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新标准出台 涉药日化产品无端遭险?

2007.09.14 出处:消费日报 作者:张丽娜

新标准出台 涉药日化产品无端遭险?


 
    日前,备受关注的《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中,把“中草药”列入化妆品标签禁止用语。与“化学日化”、“其他配方日化”三分天下的中药日化市场销售额约百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会影响到中草药文化在日化领域的发展

    日前,备受关注的《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中,把“中草药”列入化妆品标签禁止用语。这意味着,如果征求意见稿得到通过,市面上标有“中药养发”、“中草药成分”等字眼的日化产品将被禁止销售,而这些恰恰是“中药日化”产品最具卖点的宣传方式。市场份额不低于100亿元,与“化学日化”、“其他配方日化”三分天下的中药日化,应该何去何从?一时间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无处告白?

    “起源于一个有百年历史、享誉海内外的中药世家。”一旦化妆品标签禁用“中草药”字眼,这样的广告语将无法继续在媒体播出。不仅洗发水,那些一直以来都以中草药为卖点的牙膏、洗面奶等产品,也将面临“无处告白”的尴尬。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中草药洗发水占有35%左右的市场份额,并且以16%的速度增长。近两年的日化市场,形成了“中药日化”和“化学日化”两大阵营抗衡的新格局。相关调查显示,去年中国日化市场规模达近1400亿元,中药日化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扩大。“中药日化”的市场份额绝不低于100亿元。随着中草药日化市场的逐渐膨胀,跨国企业纷纷萌动,希望通过收购国内品牌占据中药日化这一市场。

    因此,对于《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把“中草药”列入化妆品标签禁止用语的做法,业内有关人士认为,此举欠妥,甚至会影响到中草药文化在化妆品领域的发展。据悉,“霸王”已经草拟意见函,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包括“中草药“是否可以出现在化妆品标签上的问题。有关人士也指出,“化妆品标签上禁用中草药字眼,从某种程度上抹杀了本土品牌的优势”。

    迎头痛击近几年市场正发生一些变化:霸王“中药世家”、索芙特“汉方经典”、奥奇丽“田七牙膏”等中草药日化产品正在迅速发展,并于今年迎来销售高峰。业内人士称,日化市场已形成“中药配方产品”、“化学配方产品”、“其他配方产品”三分天下的格局。

    据霸王集团策划总监马绍春透露,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洗发水产品销售大国,而中草药概念洗发水占据其中35%的市场份额,并以16%的幅度增长。另外,在外资品牌纷纷收购国内日化品牌的大环境下,中草药日化可以说是本土化妆品品牌从夹缝中出击的显著优势,毕竟中草药与国内品牌的联想力更易吻合。当然,中草药日化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重要,不排除跨国企业通过收购国内品牌以占据中药日化这一市场的可能。但是,中草药日化的前途是相当乐观的,在企业明显走上坡路,借助中药日化让本土品牌“柳暗花明”、打破“洋垄断”之时,《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把“中草药”列入化妆品标签禁止用语的做法,无疑是迎头痛击,让很多企业措手不及。

    记者发现,就在几个月前,在各媒体还可以看到这样的说法:“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独特而灿烂的中草药文化,市场上的中草药配方日化产品以其绿色、天然、健康等概念区别于化学配方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与喜爱,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扩大。”而如今,中草药配方将有可能被一纸禁令封杀,局面可谓相当被动。
 
  原则不动摇对于《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欲抹杀“中草药”字眼的初衷,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有的化妆品含有中草药成分,但是这些成分的含量不易确定,有的根本达不到要求。另外,业内专家再次强调,化妆品与药品必须严格区分,的,一些具有药物功能的宣传术语是不允许放在化妆品标签中的。这是《规范》一个不能动摇的原则。

    但据记者了解,对中草药日化产品来说,目前只是面临标签被禁之困,还未触及成分被禁。因此,中药日化企业还可以继续使用中草药作为产品的配方。对于那些本来就“挂羊头卖狗肉”、没有添加有效中药成分的企业来说,标签禁令也许可以根治他们的“吹牛病”,但对于那些一直老老实实使用中药的企业来说,禁令有可能会让他们放弃继续添加中草药。因为即使加了,如何通过诉求让消费者了解也是问题。目前行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很多中小企业违规宣传,或者滥用医学术语炒作概念,或者利用夸张语言。

    全国化妆品质量工作管理委员会秘书长齐昆鹏指出,中草药并不是专有的医疗名词,但如果“中药草”真的被禁止用于化妆品标签,当然会对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企业可能会用“纯天然植物”来代替“中草药”,但这样无法突出本土品牌的优势。正如有关专家所说,天然植物类化妆品将成为今后研发最主要的趋势,中草药将作为功能性化妆品的最好原料。可见,用“纯天然植物”来代替“中草药”,无疑是大打折扣。马绍春对此表示:“把中草药列为禁用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确实禁用,我们也想好了相应的对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抹杀本土品牌的优势外,化妆品企业也将花更多的成本包装更换。因为包装的成本通常占化妆品整体成本的较大份额。

    然而,还有没有其他的招数来缓解标签禁令的冲击?从目前看,各中药日化企业都在考虑这个问题。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