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德企35亿入主丝宝集团

2007.10.29 出处:王哲 作者:中国贸易新闻网

德企35亿入主丝宝集团
 
    曾几何时,丝宝集团下的舒蕾、风影、顺爽等国内日化品牌是对抗海飞丝等国外名牌的“急先锋”,许多消费者因民族情结坚持使用这个本土日化产品。然而,近日这个对抗格局以上述三个品牌被跨国公司收购而打破:德国拜尔斯道夫集团(Beiersdorf)(旗下代表产品:妮维雅)以3.17亿欧元(约35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国内最大的日化企业——湖北丝宝集团85%的股份。但令人欣慰的是,舒蕾、风影、顺爽、美涛四个民族品牌被保留下来。

    收购博弈

    这起到目前为止涉及金额最大的国内日化领域并购案,早在2006年已初见端倪。据记者了解,去年4月,丝宝集团聘请普华永道作为财务顾问,欲出售旗下部分产业。当时先后有雅芳、高露洁棕榄、拜尔斯道夫等跨国企业表示有收购兴趣,但由于价格、销售模式等问题,雅芳、高露洁棕榄相继退出了收购,而作为欧洲第二大日化集团的拜尔斯道夫公司,为加快开拓中国市场的步伐,于今年2月与丝宝集团达成了收购价格约40亿的合作意向。在双方达成初步收购意向后,丝宝集团还特别设立了丝宝日化公司。

    经过长达8个月的了解与沟通,近日,记者在丝宝集团网站了解到,双方正式签署了总值为3.17亿欧元的股权交易合作协议,通过该项交易,拜尔斯道夫将购入丝宝集团旗下丝宝日化85%的股份,而丝宝集团将继续保留15%的股份并与拜尔斯道夫共同推动和支持该业务。该项交易完成后,该业务的CEO仍将由丝宝日化现任总裁吴勇男担任,而拜尔斯道夫新任命的大中华区总裁WernerBrettschneider将担任董事长。根据双方的协议,丝宝剩余15%的股权,拜尔斯道夫公司具有优先收购权,其收购价格至少为4750万欧元。至此,国内最大的日化企业披上了“洋外衣”。

    对“终端营销”的收购

    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拜尔斯道夫公司主要看中了丝宝集团的网络销售渠道以及该集团在广东、湖北等地建立的三个现代化生产基地。据悉,目前,丝宝在全国销售网络架构共分10个片区和60个联络处,拥有大约10000名品牌顾问、1200名业务人员和3500家直供客户。所以此次并购可谓是对丝宝集团“终端营销”的并购。

    近年来,丝宝集团一直是国内“终端”的代名词。据记者了解,上世纪90年代,丝宝凭借以卖场直供自营为主的"终端营销"模式,硬将宝洁、联合利华垄断下的国内洗发液市场撕开了一个缺口,从而创造了“舒蕾奇迹”,使国内洗发产品市场形成了“两宝一华”的格局(即宝洁、丝宝、联合利华)。

    而随着跨国公司对其营销方式的模仿,以及丝宝在研发新产品方面不足等原因,一段时间以来,丝宝“强劲”的竞争势头被减缓。据记者了解,为了在品牌、销售上获得突破,丝宝集团也曾做过努力:2003年,丝宝一改其现有的品牌策划,聘请麦肯光明、智威汤逊等国际4A公司作为其日化品牌的顾问,然而,在付出高额顾问费后效果不尽如人意。此外,丝宝曾在2002年为上市做了一年多的准备,但结果还是无疾而终。这使丝宝的发展进入了“瓶颈”期,并购可能成为其唯一的选择。

    此外,丝宝集团下属的几个“明星品牌”也是促成这段“联姻”的重要砝码。近几年,舒蕾稳居国内洗发水市场前列,而风影、顺爽也颇具市场竞争力。
 
 
另外,美发定型品牌美涛更连续四年位居行业第一,且市场占有率比第二名高出一倍多。而拜尔斯道夫集团只在护肤领域“相当有作为”,在洗发领域还是一片空白。此次“联姻”正好形成优势互补,增强了拜尔斯道夫集团在华的竞争力。

    对收购态度不一

    35亿元收购丝宝集团85%的股份,对拜尔斯道夫集团来说可谓是物超所值,而丝宝集团也对此次“交易”结果表示乐观。丝宝日化首席执行官吴勇男在接受该集团内部刊物《丝宝风》采访时表示,丝宝日化的营销网络以及终端营销模式已经被市场证明是成功的,是非常适合中国市场特点和发展态势的,对未来做大做强四大品牌也将起到决定性作用。这一点也得到了德国拜尔斯道夫公司的认可。他强调,合作之后,由于品牌管理能力与科研能力的提升,丝宝日化的营销网络以及终端营销模式将更充分地显示其价值。所以丝宝日化的营销模式不仅不会发生变化,还将进一步增强。此外,吴勇男也向外界透露了“新丝宝”营销模式,他说:“丝宝日化和妮维雅上海公司是彼此独立运营的。丝宝日化专注护发业务,生产基地、销售队伍、营销网络将维持不变。妮维雅专注护肤业务,也将继续保持现状,独立运营。

    但对此次并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持赞成态度,记者在丝宝贴吧中发现,一名IP地址为222.72.237的网友措辞激烈,他说:“难道德国人真能了解我们东方人的发质吗?其实不然!是丝宝人没有真正站在消费者立场去考虑。所以把(丝宝)卖掉一点价值都没有……我们不应该去期待什么……还是去买隆力奇或其他民族品牌吧。”另外,许多网友也发出了类似感叹。

    记者也在保定某超市中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他们大多都表示,不知道丝宝并购事件。记者介绍了该事件后,一些消费者感叹:民族品牌就这样一个一个的消失了。

    丝宝集团的并购之路凸显了我国日化企业的命运?希望此次并购不要重演“达能并购娃哈哈”的闹剧。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