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新劳动法实施在即深圳多名代课教师突遭辞退

2007.09.17 出处:南方都市报 作者:南方都市报

新劳动法实施在即深圳多名代课教师突遭辞退 


 
  新《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前,深圳许多代课教师纷纷遭遇辞退。昨日,本报报道了代课教师的境遇后,引发了强烈反响。在网上,代课教师的命运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共鸣。有网友建议,在新旧法律过渡交替阶段,应该出台相关措施,保障类似深圳代课教师这部分员工的利益。

  一些网友表示,这种阵痛恰恰反映了新法实施的迫切性。浙江金华的网友表示,改革肯定有阵痛,但最终将有利于广大的劳动者,部分用人单位在新法实施前出现的恐慌恰恰反映了新劳动法的威慑力。山东青岛的网友则认为,这种现象再次证明,以前的劳动法并不是保护劳动者的,用工者可以不需要任何成本想什么时候辞退员工就什么时候辞退员工。中国现有劳动法制的不完善和不健全,让这种阵痛成为改革所必须承受的一部分。

  不过,也有很多网友呼吁新法应该出台后续的相关保障措施。来自湖南的网友认为,这种在新旧法交替时期出现的问题,不仅仅只在深圳出现,在其他机关、事业、企业等单位都相继出现了类似的问题。他认为,新旧法律交替过渡期间,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维护过渡期遭遇这种事件员工的利益,也应该是政府部门法律制定者现在所必须考虑的,对于这种恶意赶在新法之前炒员工的惟利是图的企业,应该制订惩戒措施,对于类似深圳代课教师这种在新旧法律过渡阶段利益遭受损失的群体,应该出台相关保护政策。

  个案1

  一个短信工作没了 观澜二小伍老师称太不公平

  “甚至连个正式通知都没有,就给我们发了一条短信,我的工作就没有了。”昨日下午,观澜二小的代课教师伍老师给本报打来电话,对自己的遭遇表示“太不公平了”。

  “在学校常感觉低人一等”

  伍老师2004年从宝安区教育在线网站上看到了观澜二小的招聘信息,随后给该校投了一份简历,经过面试后,顺利地被聘为学校的英语老师。不过,工作虽然找到了,作为一名代课老师,伍老师在学校里却几乎处处遭受差别待遇。伍老师告诉记者,除了待遇上的明显差别,在工作量上,代课教师明显比公办教师负担重,“很多代课教师以前每周要带15节课,而公办教师的上课量却是6到9节。”

  按照以往的惯例,观澜二小每年9月份和代课教师签订为期一年的劳动合同,但在今年8月3日,伍老师的手机上突然收到了一条来自学校财务处的短信,告诉他合同到期,学校不再续约。“就这样,什么都没有,就被解聘了。”回忆3年的代课生涯,伍老师表示,经常会感觉在学校里低人一等,“连学生都知道我们这些代课老师没有权利,投诉的时候往往都挑代课老师,有时候走在学校里,都觉得自己抬不起头来。”

  学校:辞退完全合法

  接到解聘短信后,伍老师和学校其他3名同样被辞退的老师多次找校方协商,但得到的回复均是不可能再回校任教,也不可能得到任何补偿。

  对于此次突然解聘4位代课教师,观澜二小陈校长表示,主要原因是学校今年新分来了5位大学毕业生,“我们学校的编制有限,有毕业生分来,肯定要有代课老师辞退,每年都是这样,是很正常的事情。”

  陈校长告诉记者,被辞退的这些代课教师,“有的还有教学水平的原因,我们也会考虑教师的综合素质。”在陈校长看来,辞退完全符合现有的劳动法规定,“我们现在签约的时候就是一年一签,每年开学前签订合同,有效期到下一年的7月31日之前,要解聘也是劳动合同到期,不再续聘,不存在违规或者违反法律。”对于是否有考虑到《新劳动合同法》更改规定的原因,陈校长表示否认。

  个案2

  八年司机也被辞退 新法实施前被辞退的不仅是代课教师

  事实上,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前遭遇辞退风暴的不仅仅是代课教师。昨日,在南山区南山小学当了8年司机的古先生,也在即将享受到新法的甜头前沦为“失业人员”。

  “满了10年就是永久员工了,所以不能续约”

  古先生在南山区南山小学当了8年司机,今年8月底,学校领导表示不能再跟他续签合同。古先生称,领导没有对他的工作不满意,不再聘用的原因是“人事制度改革,满了10年就是永久员工了,所以不能续约”。

  古先生说,他从1999年起在南山小学上班,先当了不到一个学期的内部保安,然后当司机,开校车、面包车和给校长开车。古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年他跟学校都没有签过劳动合同,今年5月,学校跟他补了一个合同,合同约定的期限是去年8月至今年8月。今年7月底,学校一副校长通知古先生,今年不能再聘用他了,原因是人事制度改革,满10年的员工就是永久员工,学校也有难处。

  “当了8年司机,说解聘就解聘了,一时难以适应”

  “忽然被炒,很困惑。”古先生说,“我在南山小学已经当了8年司机,说解聘就解聘了,一时难以适应。”古先生之前一个月工资2800元左右,虽然经常加班,但还是很有热情。他说,被解聘后,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

  按照目前的劳动合同法,合约满后不再续签,视为自动解约,虽然不想离开这个工作岗位,但是古先生也找不到理由投诉。昨日,记者试图联系南山小学负责协调此事的副校长,但电话一直没有接通。

  编外艰辛

  代课老师:爱着并痛着

  统计表明深圳有至少8000名代课老师

  在深圳,代课老师是一大特色,据深圳教育招聘网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深圳有超过8000名“代课老师”。由于森严的人事制度,尽管这些代课老师都是来自内地的优秀教育人才,但要想从“编外”成为“在编”,需通过层层壁垒。

  这一点,从福田区教育局在网上面向全国招聘中小学老师的招聘条件上可见一斑。具体条件包括: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个别选考条件包括:具有中学高级教师职称或硕士学位,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或获得省优秀教师……

  薪酬和待遇可能是代课老师最不愿提及的痛楚。最近,在“深圳论坛”,有一名叫阿剑的网民有这样一段话:“我是一位年轻的高级教师,是内地原来所在学校的语文学科主任。多次应邀到省市组织的高考研讨会上讲学,发表各类文章400多篇。经常被所在地新闻部门采访,可是我到了现在所在的学校后,只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可能不到深圳在编同级别教师的1/3.而那些新分来的教师就是2000元,他们享受的各种保险、福利、奖金却没有我们的份。”

  在采访中,许多代课老师形容自己的代课生活是“爱着并痛着”。这个“爱”来自于她对学校、对职业的眷恋,这个“痛”源自她的身份。

  “我始终感觉自己不是这个学校的主人,而只是一个临时工。这种精神压力太大了。”一名代课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已经在深圳的小学上课一年多了,虽然根本不记得自己多少次在学生面前喊“上课”,虽然多次被评为优秀或先进教师,但是,她还是说:“我喊‘上课’底气不足,因为我不知道明年我还会不会站在这些学生面前!”深圳学校的代课老师一般是一年同学校签一次合同,代课老师的流动也就自然说不定,明年或者下个学期,他们就已经离开。一位不愿提及姓名的代课老师如此坦露心迹:“梦里不知身是客,夜半醒来四顾茫然。”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