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国内维生素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分析

2007.10.15 出处: 作者:佚名

国内维生素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分析
   
 
    维生素现已成为国际医药与保健品市场的主要大宗产品之一。据有关资料,20世纪末,全世界医药、营养保健品、食品、化妆品、饲料等行业每年消耗的各种维生素原料的市值已达25亿美元。在维生素家族中,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已成为当今国际维生素市场上的三大支柱产品,年销售额合计约20亿美元。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不少弄潮儿,也酝酿着变幻的风云。历经多次洗牌,维生素市场格局日趋合理,中国维生素生产企业也在风雨中逐渐走向成熟。

    国内维生素的发展历程

    我国维生素工业起源于50年代末,当时主要以生产医药用原料为目的。进入70年代,若干种B族维生素已能自行生产,维生素C两步法生产工艺的研究成功在国际上引起震动。80年代,我国已基本形成除生物素以外的各种维生素生产体系,但中间体依赖进口,产量和规模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90年代以来,我国各种维生素及中间体的生产技术相继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有效地促进了维生素的发展。维生素价格的大副下降,虽使一些不具成本优势的企业惨遭淘汰,但浙江新和成等中间体自产率高、成本优势明显的生产企业得却以迅速崛起,不仅抢占了国内市场,还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站稳脚跟。目前我国已成为全世界屈指可数的能够生产迄今发现的所有维生素品种的极少数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维生素出口国之一,相当一些产品的生产工艺及产品质量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维生素工业的现状

    在国际维生素行业重新洗牌中,中国维生素制造商经受了考验,依靠灵活的经营策略、产品的成本优势和技术上的后发优势,在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在2001年维生素H投产成功后,中国已是全球极少数能够生产全部维生素品种的国家之一。中国不少维生素品种产量已位居世界前列。

    根据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和饲料工业协会统计,目前我国各类维生素总年产能力约20万t,2001年产量约18万t。其中,氯化胆碱约10万t,占全球产量的40%;维生素C产量48700t,占全球产量的40%;维生素E产量12000t,占全球产量的30%;维生素A产量3000t,占全球产量的10%;其他维生素约2万t.转载自中国兽药114网。我国饲料级维生素生产及需求已占世界总量的很大数额,其中国内每年饲料级维生素市场需求量约12万t,占全球饲料级维生素市场需求量的比例接近1/5。我国已成为世界维生素需求的重要市场。

    我国维生素特别是饲料级维生素依靠进口的局面现已完全改变,国内市场几乎所有的维生素由国内独资或合资企业生产,其中很大一部分出口,已成为国际市场重要的维生素供应商。据统计,2001年中国维生素C及其衍生物出口量39000吨,占国内产量的80%;维生素E及其衍生物出口量10100t;维生素B2及其衍生物出口量874t;维生素A及其衍生物出口量1300t,占国内产量的65%;氯化胆碱出口23500t,占国内产量的24%。

    近几年来,国内科研单位和企业在维生素行业取得的科研成果和技术突破,是中国维生素生产商得以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并壮大的主要原因。国内14种维生素生产基本实现国产化,告别了饲料级维生素主要依赖进口的历史。维生素D3、生物素、维生素B2、烟酸和泛酸钙等技术均有重大突破并实现产业化。有的生产技术如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还领先于国际水平。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技术研究所发明了维生素C两步发酵法,使中国维生素C生产技术居世界先进水平,罗氏公司的生产技术是购买了中国专利以后改进的。湖北广济药业公司在引进国外维生素B2实验室发酵技术基础上,通过改进,不仅使发酵单位大幅度增长,而且实现工业化规模生产,年产量从120t提高到1000t。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于1996年、1998年在国内首先实现维生素E中间体三甲基氢和异植物醇的工业化生产,打破了国外大公司对生产技术的垄断。另外,新和成通过自主创新生产工艺,于1999年在国内实现维生素A规模化生产,年产能力达2000t/a。中科院攻克的维生素D3生产新工艺,缩短了生产流程,且成本比国外同类产品低10%~15%。维生素中生产难度最大的维生素H于2001年在浙江医药和新和成公司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

    国内已经出现了一群比较有实力的维生素生产企业。东北制药总厂、华北制药集团、江苏江山制药、石家庄维生药业集团的维生素C的年生产能力都在万以上,占有全球维C产量40%的比例。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医药新昌制药厂的维生素E油年生产能力超过了1万t,进入了全球前四名的行列。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金达威维生素有限公司的维生素A粉的年生产能力分别达到了2000t和1000t,产品主要出口。陕西渭南饲料添加剂厂是目前亚洲生产能力最大的饲料级氯化胆碱生产企业。湖北广济药业有限公司是亚洲生产能力最大的维生素B2生产企业,由于发酵技术进一步提高,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大为增强。此外,生产维生素D3的浙江花园生物高科有限公司,生产维生素K3的浙江兄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D-泛酸钙的浙江鑫富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州狮王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都已成为国内外维生素行业中的生力军,产品主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由于中国维生素生产领域的崛起,昔日国际维生素巨头罗氏公司、巴斯夫公司、安迪苏公司"三足鼎立"的局面,全球市场正发生着迅速的变化。

    国内主要维生素需求前景分析

    维生素E:尽管近年来我国维生素E发展速度较快,但我国维生素E人均消耗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内潜在市场巨大。VE作为人的医疗保健品,美国的人均消费量10-15克/人年,日本6.5克/人年,我国若按美国的1/10计算,VE的需求量也很大,而我国现在的实际用量却远远小于此数。作为食品添加剂,中国已制定出卫生标准,即用于芝麻油、人造奶油、色拉油乳制品的用量为100-180毫克/千克;用于婴幼儿食品为40-70毫克/千克;乳饮料10-20毫克/千克;强化饮料20-40毫克/千克。因而我国的保健,医药,食品,化妆品,饲料行业对天然维生素E的需求量将稳步增长,预计2005年我国对维生素E的需求量将达到5600t。

    维生素A:维生素A广泛应用于非处方药、营养补充剂、饲料添加剂及食品加工业。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维生素A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大。最近中国国家公众营养项目组的食物强化总体构想中确定了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叶酸、尼克酸、铁、碘、锌和钙为我国营养强化的主要品种。可以预见,随着我国全面推行食物营养强化,维生素A的市场需求将大大增加。

    维生素C: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国家,维生素C生产与消费严重不平衡。我国大部分维生素C依赖出口,而国内消费严重不足,维生素C每年用量仅为4000t左右,我国维生素C人均年用量不足4克,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人均年用量60-90克,因而国内维生素C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如按欧美发达国家人均年用量的1/5计,国内的需求量就有100%的增长空间。国内维生素市场发展趋势

    维生素保健品市场正快速形成,市场潜力十分广阔随着公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公民自身的保健意识正在不断增强。在国外,维生素是最主要的营养保健品,维生素对维持人体健康的作用有充分的科学依据,深入人心。根据统计,美国保健品市场中,维生素产品市场规模为8-10亿美元,占整个保健品市场15%的份额。今年年初,发生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非典事件,极大地促进了公民健康意识的提高。维生素产品作为最具有科学依据的保健品,迅速被广大市民所接受,维C冲剂、维C、E复合冲剂、复合维生素片等维生素保健品供不应求,一个巨大的维生素保健品市场正在快速形成。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