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丝宝详解收购传闻 出牌的时机还未到

2007.10.17 出处:经济观察报 作者:金晶

丝宝详解收购传闻 出牌的时机还未到



 
    因收购传闻而被卷入舆论中心的丝宝集团终于现身说法。“目前为止,集团与德国拜尔斯多夫是在合作意向书框架下进行独家探讨,具体的合作方式还未有定论,换句话说,出牌的时机还未到”,7月29日,丝宝集团办公室负责人向本报证实。

    此前有媒体披露,世界500强之一的日化巨头拜尔斯多夫公司有意以20亿元代价收购丝宝集团舒蕾、风影、顺爽、美涛4大洗护发品牌,此消息被认为是该国际集团在中国成功运作旗下妮维雅品牌后进一步拓展中国洗护发市场的举措。

    7月13日,拜尔斯多夫财务长BernhardDuettmann在德国对路透社表示,与丝宝的合作进展良好,不排除对其旗下品牌的收购,“年底前可能会听到有关丝宝的消息”。分析人士支持,对于这家日化巨头而言,如果把投资或收购舒蕾这个优秀品牌与将自己洗护品牌引入中国相比,前者成本更低、风险更小。

    今年2月13日,德国拜尔斯多夫公司与丝宝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协定就潜在的战略合作机会进行独家探讨。

    “双方拟深入探讨的范围将确定在护发美发业务的销售、渠道、科研和品牌管理四个方面”,上述负责人表示,“经过几次的互访,双方目前仍然处于互相了解的阶段。”

    据悉,拜尔斯多夫公司是欧洲排名第三的日化品生产商,2006年全球销售额达到51.2亿欧元,其进入中国的品牌包括妮维雅、优色林等。根据其官方网站信息介绍,妮维雅品牌在中国的年度市场增长率超过50%,男士系列的增长更达到80%以上。

    “丝宝是港资的家族企业,拜尔斯多夫同样也有家族企业的背景,双方的文化有接近的地方;在参观其汉堡总部时,其在基础研发上的投入和实力令我们十分惊讶,新品推出速度非常快,同时其全球化品牌运作的视野都是我们选择它作为合作伙伴所看重的方面”,丝宝集团法律事务部人士说。

    根据AC尼尔森最近数据显示,舒蕾单一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在5%以上,但宝洁仍然牢牢占据中国洗发水市场50%份额。

    “丝宝的美发定型品牌美涛已经连续4年销售排名第一,舒蕾是排名前4的洗发品牌,如果收购这4个品牌,20亿的价格不是一个正确的反应。”丝宝方面表示。据业内人士估计,丝宝日化品的年销售额在15亿人民币左右。

    本报多次联系德国拜尔斯多夫总部,但截至目前未得到关于解释此次合作的信息。

    丝宝被业界称为终端制胜的企业,据介绍,其全国销售网络架构目前共分10个片区和60个联络处,拥有大约10000名品牌顾问、1200名业务人员和3500家直供客户。

    “举例子来说,如果我们推出一个新品牌,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可以从省会城市铺货到乡镇,”吴勇男评价丝宝的网络“可以往里放入任意一种产品,价值很难衡量”。

    “我们在签订意向书的同时,确认了双方各自拥有的优势,丝宝的优势是对中国市场充分的把握、经验、品牌力和强大的销售网络,对于拜尔斯多夫来说是研发能力和全球化品牌管理的经验,”吴勇男告诉记者,“通过进一步磋商,我们期望能从各自优势出发找到最佳的合作模式。”
    据了解,丝宝此前已与一家法国科研机构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发护肤类产品,而丝宝也表示不会排除以收购的方式来扩张自己现有的产品线。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护肤品市场潜力巨大,双方一旦达成合作,丝宝的渠道将帮助拜尔斯多夫旗下品牌迅速打开市场,同时,拜尔斯多夫更加国际化的形象能够提升丝宝品牌的附加价值。目前,妮维雅的洗护发产品并未进入到中国市场,但其在欧洲市场可以达到每年两位数的增长。

    HPC市场研究中心总经理谷俊认为,丝宝在洗护发业务中引入战略投资是一件好事,“今年舒蕾等品牌加大广告投入和更新包装等举动都是可圈可点的,这可能是与外资即将达成合作的先兆。”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