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拜尔斯道夫与丝宝到恋爱期品牌去向待定

2007.10.10 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聂春林

拜尔斯道夫与丝宝到恋爱期品牌去向待定
 
  外资在中国日化行业并购有望再下一城。

  有市场传言称,世界500强、德国日化巨头拜尔斯道夫欲20亿元人民币收购丝宝。对方希望通过本次收购,借助丝宝的渠道,将其洗发水业务在华全面铺开。

  7月26日,针对拜尔斯道夫收购丝宝的传言,丝宝相关人士表示,双方正处在互相考察阶段,属于“恋爱期”。此外,他否认了20亿元收购价格的说法。拜尔斯道夫在中国的子公司妮维雅(上海)相关人士则表示,由于未被德国总部授权,对此不置评论。

  拜尔斯道夫出牌

  进入中国13年后,低调潜行的德国品牌拜尔斯道夫开始举起并购大旗。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拜尔斯道夫将以近20亿元的价格,收购丝宝集团旗下舒蕾、风影、顺爽和美涛四个护发品牌。据记者了解,丝宝的品牌调整和渠道整合正在进行之中。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丝宝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双方有合作意向,“但这么快就出来一个结果,是不可能的。”

  今年2月13日,丝宝集团与德国拜尔斯道夫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同意就潜在的战略合作机会进行独家探讨。”

  记者了解,根据意向书,双方拟深入探讨的战略合作机会,将集中在护发美发业务的销售、市场营销、品牌管理以及产品研发方面。

  在洗发水领域,丝宝市场占有率仅次于宝洁,而现在妮维雅还没有进入洗护领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丝宝销售代表表示,妮维雅的目的,正是想借助丝宝的渠道,推出自己的洗发水产品。

  近期,丝宝对旗下产品进行调整,洁婷品牌被独立出来,这也被外界认为是迎接妮维雅到来的信号,因为作为个人卫生用品的洁婷,并不在妮维雅的收购名单上。

  对此,上述人士表示,把洁婷分离出去,是丝宝做的一个试点,“在渠道资源上作一些处理 ,希望这样把产品做得更专业一些。”

  丝宝集团另一知情人士解释,洁婷之前与丝宝洗护发产品共用一个渠道,因两者产品有较大差异,92%的洁婷销售来自直供,而非共用渠道。在这种情况下,把洁婷独立出来,“当在情理之中”。

  拜尔斯道夫的日化品牌妮维雅早在1994年就在中国合资设厂,但直到2001年才开始盈利,最近几年更以持续50%的速度增长,但其在华鲜有大面积的广告宣传和资产并购。这一定程度上符合它的德国气质:定位平民,不事张扬。

  目前妮维雅在华主要以护肤品为主,洗发水业务还没有开展。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妮维雅此举有借助丝宝旗下品牌对抗宝洁之意。

  与此同时,丝宝的渠道建设,虽然在内部人看来"做得难如人意",但对于妮维雅来说,仍然具有吸引力。业内人士分析,借助丝宝的销售网络,进驻超市、卖场,并在丝宝相对强势的二三线城市站稳脚跟,也是妮维雅的战略目的。

  有外界认为,妮维雅与丝宝气质上大相径庭,对其合作前景并不看好。对此,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汪涛分析,妮维雅此举,就是要拓宽市场覆盖率,同时抢夺货架资源。“收购就是要对现有产品线进行补充,否则不如把原有的品牌做得更为强大。”

  丝宝之痛

  从昔日鼎盛时期一个令宝洁惧怕的竞争对手,到如今沦落到成为传言被收购的主角,丝宝命途多舛。

  “跟丝宝同期的日化企业,现在有几个生存了下来?”丝宝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民族日化企业生存艰难。

  据介绍,丝宝集团是香港实业家梁亮胜先生在香港注册的公司,1989年进入中国大陆发展,中国总部位于武汉,拥有丽花丝宝、美涛、舒蕾、风影等诸多品牌。

  靠着“终端为王”的战略,在最为鼎盛的2001年左右,丝宝一度在洗发水领域形成与宝洁分庭抗争之势。

  “从1999年到2002年,每年都是300%的增长。”"销售代表于伟(化名)回忆丝宝的黄金时代,脸上现出难得的喜悦之情。
  丝宝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丝宝目前正在面临一定程度的困境,他把原因主要归结于外资品牌的过于强势。

  "现在洗发水行业,一半的份额被宝洁垄断了,它一降价,整个行业都要受到冲击。“与大打广告的宝洁相比,丝宝的家底显然不能支撑这样的消耗战。”公司的舒蕾小麦宣传片都快用三年了,观众都看 腻了。"丝宝内部人士表示。

  该人士坦言,宝洁作为国际化的大公司,品牌运作和研发上更为成熟。相比之下,国内日化企业,正在遭遇瓶颈。“这和人们的消费心理有关,人们总是希望去追求国外的生活方式,这就对民族品牌造成了影响。日化品牌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往大里说也代表着一个国家形象。”

  为避宝洁锋芒,丝宝选择了一条终端之路,"我们做终端,就是要与宝洁进行差异化竞争,寻找我们自己的生存空间。"一时间,丝宝的广告遍布城乡卖场。

  但宝洁亦随之跟进,海飞丝、潘婷、飘柔,高中低档品牌全线铺开,并通过与商务部合作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进军农村市场。而农村包围城市,正是丝宝的策略之一。

  这种“贴身紧逼”,令丝宝的生存空间一再被压缩。“现在的问题是,宝洁也去做终端,他们花的钱更多。”

  "宝洁是个很会模仿的企业,善于总结,所以一旦你作出了某种策略,他也有可能会立刻跟进,而且会比你做得更好。所以它可以很快适应中国这个市场。"上述丝宝集团人士表示。

  终端之战,已让丝宝不能承受之重。

  于伟向记者表示,终端越来越难做了,“因为费用太高”。他介绍,丝宝的产品进入一个卖场,需要交纳陈列费、进场费、宣传费、导购管理费、导购工资、店庆费、DM费,“每个月都有,在武汉市最高的要占到货款的20%”。

  这些费用在前几年是没有的,随着各家品牌开始重视终端,终端费用“现在都被抬起来了”。

  虽然进入沃尔玛的费用较低,“只有7%左右”。但他表示:“沃尔玛会优先考虑宝洁这样的全球合作伙伴。”

  汪涛教授分析,中国的民族品牌,过于陶醉于自己以往成功的经验,而忽略了对渠道的把握、对整个产品宏观的规划,“他们的经验,是技术性的、短期的营销活动、制造一些噱头。”

  尽管美涛品牌连续四年在行业内排名第一,但多重压力之下,丝宝还是开始走向下滑之路。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