢?

    事实上,目前各地的区域博览会都处于一种自由发展状态,都属于单打独斗的局面,但如果有一天有力量能够整合这些区域博览会,从而形成强大的合力来对抗“美博会”,“美博会”又如何“以一敌十”?

    四、规范与市场发展的矛盾。

    随着美容行业的发展,国家对行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行业规范与相关法律的健全实施成为一种必然。而“美博会”作为行业的窗口,行业规范与市场发展的矛盾更能集中地表现出来,并极大地影响美博会的生存与发展。

    从大局而言,规范是一种必须,更是为了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但是,在短期之内,那么多不规范的企业,那么多不熟悉规范的从业人员,如何面临一个即将规范的市场?炒概念者有之,圈钱者有之,指鹿为马者亦有之,凡此种种,不诚信的行为在美容行业已经是一种泛滥的现象。

    那么,一方面美博会需要经济利益,就需要不断吸收新的企业参展,另一方面美博会又不能很好的甄别这些企业的资质,双面夹击,造成美博会的“泥沙俱下”,不仅引起监管部门的警觉与不满,也极大地损害了“美博会”的“美誉度”,更直接地削弱了美博会的招商功能。

    如此恶性循环,美博会又如何去“刮骨疗毒”呢?

    五、国际化的风险。

    国际化成为广州“美博会”一条新的“出路”。

    集中发挥广州与“美博会”一个前沿窗口的作用,不断引进国外品牌的参展,又把国内品牌推向国外,通过国际化运作来建立“美博会”又一个制高点,从而建立美博会新的增长点并摆脱竞争对手的威胁,当是近年来广州“美博会”组织者们费尽心机的一种作为。

    但这存在着很大风险。

    国外品牌与国内品牌同场竞技(也许是设有单独的馆室),而品牌文化、操作手段、经验认识的不同决定了它们的不同命运,而消费者对于这二者的片面认识则有可能导致品牌之间的无序斗争,并进而建立广州“美博会”“四不象”的印象,更为“美博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风险。

    而且,国际化当有取舍,广州“美博会”又如何规避其中的风险呢?

    常言道,“盛极必衰”,事物的发展总有它不变的一条曲线。广州“美博会”已经走过了一段不短的路程,危险正日渐逼近。当夜的来临已经成为必然,谁来为“美博会”提供又一种光明呢?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