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润肤霜、蜜类和冷霜主要质量问题和控制方法

2007.08.23 出处: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润肤霜、蜜类和冷霜主要质量问题和控制方法

 

      一、润肤霜的主要质量问题和控制方法

      1.耐热48℃24h或数天后油水分离

      原因1:试制时某种主要原料与生产用原料规格不同,制成乳剂后的耐热性能也各异。
     控制方法:取生产用的各种原料试制乳剂,耐热48℃符合要求后投入生产。

      原因2:试制样品时耐热48C符合要求,但生产时因为设备和操作条件不同,影响耐热稳定度。
     控制方法:如果生产批量是每锅500-2000kg,则要备有20-IOOL中型乳化搅拌锅,尽可能将设备和操作条件与生产投料量500—2000kg润肤霜的条件相同。在操作中型乳化搅拌锅时,应调试至最佳操作条件,例如加料方法,乳化温度,均质搅拌时间,冷却速度,整个搅拌时间,停止搅拌时的温度。

      润肤霜搅拌冷却速度,因为各种产品要求不同,主要有3种冷却方法,逐步降温;冷却至一定温度维持一段时间再降温;自动调节10℃冷却水强制回流。

      原因3:没有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控制方法:学习制造原理,掌握各种操作方法对于产品质量的影响,认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的重要性。

       2.贮存若干时间后,乳剂色泽泛黄

     原因l:润肤霜中含有各种润肤剂,营养性原料,选用了容易变色的原料,例如维生素C、蜂蜜或蜂王浆等。
     控制方法:如选用容易变色的原料时,其用量应减少至润肤霜仅出现轻微变色为度,否则将影响外观。

      原因2:香精中某些单体香料变色。
     控制方法:将容易变色的单体香料分别加入润肤霜中,置于密封的广口瓶中,放在阳光直射处暴晒,热天暴晒3—6d,冬天适当延长,同时做一只空白对照试验。尽可能少用变色严重的单体香料。

      原因3:油脂加热温度过高,超过llOC,油脂颜色泛黄。
     控制方法:不使油脂加热温度过高,加热时间过长。

 

      3.乳剂内混有细小气泡

      原因1:乳剂在剧烈的均质搅拌时,会产生气泡,在冷却乳剂搅拌桨旋转速度过快时也容易产生气泡。
     控制方法:调节刮板搅拌桨的转速,不使产生气  泡为度。

      原因2:刮板搅拌桨的上部叶桨半露半埋于乳剂液面,在搅拌时混入空气。
     控制方法:乳剂的制造数量,使刮板搅拌桨上部叶桨恰好埋人乳剂液面内,同时调节搅拌桨适宜的转速。

      原因3:在停止均质搅拌后,气泡尚未消失,就进入回流水冷却,乳剂很快结膏,将尚未消失的液面气泡搅人乳剂中。
     控制方法:停止均质搅拌后,调节刮板搅拌机的转速适当放慢转速,使乳剂液面的气泡基本消失后,再通人回流冷却水。

      4.霉变和发胀

      润肤霜中含有各种润肤剂、营养性原料,尤其是采用非离子型乳化剂,往往减弱了防腐性能,所以比雪花膏容易繁殖微生物。霉变和发胀的原因和控制方法,参考雪花膏的“主要质量问题和控制”,在制造和包装润肤霜时更应严格控制。

 

     二、蜜类产品主要质量问题和控制方法

 

      1.乳剂稳定性差

      原因1:稳定性差的乳剂在显微镜下,内相的颗粒是分散度不、够的丛毛状油珠,当丛毛状相互联结扩展为较大的颗粒时(即油珠凝聚),产生了凝聚油相的上浮成稠厚浆状,在考验产品耐热的恒温箱中常易见到。     控制方法:适当增加乳化剂用量,阴离子乳化剂能成为完全的双电层。此外当蜜类中加入聚乙二醇600硬脂酸酯、聚氧乙烯胆固醇醚,这些成分能在界

面膜上附着,因而改进了颗粒的分散程度。

      原因2:蜜类产品粘度低,水油两相的密度必有差别。
     控制方法:适当增加蜜类的粘度,选择和调整水油两相的相对密度,要求两者比较接近。增加连续相的粘度,加入胶质(如C卡波940、941等),使外相增稠。但需要保持蜜类产品在瓶中适当的流动性。

 

      2. 在贮存过程中,粘度逐渐增加

      原因:大量采用硬脂酸和它的衍生物作为乳化剂,如单硬脂酸甘油酯,容易在储存过程中增加粘度,经过低温储存,粘度增加更为显著。
     控制方法:

     ①避免采用过多硬脂酸及多元醇脂肪酯类和高碳脂肪醇;
     ②较多的低粘度白油或低熔点的异构脂肪酸酯类,最高用量可加至10%;
     ③避免大量采用熔点较高的脂肪酸酯类,如硬脂酸丁酯。

 

      3.颜色泛黄

      原因1:主要是香精内有变色成分,醛类、酚类不稳定成分,与蜜类乳化剂硬脂酸三乙醇胺皂共存时更易变色,日久或日光照射后色泽泛黄。
     控制方法:取蜜类产品香精中单体香料分别加入蜜类试样中,做耐温试验。40℃恒温箱中放置15-30d,观察蜜类的变色程度,同时做一空白试验对照。

      耐阳光照射试验:分别将加入单体香料的蜜类试样,在阳光充足处暴晒3-6d,冬季适当延长照射时间,检出变色严重的单体香料,应不加或少加。

      原因2:选用了原料的化学性能不稳定,如含有不饱和脂肪酸例如油酸和它的衍生物,或含有铁离子、铜离子等因素。
     控制方法:避免采用油酸衍生物,采用去离子水和不锈钢容器。

 

      三、冷霜的主要质量问题和控制方法

      1.瓶装冷霜经过热天,冷霜表面渗出油分

      原因:是由于冷霜乳化不稳定,或白油渗出油分。
      控制方法:选择适宜的“乳化剂对”,调整配方,或加入部分天然矿产地蜡。地蜡与白油的融洽性能很好。

 

      2.盒装冷霜在三滚机研磨时出水

     原因1:地蜡用量较高,在三滚机研磨剪切时容易挤出水分。现象是有部分冷霜不能粘附在三滚筒上,渗水现象越是严重,冷霜越是不能粘附在三滚筒上。
     控制方法:适当减少地蜡用量。

      原因2:停止搅拌时的温度偏高,大于30℃,可能30-35℃,静止状态的冷霜冷却至室温15-20℃,容易出水。
      控制方法:严格控制在26-28℃停止搅拌,热天用冷冻水强制回流。

      3.冷霜发粗

     原因:制造时回流冷却水冷却不够,使得停止搅拌时的温度偏高,或用三滚机研磨时滚筒的间隙过大,或冷霜内有空气泡。
     控制方法:严格控制在26-28℃停止搅拌,调节三滚机滚筒的间隙,使经过研磨的冷霜应有光泽为度,冷霜内有空气泡是由于三滚机研磨时混入空气泡,在真空搅拌锅内可脱去空气泡。

      4.冷霜油分渗至铁盒外面

      原因:是由于冷霜乳化不稳定,或地蜡用量不够。
     控制方法:选择适宜的“乳化剂对”,调整配方,适当地增加地蜡,只要是研磨时不渗水或在10C时不过分稠厚。

      5.颜色泛黄

      原因1:选用原料如地蜡的色泽较黄,香精色泽较黄等。
     控制方法:地蜡色泽深浅不一,应选择色泽浅的地蜡,所用香精色泽也不能过深。

      原因2:内相水分在30%以下,因为分散相水分较少,减少了乳白色程度,所以加深了冷霜色泽。
     控制方法:适当增加内相水分含量,使增加分散相,提高乳白色程度,耐热的乳化稳定度也相应提高。在增加内相水分的同时,适当增加亲油性乳化剂用量,不使冷霜的油润性减少。

      原因3:香精中不稳定的醛类或酚类变色。
     控制方法:将单体香料分别用同样份量加入试样冷霜中,做耐温试验。40℃恒温箱中放置15-30d,观察冷霜的变色程度,同时做一对照样品以便比较。

      耐阳光照射试验,分别加入同样用量的单体香料试样,在阳光充足处暴晒3-6d,冬季适当延长照射时间,检出变色严重的单体香料,应不加人或少加。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