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摧毁宝洁的6个方案(4)

2007.09.13 出处: 作者:佚名

摧毁宝洁的6个方案(4)



    这些奇迹都是与宝洁自始至终坚持对消费者的密切关注分不开的。因此,一个新的品牌在经历了初期的品牌成长之后必须学会如何比宝洁更加关注消费者,并且为他们提供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单纯的一个产品。

    本土的很多品牌从宝洁那里学到了广告和品类管理,但是却始终对于宝洁真正的成功的根源不甚了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喜欢走捷径!但是,品牌的根本是为消费者提供差异价值!背离了根本,追求一些所谓的技巧和策略,就像皮之不存,毛将焉付!始终、持续关注消费者需求才是品牌创新大智慧的源泉。

    秘笈之六、学习宝洁--让开放式文化对品牌成长的支撑!

    对于品类创新,打败宝洁需要颠覆原有的品牌规则,但是在企业文化和价值创新方面,宝洁有非常值得学习的地方,学会宝洁的武功,然后用这种武功打败宝洁是一种寻常的荣誉和骄傲。正如方法有了,但是努力和勤奋对于成功的意义一样。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宝洁在辛辛那提市的总部第11层一直是集团最高层官员的专署。但多年来供职于此的雷富礼让五大部门的经理和自己的员工在同一层办公,并拆掉了橡木墙的高管办公室,营造会议和培训的开放式办公环境。以往宝洁那些身着西服领带的高管人员有“宝洁偏执狂”的绰号,雷富礼常穿的敞领衬衫渐渐取代了那些刻板的西服领带。在他的手中,宝洁从内向型转变为更加开放、外向。

    宝洁的人才策略一向为业界推崇。但上任后不久,雷富礼从人力资源方面动手,先是前所未有地更换了30名集团高层官员中的一半,后又砍掉了9600个工作岗位。此外,在人员提拔方面,雷富礼也有过人之举,他安排大量女性员工进入管理高层,还跳过了78位资深经理而越级提拔42岁的德珀拉?亨勒塔出任北美幼儿呵护产品分部的负责人。雷富礼每个周日晚上都会与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管面谈,并阅读公司200名高级总裁的工作报告,这种事必亲躬的严谨使得宝洁的每一名员工都不得不更加勤奋起来。

    雷富礼重建宝洁的核心是,再造企业文化。他认为宝洁不应该拒绝外部的创意,他同样不拒绝通过并购等系列方式增加宝洁的竞争力量。董事长雷富礼还像当年杰克?韦尔奇在通用电气时一样,让不同部门的雇员互相交换意见,知识共享。北美口腔保护专家黛安?迪埃兹(DianeDietz)关于佳洁士新口味的创意就是从在依卡璐香波(HerbalEssences)部门工作的同事之处得来的,轻刮佳洁士牙膏包装就可以闻到牙膏的香味的主意也是这样得出的。

    当本土品牌一味的迷信单个人的策划或者发明的时候,宝洁在人力资源和文化开放性显然走在了所有竞争对手的前面,对于这点,要超越宝洁的品牌只有不断的学习宝洁,然后构筑起自己有特色的价值体系和文化系统,才能为打败宝洁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宝洁并不可怕,学习宝洁根本的动力来源,搭建自己的动力基地和驱动环境,同时在品牌策略上对宝洁的品类管理和传播策略创新,比宝洁还要关注渠道客户和消费者,建立比宝洁更快的市场反应速度和机制。这就找到了真正打败宝洁--这艘洗化巨无霸的品牌秘笈!至于其他的技巧,不在此一一显露了。如果真的有兴趣去实践打败宝洁的梦想,找品牌核实战机构一起!对于品牌,有了实战的核武器,还有什么坚不可摧?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