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上门美容”让护理在卧室中完成

2007.10.29 出处:哈尔滨日报 作者:薛明 贾大雷

“上门美容”让护理在卧室中完成

    只需拨打电话,高级美容师即可到达你的住所或指定地方,进行美容护理,让你真正感受VIP贵族享受,不需将大把的时间浪费在美容院里,让你在家中边看电视边享受美容带给你的全新感受和乐趣。

    “在便捷第一、私人服务至上的世界,为什么人们还要费劲地跑到美容院或水疗中心,为宴会做准备或去做每周一次的面部护理呢?”许多美容院最近推出上门美容业务,表明了一流家庭美容服务的崛起。

    “上门美容”开始悄然流行

    今年的上门服务与往年有所不同,“送货上门”不再是餐饮业的独享蛋糕,美容行业紧随其后推出的上门美容服务,成为一种新时尚。业内人士指出,“上门美容”受益于“懒人经济”,这是家庭美容服务需求的新趋势。

    以张小姐为例,她是外企的一名设计师,因为工作需要时常出差或加班,一到双休日就希望待在家里休息,哪儿也不想去。最近她将“上门美容”服务加入到她的双休日计划中。“相比去美容院打车来回要花的时间,我待在家里,从时间表中抽出一个小时比两个小时要容易得多。”而这种新的服务形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究其原因,一是方便,不用在下班后再去美容院,可在家轻松享受服务;二是节省时间,在美容院做美容不仅要提前一天预约,而且有时候还要等候其他顾客做完,在家做美容时还可以开着洗衣机洗衣服;三是感觉卫生、安全。上门美容服务的推出,对于生活节奏快、时间不够用的都市女性来说,无疑是她们日常美容的最佳选择。

    当然,上门服务也有一些局限性。张小姐告诉记者,她会在家中接受按摩、修甲和美容的服务,但是绝不会接受染发等服务,因为“这些会把家里弄得非常脏乱”。

    家庭美容师收费并不高

    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孙女士向记者抱怨,工作忙,工作之余还要照看孩子,常常抽不出时间上美容院,因此希望能有“私人美容师”提供上门服务。但她又表示,因为收入有限,又怕招个美容师上门服务收费太离谱,会承受不了,所以一直没有任何行动。其实,家庭美容师收费并不算高。据了解,在协商情况下,有的中小型美容院在消费者愿支出交通费的情况下提供家庭美容服务。当然,对于高收入、高消费阶层包括护肤、化妆、美发及日常服饰搭配等在内,费用在几千元到万元之间的也有,但由于这个消费群收入高,所以这样的收费也在承受范围内。

    张雅是某美容院的美容师,一年前,在几个顾客的劝说下,她开始兼职提供“上门美容”服务。“刚开始的时候,打电话询问的人不少,但是真正预约的人不多。也许是对我不信任,加上除了美容费用外,我还收取一定的交通费。我会建议顾客就近找几个朋友一起接受服务,那么她们就可以分担交通费,比较经济实惠。”

    张雅说,“上门美容”服务的真正红火始于今年夏季,由于持续高温和工作忙碌,许多女白领都不愿意顶着烈日去美容院做护肤。“这个夏天,每天预约美容的人数超过了五人,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所以我就辞去了美容院的工作,专心提供‘上门美容’服务。”

    由于上门服务无须负担店面租金,经营成本比较低,所以张雅的收费一般在50—100元/次(取决于是否提供产品),即使加上交通费,顾客的平均消费也跟去一般的美容院差不多,但却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商家抢吃这块蛋糕

    现在,并不只是美容业务在利用上门服务这种方式。美发师和化妆师们也发现,更多的客户希望在家里得到他们的服务。尽管价格有时是在美容院同样服务的两倍或三倍,但许多人表示:“这完全是因为方便,也是一种名人文化的概念。”哈尔滨市一家婚纱店自2006年创立以来,上门服务业务每年的增幅为25%。最近他们组建了一个由30名化妆师组成的团队,前往客户家中提供化妆服务或教授个性化化妆知识。

    消费者燕邻就是这样一位喜欢上门服务的人。现为一家私企小老板的她告诉记者,她很多年前就在自家附近的一家美容院做脸部护理,后来因为经常要出去应酬,那家美容院看在她是老顾客的份上,给她提供一个月四到五次的上门服务。除正常的费用外,一次多加几十元钱。燕邻感觉还挺合算的,所以就一直包下来护理、化妆。据了解,请家庭美容师的人士中,明星、模特当属发烧人士,其次是成功人士及其有闲有钱的居家太太,以及一些商务人士,再其次以30岁左右的公司白领为多。原因是这个年龄段的女人最需要细心呵护皮肤。而更重要的是这个阶层的白领拥有可以享受此项服务的经济实力。

    “上门美容”需防范风险

    家庭美容师在现阶段仍是美容师队伍中的一个小小的分支,它的发展还有待市场和消费者进行“大浪淘沙”。在其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很不规范,很容易出现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女性客户在享受“上门美容”服务便利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风险。保证你的人身安全和家庭财产安全,是聘请家庭美容师首要的“注意事项”。应该更多接受熟人推荐,而不是在网络上自行寻找;注意利用各种方式对其身份进行核实,并留下对方的身份证复印件;最好由熟悉的美容师提供第三方保证,更好地保护自身利益。此外,不少人质疑提供“上门美容”美容师的专业性问题,认为在家中得到的服务质量总是不如店里的好。这点可以通过熟人介绍、查看对方的资历证明等方式来规避风险。

    一些美容院意识到了个性化“美容私人化服务”的需求,由此相继推出相关的系列上门服务。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需求的增长,提供个性化服务的“私人美容师”实际上分流了美容较高端的客户,这部分客人经济能力较强,要求也高,纯粹意义上的“私人美容师”不仅要能提供上门美容服务,还要承担“私人美容顾问”的角色,因此,“私人美容师”最好能有一定的医学基础和知识,只是在美容学校经过两三个月培训的美容师仅仅依靠一般的美容经验是无法提供专业顾问服务的。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个新兴行业,目前还缺乏一定规范,许多服务都是私人交往性质,大多没有一个美容院似的经营实体来对美容可能产生的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一旦出现纠纷,很可能对顾客不利。因此,在选择“私人美容师”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资质好且信誉不错的“私人美容顾问”。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