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时尚商品”折射百姓消费升级

2007.10.17 出处:山东大众网 作者:佚名

“时尚商品”折射百姓消费升级


 
    今年国庆黄金周,大学二年级学生张俊黎在父母的资助下,买齐了向往已久的“三件套”——索尼PSP游戏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照相机。让父亲张强颇为感慨的是,与儿子的愿望相比自己年轻时最想得到的时髦货只是一块“上海”牌手表。

    张家父子迥然不同的时尚追求,让人们看到了作为节日消费市场中的主角——“时尚商品”的更替变迁,更折射出我国百姓消费能力的不断升级。

    “时尚商品”黄金周俏销

    记者走访节日市场发现,在众多商家降价促销、大打价格战的同时,不少引领潮流、定位高端的“时尚商品”同样热销。

    在位于南京西路的梅龙镇伊势丹百货公司,“秋季化妆品节”正在举行。来自法国、英国的“迪奥”“兰蔻”“雅诗兰黛”“巴宝莉”等知名化妆品尽管价格不菲,动辄千元,但仍然吸引了许多年轻的女性消费者。

    “今年黄金周,一些高档电器的销售势头不错。”上海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常书宁告诉记者,如售价2万多元的56英寸进口液晶电视机、1万多元的双开门电冰箱、6000多元的全智能电饭煲,“这些商品受到追求时尚的高端客户的欢迎”。

    而在广州等大城市,奢侈品销售也成为节日市场的亮点。劳力士、欧米茄、帝陀等世界名表以及珠宝、高级化妆品、时装的销售额都有明显上升。

    消费升级吸引国际品牌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对于零售企业来说,“中国消费品市场的吸引力比从前大”。2006年,我国零售行业的销售增长达到13.7%;2007年,增长预计将达到15%左右。

    “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增长,百姓的消费能级不断提升,从百元、千元级,到万元、几十万元级。由此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吸引了许多国际品牌以及奢侈品经销商的目光。”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齐晓斋说。

    作为城市的时尚地标,上海的南京西路目前就云集了路易威登、卡地亚、普拉达、香奈尔、爱马仕等550多个国际一线品牌,其中有30多个为国际顶级品牌。而上世纪90年代初,国际品牌只在少数五星级宾馆内开设专柜,零星经营。

    根据安永的预测,到2015年,中国的奢侈品销售额将突破15亿美元,约占全球消费总量的29%,从而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追求时尚也须理性消费

    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让“时尚商品”的经销商们兴奋不已,而部分研究人士对此却有些担忧。

    “许多被称为‘80后’的年轻人,他们对于时尚品牌的熟悉程度、渴望程度等,都远远超过了他们的父辈。”齐晓斋表示,此类品牌高强度的广告宣传,又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年轻人对于品牌消费的向往,“有时候甚至是脱离实际承受能力的超前消费”。

    国庆黄金周期间,32岁的李婧给自己买了一套法国品牌的护肤品,价值2400多元。“的确是挺贵的,但为了保持年轻,我觉得再贵也值得。
 ”
    安永中国零售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李港卫表示,消费者越来越愿意花大量的工资购买奢侈品,尤其是年轻人。“那些每月工资为3000元至4000元的年轻消费者也愿意购买奢侈品,他们比上一代有更高的要求,对未来更有信心,愿意为‘形象’而购物、消费。”

    专家指出,与国外消费者偏爱“体验型消费”相比,目前国内消费者仍以“商品驱动型”为主,追求最新的产品或系列,而且消费群体年龄偏低。因此,无论是整个市场环境,还是消费心理都有待进一步成熟。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