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终端的革命:通往明天的唯一道路

2007.09.18 出处:销售与市场 作者:佚名

终端的革命:通往明天的唯一道路


 
    2004年7月,这是我在家乐福拍摄的丝宝公司的促销照片,可以看出,这家公司对终端的理解还停留在上个世纪90年代,除了多增加一台电视机作为道具以外,其它的方式和上个世纪相比没有任何的变化:主题不明显的促销产品、也没有自己的品牌标识、闪亮的特价促销牌熠熠生辉,仿佛还是最佳的终端武器、堆头旁的两位促销小姐,不知是否就代表了丝宝公司的终端形象。

    “终端”这个词语乃至这个概念,最先被广泛运用在这家公司所创造的“终端拦截”战术上。但是几年过去了,它那强大的竞争对手宝洁并没有被它所击败,反而这家公司,正在逐渐地走向没落。

    进入2004,我们发现终端的操作手段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丝宝为代表的老式终端拦截战术,正在愈来愈走入一个死胡同。

    毫无疑问,终端拦截战术是营销史上非常值得称道的一种手段,但是这种手段仅仅是在非完全竞争时期才会奏效。这种理论的前提是别人不拦截终端,而我去拦截。通常在游戏中,首先破坏游戏规则的那个人会暂时取得一定的优势,丝宝也是如此,他们在宝洁的终端费用还远远低于广告投入的时候采取了终端拦截战术,获得了优势,但是,这种优势的取得并非是基于核心竞争能力,当行业内的大多数公司都采取这种战术时,终端拦截的最终结果,也只能是提高了整个行业的销售与管理成本,而当初的倡导者走向没落也必然是大势所趋。

    当你现在再走进零售终端,你会发现,促销小姐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行规,顾客先看什么品牌的产品,那么,这个品牌的促销小姐就会上去进行劝说购买,而这个时候,按行规别的品牌的促销小姐是不能进行“终端拦截”的,只有当顾客再次拿起另一品牌的产品时,别的促销小姐才能上去再次进行劝说购买。这个行规实际上已经抹杀了终端拦截战术的初衷,最后的得益者仅仅是零售终端。

    终端拦截战术已经演变成了一场营销行业的军备竞赛,虽然丝宝们可以为自己的战术涂抹上很多华丽的说辞,但是,从终端上,我们看不出它们有比“军备竞赛”更高明的地方,它最终导致的是促销行为的同质化、销售管理成本的巨幅攀升和实质上的价格战以及利润的下降。

    这是一个营销历史上的冷战时期,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大家装备的也仅仅是大刀长矛而并非是一招制胜的原子弹。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他们也在越来越厌恶这些在商店里进行着拦截的公司,他们需要消费者民主,需要你用新的产品和新的创意去吸引他们,而并非仅仅是那些拉人做生意或者是简单的价格促销。

    我们需要对终端进行一个全新的思考。在过去,我们在终端上运用的最多的手段无外乎以下几种:

    1)导购人员(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谓的促销小姐)。

    2)陈列——每一家公司都有自我安慰式的标准陈列,并拍摄下几家在店内临时“组装”成的夸张的陈列照片并照此进行全国推广。

    3)价格折让。随便拿起一张卖场的邮报,你都会发现,至少有上百个商品在参与这个档期的价格折让。还有更多的商品,则在货架上标有折让的黄色标签。
     4)促销品——每一家商店的货架上,都陈列着很多捆绑着促销品的商品,它们或者做的很精致,或者仅仅是用透明胶杂乱地捆绑着。

    5)购买特殊陈列——堆头、端架、收银台、转角、电梯……商店的每一寸土地现在都被挖掘出来做特殊陈列并售卖给各个品牌。

    6)其他还有诸如灯箱广告、吊牌、店门口的促销,等等……

    尽管这些手段现在还被大量地运用在零售终端,并且,他们也并非都是无效的。但毋庸置疑的是,大多数的手段所产生的效果正在逐年减弱。普通一家家乐福超市,就会有50000个库存单元左右的商品在售卖,并且,他们实施自己的品类管理,不容许你动它任何一个陈列面,当然它也知道齐腰到视平线位置是最佳的陈列位置,所以,这个地方大多被家乐福的自营产品给占据着。配合价格折让的堆头虽然还占据着商店的不少位置,但是,对于这些毫无特色的陈列,商店已经越来越没有兴趣了,商店不仅要求你把价格一降再降,也越来越对特殊陈列提出了新的要求:用新的创意去刺激消费者的眼球、让消费者参与体验、用合适的促销为商店提高客单价和带来更多的回头客。

    这是易初莲花的一个分店里的饮料主题陈列,我们不难发现,商店里的堆头陈列已经不象几年前一样堆几箱货就了事了,他们开始更加关注对消费者心理的研究,在炎炎夏日里的这种饮料加冰块的陈列,不但解决了常温陈列不能在夏季吸引消费者的问题,也解决了普通冰箱陈列货物贮备太少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这种陈列给到了消费者清凉舒爽的直接触觉感受,大大增加了冲动消费的可能。

    通往明天的唯一道路

    21世纪的终端操作手段,需要的是差异化和创新,需要的是把简单的商品售卖行为变成一种购物者的快乐体验,需要的是把一种静态的终端变成一种动态的终端,需要的是把品牌技术运用到终端操作中去——而在过去,我们的品牌技术大多数仅仅运用到了分销之前,似乎那只是广告要做的事,而在终端,我们的品牌思维大多是割裂和不联贯的,我们总以为终端就仅仅是卖货,那和品牌建设的关系不大。

    叶茂中有句名言,大意是如此:一个产品需要有两个“经销商”,一个经销商要把货铺到店里,一个“经销商”要把货铺到消费者的心里。他说的没错,在你的分销完成之后,你更要想的是,如何运用品牌和促销的技术去影响消费者,通过终端——而不仅仅是广告——去建设一个强大的品牌。

    我观察到不少企业已经在这样做了,这是雀巢近期在全国推广的一个免费品尝活动。

    我们的调查访问显示,这个免费品尝活动是相当成功的,不仅大大地提高了雀巢咖啡单店的销量,也很好地增强了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当然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促销执行得不好的个别商店里,尽管促销小姐都很漂亮很专业,但是,在一旁做监工的工作人员推攘消费者的行为(尽管也许仅仅是为了维持秩序)却给我留下了很坏的印象——这种坏印象最终无疑是给这个品牌的。

    在终端建设一个品牌远比电视和平面媒体的广告要复杂的多,广告仅仅是一种单方面的告之和诉求,而终端的这些活动却是互动的,它更多是一种体验式的营销,它要求的不仅仅是漂亮的展台、动听的音乐或者是有趣的游戏,所有与此相关的都是终端品牌建设的一部分。我留意到在雀巢的这个活动中,细节方面其实已经做足了功夫。与第一张照片中暮气沉沉的丝宝的促销人员相比,这些促销小姐年轻而有朝气,服装也完全符合所推品牌的形象,促销的主题明确而突出,甚至颜色的选择也能让人联想到“冰咖啡”——她们正在促销的产品。但是,如果她们每个人都知道她们不仅仅是在推广一种咖啡,更是在建设一个品牌的话,就不会把那把深色的遮阳伞插在这个促销台上。尽管那同属一个公司,却和她们要做的冰咖啡的主题无关。

    终端的品牌建设中,每一个细节都与品牌有关,这不仅包括物品,也包括了促销推广人员。

    联合利华的立顿茶的推广活动,尽管在形式上与雀巢十分相似,但是效果却有很大的差别,这个问题不仅仅在场面布置上,最重要的是人。我在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在这个展台前足足站了5分钟,也不见促销小姐主动来和我沟通。缺乏与消费者双向沟通的推广活动,即使有再好的道具设计、展台布置作为陪衬,也不能算是优秀的,因为一旦失去消费者的体验,一切推广也就失去了其价值。

    终端为王已经不仅仅是一句空洞的分销口号,我相信未来市场营销的王者属于能在终端建设一个强大品牌的公司,这不仅仅是一种战术,更是一种战略思想。我们需要把品牌定位和在每一个商店里消费者对我们品牌的体验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需要把静态的品牌内涵和动态的品牌接触结合在一起。这不仅仅是服务,这更是一种体验,需要消费者融入我们的品牌之中,成为我们品牌的忠实支持者和一份子。

    今天,所有这些仅仅是在开始,但却是通往明天的唯一道路。在今天的商店里,商品多到简直可以用浩瀚来形容,没有创新的包装,你无法吸引消费者,没有创新的促销,你无法吸引消费者,没有消费者的体验,他们就不可能成为你的品牌长期、固定的一分子。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