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天狮12年 李金元重掌中国区

2007.10.22 出处:中国直销 作者:黄永建

天狮12年 李金元重掌中国区
 
    8月3日,天狮集团在天津武清总部高调举行12周年庆典。烟花尚未散尽,27日,时任天狮中国区总裁的郑凤强悄然离职,为2007年中国直销业职业经理人的大动荡再添一大悬念。

    2007年8月3日,天狮集团在天津武清开发区公司总部举行以“携手并肩、创享奇迹”为主题的十二周年庆典。

    此次庆典上,天狮集团向外界展示了全新的天狮国际通用标志,并隆重推出了已见成效的百亮超市业态,并着重表达了天狮将集中各方面优势与条件冲击世界500强的决心。

    据悉,天狮从1998年开始国际化以来,经过11年的发展,公司业务辐射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200万个家庭的固定消费群体和5万个加盟连锁店,在10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公司。在国内,天狮集团共计注册了111家分公司,下设5000多家授权经销店,早已成为内资直销企业毫无争议的行业老大。

    为了加强产品研发,天狮集团把原来属于营销集团的研发部提升为全球研发中心。在推行国际化进程中,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天狮集团把订单发送到日本、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同时还与著名跨国公司合作,辉瑞、欧莱雅等作为天狮集团的OEM厂商。

    在未来规划方面,天狮集团总裁李金元在采访中显实了一贯的大手笔——准备投资5亿美金打造天狮国际健康产业园,年生产能力高达300亿元人民币;还将借2008年天狮学院专升本的机会修建占地90万平方米的天狮国际大学,投资在40~60亿元人民币左右;更重要的是,天狮要以进入世界500强为党的18大献礼。

    当天狮和李金元向记者描绘这一切成果和蓝图的时候,郑凤强还在向在场记者派送印有“天狮中国区总裁”字样的名片。没有想到才20多天过去,他就已经“抱病辞职”。

    至少从外观看来,三四十岁的郑凤强体格似乎很健康。就像钱港基说“当我们辞职不方便说原因的时候最好交待的就是‘家庭原因’”,显然,“抱病说”自然也不会是郑凤强的首创。

    是因为郑凤强的业绩不好吗?

    事实上,从刚刚公布的天狮中国区业绩来看,“上半年,天狮凭借直零结合模式和重新调整国内市场战略,业绩增长23%,实现销售超过10亿元。”就算10亿这个数字有些水分,天狮中国区上半年的业绩大增长也是毫无质疑的了。

    再往前看。郑凤强身为原安利天津分公司经理,在被李金元“挖宝”之前并不被业界所知。他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被天狮挖角的呢?

    进入2005年下半年,随着直销条例的热炒和出台,天狮集团中国区业绩和其他成熟企业一样遭遇普遍下滑。时任天狮大中华区总经理的施钰为了改变这种下滑趋势,同时为了将天狮集团以事业为导向的团队营销模式转向以销售为导向的团队营销模式,对市场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希望能够遏制业绩下滑,可是新政策推行之后并没有逆转市场下跌和团队流失的局势。

    就在这个时刻,不知道是郑凤强的什么真知灼见被李金元所察觉,他果断将之引进并委以天狮中国区副总裁的重任,实则全面负责天狮工作。郑凤强在接管中国区市场后推行了一系列的新政,这些政策从2007年初开始显露出了明显成效。正因为此,郑凤强才被悄然扶正,在今年5月天狮在京“打假”的新闻发布会上,名片显示他已荣升天狮中国区总裁之职。借此东风,他也被某媒体称为“中国最具潜力的直销企业CEO”。
 
 
  显然,郑凤强在业绩上的表现是值得信任的。同时,郑凤强给人的感觉也不是敢于自己挑起事端甚至勇于犯错的人。那么为什么他同样难逃被迫辞职的命运?最大的可能就是赶不上李金元的飞跃思维,对这份事业的理解不在一个层次,造成了理念的偏差。

    现在想来,郑凤强在天狮“八·三”庆典上的表现确实有几分赶不上趟的感觉。李金元说要进入世界500强为党的十八大献礼,郑凤强后来的解释是,“这个事具有一定的理想性,也有一些现实的意义。”但面对2010年要达到150亿美金的企业规模,他开出的药方也仅仅只有“上市”一个。当李金元说天狮在国外为一些国家政府负责保健品通关检验时,郑凤强甚至表示质疑,怀疑记者是不是听错了。在李金元之后进行媒体沟通的郑凤强,几乎有点在为李金元“灭火”的味道。现在想来,他们对企业事务的认识不是一点半点的差异。

    这样连贯起来看,郑凤强的离职也并非不能理解了。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郑凤强将辞职的消息,很早就知道了。看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事从郑凤强荣升总裁之后就慢慢积怨成疾。

    事实上,在李金元开人的历史上看,从来就没有“业绩才是硬道理”这句话,似乎也从来没有人能和他较劲并获得胜利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金元一直强调的是一个“苦”字——“我是苦命人,苦啊!决策的过程最痛苦,也最孤独,苦不堪言。但是自己是创办人又是拥有者,我不当董存瑞谁当董存瑞?硬着头皮向前冲,不能回头!”这似乎为天狮管理层的分歧埋下了一个伏笔。

    去年陈湛曾因为不能说服李金元而选择了主动离开天狮,今天郑凤强又可能是因为不能认同李金元的策略而不得不离开天狮。

    孰对孰错?假以时日,我们可以成败论英雄。



 

相关阅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