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图文]将延伸生产线 霸王中草药日化战略铺开

2007.10.31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佚名

将延伸生产线 霸王中草药日化战略铺开
 
    


重视传统文化与其产品的结合

    “收购”,又再次成为国内日化界关注及讨论的热点。当日前“丝宝集团旗下三大洗发品牌舒蕾、风影、顺爽及美发品牌美涛落入德国拜尔斯道夫囊中”的消息被证实后,业界就称“对核心竞争力认识不清”是本土洗发水品牌最大的弱点,本土日化未来只有三条路可走,要么在定位和形象上升华,要么被淘汰,要么被收购。而在外资占领大部分江山的日化行业,“中草药日化”却打开了一片蓝天,目前中草药洗发水占有35%左右的市场份额,并且以16%的速度增长,近两年的日化市场,形成了“中草药日化”和“化学日化”两大阵营抗衡的新格局。业界预测,中草药洗发水品牌将是外资下一个收购目标。

    中草药日化市场份额超百亿

    目前,中国日化市场巨大,洗护发产品的年销售额约有260亿元,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都被跨国公司旗下品牌占据。据某调查公司发布的《2006年度中国日化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宝洁2006年的销售额占中国日化行业总销售额14%左右,名列第一,在洗发水领域占有率达65%。拜尔斯道夫收购了丝宝的四大洗护发品牌,这一领域的竞争将有怎样的变化?专家称,业界的竞争势必会进一步加剧。然而,近几年市场正发生一些变化:霸王“中药世家”等中草药日化产品正在迅速发展,并在今年迎来了销售高峰。业内人士称,日化市场已形成“中草药配方产品”、“化学配方产品”、“其他配方产品”三分天下的格局,而“中草药日化”的市场份额绝不低于100亿元。

    霸王集团执行总裁万玉华告诉记者,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洗发水产品销售大国,洗发水总产量已达到30多万吨,总产值达350亿,年均增长15%以上;而中草药概念洗发水占据其中35%的市场份额,并以16%的速度增长。据透露,霸王中草药防脱洗发系列的年均增长率超过了百分之百。

    业内营销专家林景新也指出,宝洁、联合利华等跨国企业逐步实施降价战略,国内品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中草药日化可说是本土化妆品品牌的优势,毕竟中草药与国内的品牌联想力更容易吻合。”他还指出,当中草药日化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重要时,不排除跨国企业通过收购国内品牌以占据中草药日化这一市场的可能。


建立中草药日化博士后流动工作站

    本土品牌不应只是一味拷贝

    就国内多个日化品牌被外国企业收购这一事件,万玉华认为,“在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下,本土品牌不能只是一味拷贝别人的战术,而是要深度挖掘自身的品牌竞争力。”而事实上,霸王确实是本土洗发品牌的一朵奇葩。据了解,2007年,在宝洁进入中国市场近20年之时,霸王凭借对“防脱发”诉求的强化以及对“中草药”概念的深入,在宝洁占据了一半以上份额的中国洗发水市场分到了一大杯羹。据介绍,自1989年以来,霸王品牌就推出了具有中草药特色的系列洗发、养发产品,历经近18年的市场检验和磨练,霸王也终于奠定了自己中草药日化领导者的地位。

    在分析霸王的成长道路时,万玉华指出,“我认为霸王的成功,就是很好地把握住作为本土洗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药世家,并把核心回归到最具优势的中草药这一诉求点上,将一个诉求点打造成一个细分市场。”另外,霸王还建立独特的品牌个性,不仅在价格、功能上做出区分,还在文化根基上做文章,“在中国,中草药不仅仅代表着独门秘方,更代表着传统文化;霸王要在市场上成为恒星,就得建立一个强势的中草药文化。所以,霸王非常重视传统文化与其产品的结合,运用成龙的‘中国功夫’形象就是其中一个标志。”

    业内营销专家马先生称,“霸王的高明之处正是在于它首先从洗发水这个汪洋大海中跳出来,进入防脱发领域,开辟出中草药防脱这块蓝色领地。”目前国内品牌走中草药路线的企业不少,但如霸王一样真正做强的不多,“走中草药路线单靠某个产品很难实现,其核心竞争优势应该落在中草药文化上。霸王就抓住了这一点,在竞争上形成与其他号称中草药的企业形成差异化。”

    对于业界“跨国企业通过收购国内品牌以占据中草药日化这一市场”的预测,霸王内部人士就称,“绝对不会卖霸王,霸王的目标就是做百年民族品牌。”但她也表示,欢迎外国企业通过收购等方式进入中草药日化领域,“这样可通过大家的力量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大。”

    霸王生产线今年将延伸

    2007年9月,霸王对外发布了“做中草药日化世界领导品牌”的战略目标,“这个目标的提出,正是霸王在多年沉淀和积累后的实力再现,也体现了我们矢志于中草药日化的决心。”万玉华如此告诉记者。业界指出,此举正是本土企业在国外品牌的长期压制下而突破的一个缩影,中草药日化市场的提出和发展,对日化市场影响深远。万玉华表示,“中草药日化,并不是产品一个简单的中草药概念,企业要深度挖掘中草药文化,中草药文化就是企业的核心文化。而我们的品牌,定位于中草药文化并以‘中药世家’来进行统一和集中,就是要发扬我们民族文化特色,打造民族品牌。”

    据介绍,霸王在今年推出了天然植物系列的多个产品,针对各种不同发质和头发问题,使中草药养发产品品类更加丰富,也助推了中草药养发市场的进一步壮大。同时,为了品牌有更好的发展,霸王国际集团在广州投资8亿、征地328亩,于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侧隅建立居全世界前沿的中草药日化研发、生产基地,并将建立中草药日化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另据透露,霸王中草药类个人护理类产品也在紧张的筹备当中,不久即将面世;随后,中草药饮料类和保健类产品将先后登场,届时霸王的产品线将覆盖洗发、护理、美容、饮料、保健等几大类别,产品将达数百种。并且,从今年开始,霸王产品进驻了香港和澳门市场,开始了正式部署国外市场的战略,新加坡、韩国、日本、印尼等亚洲国家为第一序列阵营;随后美洲、欧洲市场将作为第二目标同步进驻。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