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专家称中国应走“绿色医保”之路

2007.09.17 出处: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专家称中国应走“绿色医保”之路

 
 
  实现全民医疗保障,是一项具有极大挑战性的战略任务。中国人口众多,经济不够发达,医疗保障方面的财力投入受到多方面限制。在人口多、财力弱的大背景下,要尽快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之目标,我国应当走绿色医保之路。

  绿色医保是传统医保的升华。绿色医保是国民保健、预防为先、统筹制衡、持续高效的医疗保障制度。

  国民保健是目标,预防为先是关键,制度制衡是手段,持续高效是保证。传统医保以医疗为中心,轻视健康;以治病为中心,轻视预防;以增大投入为追求,忽视效率;以当前利益和部门利益为诉求,忽视制度的制衡性和持续性。建立绿色医保制度,就是要实现由“重医疗”到“重健康”的转变,实现由“重治病”到“重防病”的转变,实现由“重投入”到“重效率”的转变,实现由“重当前”到“重持续”的转变。

  建立绿色医保制度迫在眉睫。2006年5月,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和国家疾病控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慢性病报告》表明,中国慢性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已由1991年的73.8%上升到2000年的80.9%。2002年,我国大城市、中小城市和农村18岁以上居民患糖尿病率分别达到6.1%、3.7%和1.8%,与1996年相比,仅仅6年时间,大城市人群患病率即上升40%。根据《2006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率、死亡率及病死率,自2001年以来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比如,2001年每10万人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率为191.09人,2005年每10万人发病率为268.31人,发病率增长了28%.这些数据说明,国民健康状况堪忧,建立以保障民众健康为目标的绿色医保制度迫在眉睫。

  绿色医保制度是以“防病减费”为基础的医保制度。加强疾病预防,使公民少得病、尤其是少得大病,是搞好医保工作的基础;减少医药费用的开支,防止过度用药,防止药价虚高,是做好医保工作的关键。医疗保障的目标不是“医疗”,而是“健康”,这是医保观念的革命。如果全民健康水平提高,医疗方面的花费就少,追求全民健康的保障是积极的医疗保障;如果不注重保健预防,医疗费用花费可能会过度增长,这是消极的医疗保障。由此说明,医疗保障是一项系统工程,将涉及到环境卫生、食品卫生、药品安全、健康教育、全民健身等与民众健康有关的方方面面。近几年来,之所以出现慢性病和部分重大疾病攀升的势头,同重治疗轻预防的医保制度有关。加强疾病预防,通过减少疾病来降低医疗费用的开支,应当是医保制度改革的基本出发点。分析表明,医疗保障的首要目标不应当是治病,应当是防病。防病优于治病,正如“防污胜过治污、防火灾胜过救火”的道理一样。应当以防病为出发点设计医保制度,而不应当以治病为出发点设计医保制度。

  绿色医保制度是可持续的医保制度。要实现全民医疗保障,就需要具有可持续的支付能力。“钱”从哪里来,如何将有限的资金用到最有效的地方,这将是全民医保面临的巨大挑战。当前,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存数额巨大,存储在全国各地1000多个统筹地区在当地银行开设的账户中,存在一定的基金安全隐患。在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如何管好用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也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如果筹措到的医保基金不能管好用好,就难以达到预期的保障效果。应当建立专门的金融机构(比如成立社会保障银行)集中管理当前分散的医保基金,形成“钱账分管”的制衡机制,以确保基金安全。同时,应当形成患者选医院、选医生的机制,使医院之间和医生之间形成必要的竞争,进而降低不必要的医药费用开支,为形成“居民负担得起”的医保制度奠定基础。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