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浅谈洗衣粉包装材料的变化与思考

2007.10.23 出处:中华印刷包装网 作者:佚名

浅谈洗衣粉包装材料的变化与思考
 
    洗衣粉在我国是随着石油化工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1958年在上海生产出了第一包洗衣粉,洗衣机的普及及农村对洗衣观念的转变,使洗衣粉的产量逐年上升,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洗衣粉产量达到了300多万吨,产品出来了,也就带来包装材料的使用。初步估计,洗衣粉行业直接消耗的包装材料在20多亿元。近十几年来,市场的变化,人民审美观的改变,市场竞争的激烈使洗衣粉的内外包装材料、包装工艺都发生许多变化。虽然洗衣粉产品对包装的要求不是很高,但从洗衣粉包装材料使用的演变过程中可以透视出我国包装行业发展的一些痕迹或历程。

    1、洗衣粉内包装演变情况

    内包装,也称小包装、单个包装。洗衣粉在我国生产出来后,其包装形式也跟近来了,由于当时国内的印刷条件差,在色彩的运用上很单调,直接在所采用的聚乙烯薄膜上印刷。而洗涤剂组分中含有表面活性剂,遇水后,它对油墨有一定的乳化作用,会使包装袋表明产生“花脸”现象。在当时的计划经济时代,产品的商品性尚未提出来,也很少有人投诉,在加上洗衣粉、肥皂等日用品紧俏商品,使这一包装状况延续近三十年。在这段时间,也有不少企业对包装材料进行研究,如上海、南京等企业曾试验采用纸替代塑料薄膜,后来由于洗衣粉易吸潮、结块等因素,在加上纸张的成本高、不易封口等造成了这一新生事物夭折了。

    到了八十年代,印刷行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印刷技术、吹膜技术、各种品种的塑料薄膜的出现,使复合膜的包装材料在洗衣粉包装中得到了应用。由于成本以及市场对此并不敏感,因而没有普及使用,只有在一些内容物对包材要求较高的产品才使用,如浓缩洗衣粉,因为其碱度相对较高,易结块,表观密度高,单膜材质的塑料膜已经不能满足要求。真正在洗衣粉包装袋方面大规模使用复合膜是在九十年代。由于市场逐渐向市场经济方向发展,改革和开放使复合膜的技术的优点得到了市场的承认,事实上是市场推动了这一技术的运用与发展。复合膜技术在洗衣粉包装袋上的应用有起独特的优点,首先在印刷层表面在复合上一层塑料膜使得油墨遇洗衣粉退色这一现象完全避免了,这样色彩的运用就可以不受限制,印刷设备的引进、制版技术提高、计算机的使用,大大地提高了套色的准确度,这样完成的包装袋对产品的商品性有了极大的改观,而石油化工的规模效应使各种塑料材质的成本大大下降,这样也为复合膜塑料袋的推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洗衣粉包装袋极大部分采用这种复合膜。

    复合膜材料虽好,成本也低,但毕竟有其不足之处,在现在提倡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地球,易生物降解的材料——纸包装仍是最环保的材料之一,在国外纸盒包装很普遍,而在我国基本上是一些较高档的洗衣粉才采用这一包装形式,国内洗衣粉的低价位竞争使这一包装材料的使用受到了影响。

    2、洗衣粉外包装演变情况

    外包装,即大包装,与其它行业一样基本采用纸箱形式,直至九十年代后期这一包装形式发生了质的变化,可以说发生了不正常想象,各企业从成本考虑,采用了不易生物降解的聚丙烯薄膜做成的编织袋,有的直接采用较厚的聚乙烯膜。目前市场上的洗衣粉大包装皆采用此种包装形式,给环境带来的影响难以估计。

    3、洗衣粉包装材料的发展和思考

    洗衣粉行业的包装最终应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而发展,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是行业中包装开发人员应该长期研究的课题,绿色包装永远是一追求的目标。
 
企业在产品方面的过渡竞争使企业的发展动力受到了影响,企业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减少,低价位的竞争还使企业把环保等问题置之脑后,随着我国各种法规的健全与实施,相信这一不正常现象会逐步得到改善。但就目前的状况来说,在洗衣粉包装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包装规格小、企业在包装材料的应用研究方面的投入少、对自动包装方式投入更少。因此希望包装行业有更多的新材料推出,有更尖端的印刷技术应用,有更环保、低成本的材料可以使用,政府能花更大的力度用于扶持新材料的推广和应用,对不利于环境保护的材料应用加以限制,这样经过全社会的努力,不久的将来不仅仅是洗衣粉行业的包装,相信整个包装行业会更健康、更美好。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