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过敏 防晒品杀伤力最大

2007.08.14 出处:新闻晚报 作者:佚名

化妆品过敏 防晒品杀伤力最大


    华山医院每天接诊300名化妆品感染者

    防晒化妆品杀伤力最大
   
近日,卫生部查处8种甲醇含量严重超标的不合格化妆品,并要求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不合格产品,卫生行政部门要依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对生产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进行全面监督检查。记者了解到,华山医院皮肤科每天要接诊800多号病人,有近300人女性是由于化妆品使用不当或过度使用而引起的皮肤感染。多家大医院不完全统计显示,全市每天受防晒等化妆品“杀伤”的人达近万人。

    “光敏感”皮肤用防晒霜反受伤
     
今年25岁的黄小姐在设计院工作,因为既担忧上下班路上的骄阳会夺去她白皙的皮肤,又害怕每天对着电脑工作受到辐射伤害,于是防晒霜、隔离霜“齐上阵”。结果,这两天她脸上突然发红,出小疹子,痘痘更是像疯了一样地冒出来。着急的她来到华山医院挂号专家门诊。医生告诉她,发红、出疹、冒出痘痘的罪魁祸首都是防晒霜。

    华山医院皮肤科阎医生解释说,有一种叫光敏感的皮肤病,有些人涂完防晒产品是没事的,但被太阳一晒皮疹就冒出来了。黄小姐本身皮肤就属油性,天热更容易出油,再往脸上涂大量的防晒霜,经过太阳辐射之后,特别容易渗进皮肤,堵住毛孔,结果给青春痘提供了可乘之机。至于黄小姐一再询问的对着电脑是否要涂抹隔离霜,阎医生则认为没有必要。电脑辐射主要是一种静电辐射,再高档的隔离霜也挡不住。

    SPF值越高给皮肤压力也越大
   
同样,在外资企业工作的陈小姐对防晒很“讲究”,为保护自己白皙的皮肤,不惜花费重金购买防晒指数高的名牌防晒霜,认为这样防晒效果才好。可是,日日涂满高指数防晒霜的陈小姐近日却脸上发红,皮肤起了层层“小红疙瘩”。

    就诊时,医生告诉她,MM们购买防晒霜时净选防晒指数高的,单纯地认为SPF30以上防晒效果才够力道。其实SPF值的增长与阻挡紫外线的能力并不成正比。且SPF指数是通过体外测试出来的,和实际皮肤效果并不统一。SPF值越大,起防晒作用的物理、化学成分也就越多,给皮肤造成的压力也就越重。

    专家建议,只在上下班的路上接触阳光的上班族,使用SPF值在15左右的防晒霜即可,备好一把好的遮阳伞能更有效地抵御紫外线的伤害;对光敏感的人,SPF值以12-20为宜;只有在野外游玩、海滨游泳时,防晒品的SPF值要在30以上。

    仿冒名牌面膜害惨女学生
   
记者在华山医院皮肤科遇到了大三女生小静。她不断将头发拉到前面想挡住脸颊,仍然无法掩盖满脸凸起的红点。“都是伪劣面膜惹的祸!”小静连连向记者抱怨。

    小静听朋友介绍有一款中药面膜对祛痘痕很有效果。爱美的她马上上网订购了这款“福林堂”粉状面膜。2次用后,痘印的确褪下去了不少。小静欣喜若狂,每天睡前都使用,结果脸成了这副惨样。

    医生告诉小静,现在市面上很多面膜里面都参杂了角质剥脱剂、水杨酸、苹果酸等成分,使用一两天后效果明显,长期用下去便会破坏皮肤屏障,积累到一定程度,皮肤的保护层就没有了。
    小静说这款面膜出自大公司,网上售价只要25元。记者立刻登录“福林堂”官方网站查询,发现“福林堂”11种美容产品里并没有小静所说的粉状中药面膜。小静上网订购的可能就是仿冒产品。

    记者随后发现网上出售名牌面膜的商家简直浩如烟海。有一款“倩碧宛若新生面膜”,小样要价45元,并且已经售出218件。正规百货公司里这款面膜叫做“倩碧宛若新生柔肤面膜”,售价是500元。记者打电话向倩碧上海总公司咨询得知,这种大批量的小样绝对不是公司销售出去的。

    染发剂过敏不容忽视
    
这次卫生部查处8种甲醇含量严重超标的不合格化妆品,都是喷雾、秀发、定型发胶类产品。这类染发、秀发类化妆品对人皮肤的伤害同样严重。

    记者在华山医院皮肤科门诊看到女生晨晨时,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晨晨不但面部红肿,全身还出了水泡,大量的水不断溢出。痛苦不堪的她不断地抓着头皮喊“痒,痒!”只有18岁的晨晨忍不住哭了起来。暑假期间,晨晨想利用假期给头发染个新颜色,开学后在同学面前炫一把,哪里知道自己对染发剂过敏。

    医生告诉记者,染发皮炎是接触性皮炎的一种。染发后过敏在头部、四肢等处会出现皮肤红肿、发痒、起疹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发生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

    医生建议消费者在每次染发前,先选耳根后方的一小撮头发做过敏测试。即使不过敏,染发时也尽量要求美发师不要把染发剂贴着头皮涂抹,因为其中的化学成分或多或少对人体有害。

    美容院自制化妆品易伤人
   
记者发现,来皮肤科就诊的多数是妈妈带着还是学生的女儿,或是来去匆匆的白领丽人。但也有奇怪的组合———受害者拽着美容院的负责人一起来就诊。

    在候诊大厅,来复诊的吴女士面对记者倒起了苦水。她为了减少皱纹,选择去美容院增强自信心。“我那时候买了他们美容院1万元的卡,一周去做三次脸。刚开始,皮肤变得光光的,皱纹也没了,好神奇,我也老开心的。后来我脚骨折了,一段时间没有去他们店,脸就开始发红发痒,还发起丘疹,每天早上起来脸紧绷得要死,枕头边还有许多小白屑。我朋友提醒我大概是激素依赖了。我当天就让他们美容院的人陪我来看毛病。真是气死了!”

    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郑志忠教授指出,这些美容院自制化妆品,逃避检查,甚至充当起医生,有些还用激素治疗欺骗消费者,这些都是急功近利害人的做法。提醒爱美的女性,一定要慎用美容院产品。

    乱用名牌化妆品频出问题
   
据华山医院皮肤科阎医生介绍,有些女性依赖名牌化妆品几成病态。一位女病人是个白领,特别有钱,每次都要专程飞到瑞士购买化妆品,各式各样的化妆品她应有尽有,但却常常在使用中出问题。问她买了这么多名牌化妆品,到底那款是适合她的却说不出。她家里搜集的瓶瓶罐罐一辈子也用不完,还在对限量的东西第一时间下手购买。为此,她隔三差五来看皮肤科,每次来了不急着叙述病情,反倒跟医生谈起她新发现哪款化妆品有什么特殊效果,“她倒成了自费的化妆品公司皮肤试验对象了”,阎医生苦笑道:“这其实已经成为一种病态,只是病人没有意识到。”

    郑志忠教授提醒爱美女性,名牌化妆品并不是不好,但也要根据自己的肤质及实力理性地购买。有的时候,买了一瓶高档护肤品却不舍得用,过了保质期后乳液中的蛋白质、氨基酸已经变质,细菌也开始滋生,这时再用难免要来皮肤科挂号了。


    防止太阳直射要补涂防晒霜
   
就读高中的女生小敏前两天刚去了热带风暴,可回来后第二天全身就开始发红,皮肤又干又痛。医生诊断是晒伤症状。小敏很纳闷,自己在入水前都已经全身涂遍防晒霜了,为何还会被晒伤。

    对此,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项蕾红教授解释说,夏天出门防晒措施最好是避免阳光直射。像小敏这样虽然涂了防晒霜,但由于是在水里浸泡,防晒霜很快就会被冲掉,因此还是会被晒伤。

    项蕾红教授建议,夏天出行可以涂抹防晒霜,但不宜过厚和使用油性防晒霜,可选择乳剂或水剂的防晒产品。若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就应该每隔2-3个小时再涂抹一次。一旦被晒伤,可以用冰牛奶敷在晒伤部位。若症状严重的病人应及时送医院就诊。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