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如有维权意识 哪来“温柔一刀”

2007.09.19 出处:温州商报 作者:佚名

如有维权意识 哪来“温柔一刀”


 
    郑州市民白兰(化名)只想剪剪头发,没想到踏进一家高级理发店,就身不由己了,结果要为自己的新发型付出4776元的代价。后来又被店员怂恿办卡,最终稀里糊涂花了5800元。她向记者讲述了理发挨宰的经历。“希望能给大家提个醒,不要再上这种当了。”

    日常消费中,“温柔一刀”见得多了,可像郑州女子经历的“温柔N刀”恐怕就不多见了。如果按该女子的最初意图,只想简单剪发的话,按每次30元,平均半年剪一次,这4776元就够她剪159次,总共80年。郑州女子这一“稀里糊涂”,就把自己后半生的理发费用都“预支”了。

    这“80年”当然是个假设。不然,很多人会有意见,说这年头理发,便宜的可能二三十元就行,昂贵的就是要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可是如果让一个40岁的工薪族主妇明明白白地消费,怎么可能选一个价值4000多元的超女造型?

    看完整个被“忽悠”的过程,个人觉得消费者和理发店各有责任。

    理发店的责任很明确。他们打了“明白消费”的擦边球。虽然,他们在每个过程都给消费者报过价格,或看过价目表,但速度极快,几乎是几秒工夫,还没等消费者反应过来,按下“我接受”这一按键,他们已经娴熟地操作上了。值得庆幸,这回倒上去的烫发药水才1800和2888元,而没有在后面多加一个零。所以,在这起忽悠事件中,明白消费的事实并不存在,商家的忽悠举动和以往我们报道了很多次的免费美容有什么本质区别?顶多一个是自觉进店,一个是被强行拉进去的而已。如果消费者要拉商家去评理,相信商家也不敢拍着胸膛说“我们是光明正大地赚钱”。

    这一系列霸王硬上弓式的举动,让人联想到今年此起彼伏的涨价,不用听证,不用审批,仅仅是今天告知说要“涨”了,明天立马就实行了。让人哭笑不得,又无可奈何。无论涨价符不符合市场理性,无论价格调整合不合理,公众都会以“有罪推定”的敌意来解读涨价,认定其理由都只是涨价的借口。

    再看消费者这一方面。

    这位40岁的郑州女子显然在消费方面缺乏经验。首先她选择消费场所非常随意。这年头理发店为什么到处都是?因为存在暴利。暴利点在哪里?就是各种标着陌生品牌的烫发药水和染发剂。市区解放街的美容美发用品店一老板接受采访时曾说,有很多理发美发店都从她这里进货,盈利都是百分之几百,最高的竟达四五倍。如果普通美发厅的产品标价太高,你恐怕不信。但如果是文中的“高级理发店”,那可就有“高价”的理由了,不忽悠白不忽悠。所以,如果早点掂量好自己的钱包,就别随意进这些“高级”场所了,免得“哑巴吃黄连”。

    再者,这女子似乎非常缺乏维权意识。被忽悠的过程中,她几次“生气”,但最终都被店员或发型设计师“安慰”成功,乖乖地掏了钱。“面子”这时惹了大祸,如果这女子已经意识到自己在被忽悠,就该立马“拍案而起”,先拿96315出来唬唬也是好的。

    “希望能给大家提个醒,不要再上这种当了。”这句话说得很中肯,消费者提高警惕的同时,加强自己的维权意识最重要。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