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丝宝集团将主攻卫生用品

2007.10.08 出处:晨报网 作者:佚名

丝宝集团将主攻卫生用品


 
    外界传言一年多的“拜尔斯道夫购入丝宝日化85%股份”一事,前日终于成真。昨日,丝宝集团在汉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起2003年欧莱雅收购小护士后,国内日化界最大的一起合作协议,进行了详细解释。

    为何牵手拜尔斯道夫

    根据双方协议,丝宝集团将在收获3.17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3.7亿元)时,交出丝宝日化85%的绝对控股权,只留下15%的股份。丝宝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勇称,这是相互协调的结果,双方是“通过自由恋爱走到一起的美满婚姻,感情基础深厚”。

    杨勇表示,内地洗护发市场经过长时间的激烈竞争后,宝洁等大企业占有绝对优势,如果不想到更好的办法,引进品牌管理经验和研发优势,丝宝旗下品牌的发展速度和规模都将受到局限。将拜尔斯道夫的品牌管理经验和研发能力,与丝宝日化的国内优势营销网络和市场经验结合,可以将舒蕾、美涛、风影、顺爽四大品牌经营得更好。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如果将近十年的洗护发产品价目表拿来对照,就会发现,产品价格正在逐年下降,这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内地洗护发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丝宝集团旗下著名护理品牌洁婷,不包括在此次协议内。杨勇透露,除了拜尔斯道夫在护理行业没有优势外,丝宝今后的确有意在卫生用品及生活家居两个领域大展拳脚。杨勇说,中国的生活家居和个人护理市场发展很不充分,比起西方落后很多,但该集团具体计划目前不便透露。

    杨勇表示,目前丝宝集团没有退出洗护发市场的想法,但如果其他产业发展得更好,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四大品牌会不会被“雪藏”

    20世纪90年代以来,外资屡次对内地日化展开收编行动,收购后被“雪藏”似乎成为了内地品牌的可怕梦魇。当年,如日中天的上海美加净“嫁给”美国庄臣公司后,年销量由1990年的3亿支锐减到1994年的6000万支。因此不少业内人士担心,舒蕾、风影、顺爽、美涛四大品牌会否重蹈美加净的覆辙。对此,杨勇笃定地说,绝对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根据协议,不管丝宝所占股份多少,四个品牌仍然会存在,而且会越来越好”。

    杨勇表示,丝宝集团本身就是港资企业,也一直关注国际市场以及跨国公司发展的模式和形态,此次合作,考虑时间长达一年半,双方已达成共识:都要加大投入,继续把这四个品牌做大做强。

    丝宝也对拜尔斯道夫的“品行”做过调查,发现他们对本地品牌的保护力度并不小,如该公司掌握日本花王50%的股权后,其市场反映越来越好。

    让丝宝集团信心满满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拜尔斯道夫在护肤市场实力雄厚,但在洗护发方面刚起步,如要进入中国市场,需要丝宝在洗护发市场成熟的渠道和市场经验。“中国的洗护发市场竞争激烈,外资企业不敢轻易尝试。”杨勇说。

    杨勇表示,对于四大品牌的定位,不排除引进拜尔斯道夫的品牌管理理念后重新考察。但就目前来说,相信这些品牌之所以能够成功,正是基于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和比较准确的定位,“由于协议刚达成,很多商业计划还要进一步研究讨论”。
 
   日化市场洗牌是否加剧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拜尔斯道夫牵手丝宝日化,必然会触动内地洗护发市场的格局。目前,我国洗护发市场年销售额约200亿元,基本形成“两宝一华”的格局---70%的市场被宝洁、丝宝和联合利华三家瓜分。

    已成立18年的丝宝集团,被业界称为终端制胜的企业,目前全国销售网络共分为10个片区、60个联络处,拥有近万名品牌顾问、1200名业务人员和2000多家直供客户,旗下品牌舒蕾更是获得“中国名牌”称号。业内人士分析,拜尔斯道夫收购丝宝日化,正是想借助其销售渠道,打开进军中国洗护发市场的道路。

    另一方面,拜尔斯道夫的品牌管理经验和研发经验也很可贵。杨勇说:“他们从新品研发到走向市场有一整套营销系统,虽然他们开拓洗护发市场仅3年,但对头发类基础研究已有7年。”

    近年来,外资收购内地日化企业的步伐进一步加快。2003年底,欧莱雅全面收购小护士;2004年初,欧莱雅再次出击,将羽西纳入麾下;2006年8月,强生和中国化妆品一线品牌大宝展开收购谈判,雅芳也在考虑在华收购或并购优质日化企业。

    丝宝集团是一家于1989年进入中国内地并在湖北省武汉市设立中国总部的港资企业,现已在广东、湖北建立了三个生产基地,涉及洗涤用品、卫生用品、药业、房地产、酒店、文化等领域。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