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整形医院频遇返工者 注射隆胸受害者多

2007.10.31 出处:解放网 作者:王艳辉 邬思蓓

整形医院频遇返工者 注射隆胸受害者多
 
    手术并发症处理不当、麻醉意外抢救不力、注射隆胸难取假体……最近几年发生的形形色色整形或美容出现意外或失败的例子屡见不鲜,让不少有此意向的消费者望而却步。随着整形行业在国内的迅速发展,一些借机谋取经济利益的违法行为也随之暴露,使公众对整形行业产生了恐惧和质疑。为此,专家们一直呼吁实施“整形美容安全险”,以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周刊调查注射隆胸受害者多

    若说整形导致毁容的极端案例,注射隆胸后遗症属于比较多的。本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整形专家告诉记者,号称30分钟就能立竿见影的注射隆胸手术,其并发症的治疗也许花30年也难彻底解决!临床上他遇到一位在美容院进行注射隆胸的中年妇女,注射一个月之后,她的乳房就开始变硬、发胀、红肿,而且疼痛难忍,乳房肿胀得很大,压迫得她无法躺下睡觉。后来到该院做手术,医生从其乳房的切开面引流出3000毫升的黄绿色脓液。有的女子注射隆胸后引起严重发炎,最后只能切除病变的双乳。

    据专家透露,注射隆胸材料每毫升成本不足10元,不法医家、美容院却以数倍的价格卖给患者,使低成本的注射式隆胸手术价格反而接近甚至高于假体隆胸。在上海长征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等医院的整形外科,时常有注射隆胸失败的女性前往实施“返工”手术。

    医院频遇“返工”者

    在当今社会庞大的整形大军中,很多人为了圆自己的求美梦,避开了正规医院,但低廉的价格和不正规的手术方式导致整形结果达不到预期效果,最终再到专业机构央求医生“返工”。来自长征医院整形美容科的统计数据表明,这类求医者竟占到10%以上。

    长征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江华教授指出,他曾见过有人开出的双眼皮极不自然,眼线一高一低,给人的感觉就是两只眼睛一大一小。有人隆过的鼻子用手按动一下,竟然发现假体不牢,鼻根能够摆动。而隆胸导致后遗症者更是相当多见。这些患者最终迫不得已做“返工”手术。

    专家指出,最高明的整形医生都愿意在“一张白纸上画画”,而很讨厌做这种返工修补手术。但很多手术失败者都不敢再让原先的整形机构做了,而甘愿到专业医院返工,有的不惜背上沉重的债务。如果能有一份“整形安全险”来保护他们权益的话,相信不少患者经济压力会轻一点。

    “整形安全险”缺失

    现在,加入整形美容大军的人目前正在飞速增长。与这方面消费需求的日益旺盛所不相称的是,整形美容手术并不属于医疗健康险的范畴,不被列入医保,也很少有保险公司为整形人群设立专项保险。几乎所有的保险公司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条款的责任免除中,都会列入对“被保险人因整容手术导致医疗事故”一项不予赔付的条款。

    尽管近几年来未曾有过手术纠纷,一直为推广“整形安全险”而四处奔走的上海时光整形外科医院廖玉华院长依旧出言谨慎:“总体看来,整形行业存在的风险比其他医疗领域要高,即使最有名的医生,也很难完全规避手术纠纷问题。常见的植皮手术、隆鼻、割双眼皮等,手术成功率虽然在98%左右,但出现点小意外的可能性还是有的……”为此,他们也想到了专业的“整形美容麻醉手术系列安全险”。如果能有这么一
 
 
份保险,让整形者不论发生任何医疗事故,都能得到保险公司的相应赔付,同时还有医院给的赔偿。这种“双保险”对消费者来说也算是种保护。

    有了保险并非万事大吉

    在本市卫生局颁发的相关文件中,对“医疗事故”是这样界定的:“指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违反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的事故。”医疗事故按轻重程度分为四级。而照国内整形专家的观点,以下整形美容事故较为常见:双眼皮、隆鼻、垫下巴、去眼袋、面部吸脂、面部除皱、隆胸等。医疗事故是所有正规整形机构都极力避免的。

    权威专家告诉记者,保险只是对医疗事故进行了保障,但整形心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尚未受到社会的重视。医疗事故可以通过专业鉴定来确认,但真正的医疗事故,在正规的整形美容机构发生的概率其实并不高,消费者反映的大部分问题,主要还是由于心理调适不良而造成的。因此,即便有了“整形安全险”,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

    “整形美容安全险”在沪试点

    记者昨天获悉,上海曙光医院集团时光整形外科医院已正式推出“整形美容麻醉手术系列安全险”。据该院副院长石重明博士介绍,按照卫生系统出台的标准与保险公司磋商的过程中,医院也承担不小的压力。毕竟整形美容并不属于医疗健康险的范围,这是对他们医疗技术和综合实力的一次考验。最终还是成功了。到目前为止,他们合作的这个保险也是整形美容行业唯一一个面向消费者、对医疗事故进行赔付的险种。他们会为每位来院的消费者购买这种保险,购买费用均由医院埋单,不计入消费总额中。据悉,本市另两家整形特色医院也在跟进洽谈中。

    记者了解到,正在推行中的“整形美容安全险”的保单生效日为手术施行之时。发生纠纷后,保险人或受益人需及时(发生之日起十天内)向保险公司报案,并提供相关证明和资料。之后,保险公司将安排医疗仲裁机构(如医学会)对纠纷进行鉴定,确认是否构成医疗事故。

    如确已构成了医疗事故,可要求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就该院此次推出的“整形美容麻醉手术系列安全险”来说,眼部、鼻部、颌面、乳房、吸脂等5类手术的最高保险金额在1-5万元。

    另据了解,目前在韩国,这类整形美容手术的安全险,已成为整形业界一种默认的附加性服务,凡是在韩国接受整形美容治疗的受术者,都能享受到这项福利。

    晚报提醒选整形机构务必要慎重

    据了解,目前本市大大小小的整形美容机构数百家。本市整形美容医师学会组织专家对它们进行检查时,也曾发现不少问题。有些所谓的整形医生根本拿不出《医师执业证书》和《医师资格证书》,有的整形美容门诊部不是超出行医范围,就是医疗设备不够完备,还有的根本不建立病人档案。

    专家认为,欲做整形美容手术者,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手术前医生会为你做一次全面检查,看看是否适合手术,如果医生提出不适合手术警示,你千万不要强行去做,以免美容不成反毁容。进入手术流程后,根据自身特点与医生商讨设计效果图,了解手术中可能发生的意外和术后并发症;掌握一些注意事项,以免对手术产生影响;术后则要定期复查,多与医生交流。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